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 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法讲法 珍爱生命》。
在社会主义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每个人如何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呢?这就是共和国华丽雄伟的大厦下一座座坚实,永恒不变的根基——法,他是我们每个人明确是非的界限,更是共和国公民所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教育和培养好青少年,使我们中华民族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大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基础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的社会责任。但是,我们清醒的看到,近几年来,无数法制,侵害校园的案件以及青少年犯罪时有发生。当前,学法,守法,宣传法制教育,成为我们每一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家都知道20xx年10月,“熊猫烧香”病毒借着南海地震的东南在我国互联网上大规模爆发,数以百万的用户,网吧及企业遭到攻击,甚至一些著名的it网站也自身难保,成了病毒传播的途径之一。而就这样被列为20xx年十大病毒之首。而让人们难以置信的是,震惊全国的病毒案的制作者竟然是一个年仅25岁的中专毕业生。在冰冷的看守所内主犯的李俊制作并完成了“熊猫烧香”病毒专杀工具。维持达半年之久的病毒阴影在亿万网民的脑海中彻底清除。被告席上,李俊那嗫懦的声音至今萦绕在每一位听众身边:“我道歉,我认罪,我非常后悔,我向所有人说对不起。”他的忏悔是真切的,但免除不了他所犯下的罪行。
网络案的震惊似乎没有影响到山村的平静。20xx年5月16日晚8时许,汕头市新联村的谷场上热闹非凡,激烈的电影画面给平时平静而闲适的村落带来几分生机,就在人们陶冶在优美的故事情节中时,一声惨叫,人群中,一名13岁的男孩从裤袋中掏出一把水果刀,一刀刺中12岁小女孩的心脏。因伤势严重,虽然尽力抢救,但女孩再也没有醒过来。一个学习优异,活泼开朗的小女孩就这样消失在夜幕中。两个12,,13岁的孩子有什么深仇大恨呢?其缘由仅仅是因为男孩旷课,女孩代为家长传口信而已。
同学们,为了我们的国家,为了我们的社会,为了我们的自己,请记住“学法讲法 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