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个没有生命的物体,你是真的活着还是死了都无所谓。你的生与死就像桌椅,永远赢不到灵魂深处的人的一瞥。
人的眼睛长在脸上,总是看到别人却看不到自己。你灵魂的重量不是你自己定义的。是你说的,必须由“外在事物”来肯定或否定。但是,你不能过分沉溺于别人的褒贬,因为别人可能不理解你,有时候也只是一个侧面的看法,所以老师的评价只能作为参考,没必要陷入其中。
但是,正因为我在乎自己生命的价值,灵魂的重量,所以我在乎老师的评价,但是别人的评价需要一个“度”。超过这个“度”,就不够洒脱,就永远活在别人的生活里。
有人说,宁死也不要活在辛酸和屈辱中;也有人说,与其白死,不如苦中作乐,忍辱负重。时间是一把能随宇宙起落的剑。也正是因为这把剑,我才逐渐明白,死亡也是一种奢侈品。所以,我认为活着的人要注意自己灵魂的价值和重量。无知屈辱的人不配活着,更不配死去。也许这样的生活的诞生是一个错误。
学生时代的十年,我读的书无非是:我不够认真,但还是要努力。这个时候,我的心情总是很低落。我认为:成功必须经过肉体甚至精神的磨炼和折磨,而我的灵魂就像一棵苦草,依附在一个懒惰麻木的肉体上,过于简单,无法承受灵魂的轻盈。18岁的我,已经搬到了衰老的不毛之地。高考临近,我不应该再这么麻木了。
人最可悲的羞耻就是麻木。有的人就这样一直活着,从来没有想过以麻木不仁不进取为耻,而是以麻木无知为荣。蜉蝣只活一天,但轻巧小巧的身体承载着深邃的灵魂,这样的灵魂的存在被赋予了极高的价值。我经常以此为例,根据公式g=mg来计算灵魂的重量,顺便参考评论来总结附在身体上的灵魂是否有价值。人的一生无非是生老病死。死亡不是生命的对立面,所以不幸活着的人总要掂量一下自己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