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一个学期即将过去了。回想起这段时间所上的心理课,又让我想起一句话“快乐的时光过得特别快”。心理课上各种各样的活动让我对心理学充满了兴趣,也丰富了我的知识。
自从我懂事以来,我一直都感觉自己有一个特别的能力,就是读心。我往往能猜到别人在想什么或者想说什么。以前对心理学的了解比较狭隘,就以为读心就是心理学,所以我来到大学就加入了心理学社。加入心理学社,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读心的高手,可是学校的心理学社并没有多少学术方面的培训。后来我们开始上心理课。一开始上心理课,我发现跟我想像中的有很大区别。估计这是跟我们上心理课的目的有关。我们上的心理课应该是为了教会我们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而不是教心理学知识。
也许因为心理课跟我心目中有比较大的差距,一开始对心理课没什么兴趣。但是后来认真听了一下,发现心理课还是比较有趣的。记得有一节心理课是介绍如何安排时间的。那节课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以前我常常是想起什么就做什么,没什么规划,特别是来到了大学。大学的学习与高中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这对于原本就不善于安排时间的我,无疑雪上加霜。而这节课的到来就像雪中送炭,让我化解了冰霜,找到了通向成功的道路。我学会了先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再做重要又紧急的事。每天的时间安排应该按重要的占70%,不重要的占30%;着急的占50%,不着急的占50%。也许这样的安排会达不到一小段时间的目标,但是却能保证完成最终的目标。最终的目标达成了,其他的也不那么重要了。因为那些小目标也是为了能实现最终的目标而设立的。
上心理课我有两个最大的收获,其中之一就是关于人际交往。我越来越认识到学会与人交流是多么的重要。以前的我不是很擅长与别人交流,上了心理课后,我学会了很多技巧,对我在交流方面有了很大的帮助。现在我知道了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有什么应该注意的问题。这些都是细节,但是细节往往决定成败!人脉,对于一个想在事业上有一番大作为的人来说是必须的,因此,从现在开始,我要在这方面多加努力,为日后的成功打基础。
上心理课我另外一个收获就是学会了正确的人生态度。胜不骄,败不馁。人生不得意事十有八九,只有正确面对挫折才能走向成功。但是正确面对挫折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我认为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是正确面对失败和成功。当你取得了一个小小的成功,如果你满足了、骄傲了,那么你就会失去继续前进的动力。那样你就永远不会获得更大的成功,只会陶醉在自我满足的世界里面。所以,要学会正确面对失败,更要学会正确面对成功。只有这样,成功才会持久。
最近开始看一部关于心理学的美剧lietome。我一直梦想着成为这部剧里面的男主角莱特曼那样厉害的人,只要看着别人就能知道别人在想什么,有没有撒谎。虽然里面夸张的成分居多,但是也不乏心理学的知识。从这部美剧中我了解到了表情反馈学说,也许就是我那读心能力的根源。观察和分析,再通过逻辑的思考,就可以得出一个大概的答案,也就是所谓的读心。通过这部美剧,我发现心理学是一门博大精深但是又随处可见的学科,许多生活中的细节都反映着大量心理学的知识。而且我还明白到了心理学与其他很多的学科都有着深深的联系,学习心理学,对于学习其他科目都有着一定的帮助。因此,我打算努力学好心理学,发挥自己的特长,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