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书
主持人:看来大学四年也是自己论证自己的过程,花大学四年对自己性格的评估,看看自己跟外部的环境是否匹配,及时调整,应该很羡慕这些大学生,现在大学生在职业规划的过程当中,出了问题可以改正,他们至少有机会改正,而且越早改正的这个余地越大,否则在大四一毕业的时候时间就不够了。
吕本富:他们有失错的机会。
任占忠:在大学以后,也时候还在调整自己的职业方向。
李家华:做职业规划主要是五个步骤,第一要确定一个愿景,这个方法很简单,让大家画一个圆圈,你就告诉大家,你是怎么画的圆,大家知道要用圆规,首先要圈一个点,这个点就是你自己的职业定位,从这一点深化出去。第二个量一个半径,这个半径就是你职业的能领域,这是第一步要有一个愿景。
第二步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找一个职业的路径,我们有一句话叫条条大道通罗马,任何一个职业的愿景要达到,肯定有很多条路,一般要找三条以上的路最后比较,发现哪条路投入最低,产出最快,机会成本最低,最后能够达到。
第三个部分叫执行力,执行的时候强调把一个大的目标分解成不同的小目标,一步一步的去做,时间关系,不能展开。
第四个叫评估,你的职业目标和职业计划,职业愿景能不能完成这个职业方案规划出来以后,你得去评估他,三个月也好,一年也好,至少一年要做一次评估。
第五个调整你的职业计划。任何时间做职业规划都不晚,但是要早不要迟,第二任何一个职业规划都不可能一次性完成,要进行调整。通过调整以后,最后就是否定之否定就是一个新的肯定,这样一步一步,最终你的职业规划理论上来说就可以实现了。
吕本富:国际企业管理要进外企,除了外语好,更多的就是跨文化的沟通,当然你本身的职业的素质很重要,比如你要进外企做财务,最好考一个cfi,这些就可以了,但是我同时也要提醒这位同学,其实第一份职业,我们大家当然要去一些刚才李院长说的,挣钱多,劳动少,其实这往往并不是一个好的方式,因为任何一个人的比较规划的时候,我们说至少是5到10年,我举个例子来说,并不是你第一份工作好,你以后的路就好,我们当时北大毕业的时候,有很多那时候还是计划经济,很多在北大留不下来的同学就在中关村打工了,很多现在留在北京的,在一个机关,留下来在一个机关做了,十年以后再做比较留在机关的现在也碌碌无为,现在在中关村干的都是上千万的小老板了,有的做大企业了,我说的什么意思呢?第一份职业并不是越牢靠越保险越好,很可能你未来的发展空间并不好。
第二个跨专业考研,我们学校也是鼓励跨专业考研的,如果你有能力,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任占忠:应该在校期间,根据这一方面的方向找一些实习单位,看看这种经济管理方面对人才的素质要求,职业管理从目前总的来说,社会上对学生经济管理的学生需求不是太热,因为企业一般都是找这种由有工作经验往上提的方式,作为这样的学生,应该尽可能的哪怕是比较小一点的累一点的实习岗位,应该在实习当中了解这个岗位对人才需求的,就是职位需求的应该弄得更明确,向这一方面来为将来找职业打下这种实习的基础。
李家华:因为最终你要以就业为导向,最终要走向职场,如果你个人认为考研自己没有把握,我觉得不考也罢,至于你的专业冷门不冷门,我的看法刚才已经回答了,没有关系,你可以发现你的综合素质,如果这位网友需要的话,必要的时候可以和我联系,我想他按照这个方面去找工作,我估计首先充满信心,要有自信新,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第二把自己的条件分析好,期望值不要特别高,可以先进入一个低一点小一点的单位,慢慢的摸爬滚打,等到一定的时候,认为自己要充电可以读在职研究生。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不能为再多的网友进行现场解答了,不过我们会继续来关注我们的大学生就业方面的一些问题,而且我们的就业访谈会继续的进行下去,按照我们的整个访谈的安排,咱们最后有一个环节,就是请我们三位老师用一到两句话送给我们08年毕业的同学。
吕本富:天生我材必有用,有用就要经过磨炼才能进行。
任占忠:职业规划既是梦想,又是科学,对于梦想他应该敢想,作为科学他应该学习职业规划这一方面的知识,他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
李家华:用心规划你自己!
主持人:用心规划你自己,好的,希望我们大家自己的职业规划都可以做得更加的丰富多彩,在做职业规划的时候,要对自己进行一定的剖析,对这个社会进行分析,了解这个社会,你做的规划才能够更准确,再次感谢我们三位老师光临我们的嘉宾聊天室,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