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用知识守护生命》。我们生活在自然世界中,难免会受到自然灾害的威胁,生命是宝贵的,同时也是脆弱的。但是,知识能够守护生命,你懂得一个小小的逃生常识,就可能成功地挽救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xx年11月10日晚上,广东深圳7岁的女孩儿袁媛看到父母煤气中毒双双昏倒在浴室里。紧急关头,她用力关上煤气闸门,打开浴室门窗,然后跑到屋外拨打110、120电话,准确报出位置,使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由于小姑娘袁媛处变不惊、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处理得当、报警及时,成功挽救了父母性命,因此当选为xx年“中国骄傲”。
xx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发生之际,一个年仅10岁的英国女孩蒂莉史密斯正在海滩上玩,她突然发现一个奇怪现象:“海水开始冒泡,泡沫发出咝咝声,就像煎锅一样”,潮水也突然退了下去,大海远处突然涌现的一排白色巨浪,将蓝天和大海明显的隔成了两半。她突然想起自己学过的知识:一旦遇上这种迹象,说明要有海啸发生。她急忙告诉父母,父母和相关人员立即疏散了在海滩上的所有游客。由于她及时发出预警,成功地挽救了100多人的生命。知识,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xx年5月12日,大地震灾难发生的瞬间,距离震中只有几十公里的四川绵阳安县桑枣中学2200名学生仅用了1分36秒的时间就成功地逃离教学楼,蹲到操场的开阔地带,没有一个人受伤。人在遭遇危险时的第一反应是受潜能支配的,训练和培养能够激发出潜能。潜能,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重庆市一个14岁的女孩儿李中俊失足跌入四十多米深的天坑,在陡峭、光滑的坑壁上,她历经无数次的攀爬和无数次的跌落,虽然寒冷、饥饿、疼痛折磨着她,但是李中俊始终坚持着不放弃,终于在经过7天6夜坚强的攀爬后,她活着爬出天坑……坚持,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老师们、同学们,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宝贵的东西,但是在灾难降临的时候,生命最宝贵,因为没有了生命就没有了一切。生命是顽强的,更是脆弱的。我们用顽强的意志去战胜一切困难,我们要用丰富的知识来守护脆弱的生命。当我们无法躲避灾难的时候,就要千方百计去战胜灾难。可见知识是多么重要,所以我们平时便应努力学会逃生知识,提高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这样在灾难面前才会有冷静与从容。
学习,训练,坚持,超越。也许一个小小的技能在身,就能够让明天的阳光更加灿烂,让生命更加强大而精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