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有幸听了各级部的几节心理健康课,几位教师给我们展示了不同风格的课堂教学,我听完后,感触很深,我为她们精彩的表现暗暗喝彩。在课堂上,学生们敢想、敢说,畅所欲言,真正是课堂的主人,老师们的课贴近孩子的心灵,走进孩子的内心,解决学生内心的确存在的心理问题,使孩子的心灵如沐一缕清风,如享一缕阳光,让我们的心理健康课成为打开孩子心扉的“金钥匙”。
回味这几堂课,他们有许多共同的亮点值得我学习。
温馨的课堂气氛是使学生愉悦地进行学习的前提。丰盛的心理大餐同样也需要有调节气氛的开胃小菜,当然,这一殊荣非游戏莫数。
如刘方华老师的《上课与游戏》一课就是以做游戏的形式拉开帷幕。让学生上课一始就开始做抢凳子的游戏,老师则抓住机会进行引导,让学生对秩序有了更具体,更形象的认识,这为后来的讲上课的秩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使得沉闷的课堂鲜活起来。孙家疃小学的姜言言老师执教的《换把椅子坐一坐》中,出示图片让孩子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得出不同的结论,简单的游戏却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唤起学生对心理课题的探索,同时帮助学生们在游戏中去体验和感悟游戏中的道理。
学生心理的变化与其生活环境是紧密相连的,生活中的点滴小事都可能引起他们情绪及心理上的波动。因此,将真实的生活再现课堂,这也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形式。
例如姜老师的心理剧场——《篮球xxx》通过角色扮演,现场支招,实话实说等形式,让学生在参与中产生情感体验,达到育我、育人的目的。而刘老师执教的《上课与游戏》一课中,老师则通过录像的方式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纪律对课堂的影响,从而产生情感体验,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课中有故事情境法、生活场景再现法等方法,十分的生动有趣。
心理健康教育课的选题要有现实感、时代感和针对性,要触及学生所关心的问题、所感兴趣的事物,这样,才能产生应有的教育效果。这几位教师在选题上都针对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最关心、最需要、最感兴趣和感到困难的问题,正因为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所以课堂上学生才会产生共鸣,积极参与、主动探究。如:刘老师所执教的《游戏与上课》,姜老师执教的《换把椅子坐一坐》,这样的课题比较贴切孩子的生活,因为这是很多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另外,教师在点评时准确、质疑适时,真正走进了学生的心灵,真正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合作者、引导者和课程资源的开发者的作用。
几位年轻的老师很善于与学生建立起平等、民主、和谐、朋友式的新型师生关系,相互尊重、理解、信任,让孩子们可以敞开心扉与老师大胆交流内心的感受。老师们创设了和谐的氛围,努力营造适合于学生主动发展的一种宽松空间,采用了学生们乐于接受的方式和灵活多样的形式让他们参与其中,人人争当小主人,发现问题,合理解决问题,推动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人格水平的健康发展,让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听了这次的心理课,我由衷地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课的重点在于学生在活动中的体验,让活动走进了我们的课堂里,让体验扎扎实实地走进了每个孩子的心坎上,通过活动着重培养学生正确的心理观念。本次的课也会为我以后上心理活动课指路领航。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