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不以规则,不成方圆。”每家每户都有着独自的家风家训。这种良好的品质,将会从上一辈的心里,传递到我们的心中。我们要接过这沉甸甸的担子,并把它传承下去。
“没有渊博的学识,也没有强健的体魄,你用什么服人?”这句话,母亲从小就对我说,因为家中原来经营着一家书屋,我也从小养成了看书的好习惯,母亲对我很严厉,自打我相识字以来,她便不再给我念童话书了。这也使得我的童年过得特殊快,甚至我还没有发觉自己长大了,就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不过,这也带给我别样的收获,在同类孩子中,我总会显得特别的成熟,这让我总是认为自己高人一筹似的,母亲告诫我:“你不要以为自己比别人多认几个字就能怎么样了,外面比你争气的人多多了!”听了这话,不争气的我不争气地哭了,这泪水把我心中那嚣张的气焰灭了个灰飞烟灭,我明白母亲的意思,她不过想同其他母亲般告知自己的孩子,不要傲慢。
父亲总是温柔的,可我却有着如此泼辣干练的性格,也许是随母亲吧。“做人轻浮,看法随意,这可不是个好孩子的表现喔!”父亲为了告知我这个道理,做事常常渐渐的,母亲见了是要骂的,我不由得替他担忧,直到有一天夜里,我下床上厕所,偶然听到母亲与父亲的对话。“你不要这么凶吗,”这是父亲的声音,“孩子还小,有些习惯要渐渐养成的。”“那也不能教他做事慢呀!”母亲的声音比平常温顺了很多,父亲回答到:“我不是在教他做事慢,你瞧他平日里,做事情老是一会走神,一会仔细,这怎么行嘛。我要告知他,做事首先要看法仔细,什么事情都不重要,正在做的事情最重要。”果真,父亲不同于那些五大三粗的人,他的心思仿佛比别人更细,更密。
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不能丢,如何使人既遵循规则,又能学习良好品质,还能传承传统。这便在我眼中是父母不同于其他父母的特点了。记得那时候我还小,吃年夜饭时,因为无知,而坐到了正对门的“上八位”,这是长辈的位置。母亲见了,便走过来,同我说起“上八位”是长辈坐的,问我能不能和外婆换个位置,我第一次见母亲温柔的样子,便爽快的答应了,事后,母亲对我说:“儿子,你要学会敬重长辈,假如没有他们,就没有爸爸妈妈,没有我们,就没有你了,对吗?所以,我们要通过每一件事情来表现出对长辈的爱,对吧!”我点了点头,望见母亲笑得那么美,那么美。
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很多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家风家训会伴着我们每一个人成长,带给我们很多良好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