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共同探讨挽救生态、保护环境的话题。
今年春节一过,世界各地地震的消息接踵而来。紧接着,云南大旱、新疆大雪、北京沙尘暴,一系列极端气候打破了历史的记录,开始挑战生态系统的承受极限。与此同时,保护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了。这一切都在警示着人们,大自然与人类息息相关,保护环境势在必行,一场挽救生态、遏制气候变迁的全民攻坚战已经打响!
如果将环境污染比作地球的一场疾病,在“病来如山倒”的今天,我们是不是还能够对它的痊愈抱有乐观的态度?我想,问题的关键一方面在于实际行动;一方面还在于治疗方案,在于所采取的措施是治标还是治本!
如果我们的环境保护仅仅是在污染出现后设法治理,只是在灾难降临后设法补救,那么,在这场环保与环境危机的赛跑中,我们永远都是被动的,注定无法获得最后的胜利。所以,纠正谬误、改变思想,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审视问题的症结所在,重新建立一套促使民生与环境相和谐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并深植于全体民众的心灵当中,应是减缓变暖与环境恶化的重要手段。
进一步深刻挖掘才发现,“化石能源作”为工业命脉,其定义是人类单方面给出的。事实上,所谓“化石能源”,是大自然的产物,大自然早已赋予了它更重要的使命,它们从大地中不断挥发,是整个生态系统的启动者、运行者、基础物质补给者,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根本所在。在地球转动、生命伊始的几十亿年中,它们一直承担着这一重任,创建了一个生态系统,成就了大地生生不息的伟大性德,最终繁衍了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人类社会。
基于这个发现,我将它整理成文字编辑成书,题目叫“化石能源起源论”,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重新认识石油、天然气与地球和人类、生态的关系:整个生态系统的维持与发展,需要化石能源深藏大地中不断地厚积薄发。这是整个生物圈新陈代谢、生生不息的一个重要环节。
现在,一个不幸的事实是:石油、天然气本来是养育生命的物质,却被我们人类抽采出来制作成各种商品消费利用;它们表面上使我们感到富足,却也让我们饱尝污浊的空气、被污染的水;人类对于能源的采挖固然能令生活富足、经济强盛,但这种表面的美好是建立在整个生态系统日益衰败的基础上的,我们应该知道,比起大自然的生发作用和它所产生的结果,这种行为是纰漏的、幼稚的,不和谐的。化石能源通过地质作用,不断地厚积薄发,为诸多动物提供家园,又形成一个秩序井然且能传承文明的人类社会,实在是经历了上亿年的生化作用、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才形成的,这是大自然的造化之功,而其间各种客观条件及微妙作用实不可尽述,也决非是人类的心智可以揣测的。
大自然运行了亿万年才构建出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但无休止的采挖能源在短短50年中足以令生态恶化、气候变暖、自然灾害事故频发,置整个人类社会于危机四伏的险恶境地。比起几千万年才上升的大地,50年只是短短的一瞬,如白驹过隙,却已经让天地浑浊、江河失色、大地空虚了!
中国人有一句古话,叫做“顺道者昌,逆道者亡”。破坏大自然和大自然对立,无疑会使人类社会乃至整个生态系统倾颓。
我们利用科技绝对不是为了破坏自然、征服自然,而是要与自然更和谐地共存。所以,利用科技这把利剑,开发非化石能源,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办事,充分利用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能,应该是寻找替代能源的可行性方案。在这方面虽然目前已有成就,但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和对其本质认识的模糊,让我们还没有全力以赴。
一旦人们认识到所谓的“化石能源”与生态之间的真正关系,相信一定会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激发人们的灵感,以加快非化石能源研发的步伐,实现能源转换替代的平稳过渡。
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我们不能对欲望进行有效的节制,一味地向自然索取,只能落得自掘坟墓的下场。
大自然孕育了人类,过去我们总是将自然比作母亲。尤其在人类生活的早期,万物有灵的思想曾经盛行于世界各个民族,这也使自然生态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今天,随着科学的发展,自然的奥秘被不断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人类也开始失去了安宁。但无论我们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自然,都无法改变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毕竟,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我们建造了钢筋水泥的城市,制造了现代科技的产品,但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们的生活还是离不开脚下这片土地。自然给人类提供了无尽的资源,使人类社会得以延续并发展。如果没有汽车、电话,人类一样可以生存,但如果没有粮食和水,又能维持多久呢?更不必说我们须臾不可离开的空气。
所以,一旦了解了化石能源在大自然中所起的功用,相信我们都会加入到低碳行动中来,我们不仅要为自己的生存基础着想,也要为其他的动物们提供更广阔的生存空间和食物来源。所以,对于化石能源的全新认识可以帮助我们改变人类中心论的观点,使我们从自然的使用者、破坏者改为自然的保护者。
让我们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吧。假如有一天,太阳不再如期而至,地球就会陷入黑暗;假如有一天,江河不再提供水源,人间就会成为废墟;假如有一天,大地不再厚积薄发为植物提供有机养分,生态系统势必衰亡。
土能生万物,地可发千祥。我们已经习惯了大自然的恩赐,习惯到熟视无睹的地步。只是,当我们人类利用强大的科技力量和机械设备将生万物的根源掏挖干净、将发千祥的本质抽采一空,则土不再生万物,而地也不能发千祥了。如果说我们有享受自然的权利,那么,我们同样有保护自然的义务。维护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行,是我们每一个环境保护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天文学家也告诉我们,地球会有毁灭的一天。按照正常的发展规律,这一天的到来还非常遥远,其最终结果也不是人类所能左右的,但我们的行为却能加快或减缓它毁灭的速度。当我们创造出一整套崭新的发展规律并陶醉于它带来的舒适的生活环境时,可曾想到,安乐只是暂时的,我们的行为不仅会加速地球的毁灭,还让种种灾难紧随而至。如果我们不能尊重自然的规律,不能顺应自然的法则,最终只能将人类和自然共同推向不断的恶性循环之中。
让整个人类从疾急狂奔的列车上走下来吧!
地球等不了60年了。
为了挽救整个生态,挽救人类,挽救我们的下一代,也挽救我们自己,每一个人都应该静定下来反思一下我们目前的行为——是否污染了环境?是否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否在泛滥地使用由化石能源制作的产品?所以,少用一个朔料带,少开一盏灯,少坐一次车,多种一棵树,多养一盆花......从身边小事做起,渐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使用量,我们就是在挽救生态,就是在珍惜我们生命的资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