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总结大学生
七月,在酷暑中迎来了作为大学生的第一个暑假,同时也迎来了作为大学生的第一次社会实践。虽天气炎热,烈日当头,我们“七月天”暑期社会实践分队毅然踏上了社会实践的道路。想通过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想通过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我们“七月天”实践小分队的实践内容是——走进农民工子弟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
我们希望用我们微薄的力量联合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社会机构在陪伴孩子们欢乐的同时也能唤醒人们对这一弱势群体的关注,同时,我们的目的更在于在有限的时间内教会孩子们如何安全地、有意义地度过暑假,尽量避免暑假意外的发生。
活动前期,也就是六月份,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虽然时间很紧而且与期末考试时间有冲突,我们还是认真的写策划,联系有能力的同学组队,终于我们组成了一支相当有规模且有专业能力的实践小队,队里成员包含来自南师大动力工程学院、教科院、新传院、物科院以及南中医南邮在内的南京其他高校的具有专业能力的同学。紧接着我们分工明确,有的去联系指导老师,有的去联系社会各方面社会机构,有的去制作队服横幅,有的去采购必需品,还有的就是去联系尧化门民工子弟小学的校领导。虽然中间也遇到了一些阻碍,但我们还是一一克服了,一切准备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7月1日到5日是我们真正的夏令营时间。由于我们准备工作做的而相当充分,所以一切都顺利的展开了,七月一日上午,我们举行了一次简单而又有氛围的开营仪式,我们请来了南师大动力工程学院xx级辅导员王磊老师和南京尧化门流动人口小学的老师为我们作指导讲话,请来了南京电视台和南京日报的媒体朋友来为我们做宣传报道,并且请来了所有小朋友的家长到场了解我们举办夏令营的意图和内容,得到了老师,家长,媒体朋友,小朋友们的支持,然后我们还举行了一次礼物赠送仪式,送给小朋友们一些书本和笔,代表我们的心意,希望他们能更快乐。开幕式上还有个精彩环节,就是让所有到场的人把手涂满颜料,将手印留在我们的宣传横幅上,算是对我们夏令营活动的见证。
1号下午,我们便正式开始了我们夏令营的支教活动,我们的课程内容也安排的非常丰富,几乎各个方面都有涉及,有安全教育(急救知识、安全用水电、交通安全、演习教学等),卫生环保(夏季饮食卫生教育、环保节能小常识等),音乐教程(通俗的励志歌曲,由专业的同学带乐器来调动小朋友的学习热情),美术手工(用身边的废旧材料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环保袋等,同时也是环保的宣传),语文(成语故事短剧表演、随堂讲作文等),算术比赛(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让孩子们做一份算术题,前三名能获得一定的小奖品),趣味单词(用有趣的方式来教小朋友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户外拓展(举行各种小朋友感兴趣的趣味活动),每个科目都有专门的队员负责,我们都认真备课,希望能带给小朋友们最好最生动的夏令营。
而我则是负责户外拓展的部分,事先,我们上网搜了几百个适合小朋友玩的游戏,然后一一认真筛选,我们希望我们的户外拓展课能给小朋友们带来新奇的感受,让大家都能积极参与进来,得到欢乐。
下面具体讲讲我们户外拓展课吧,由于1号下午气温实在太高,出于避免孩子们出现中暑等意外的发生,我们临时决定把户外拓展改成了室内活动课,还好早有这准备,我们也准备了许多适合室内开展的游戏,比如表演猜成语(在白纸上写一个成语,派一个同学在台上根据纸上写的成语,表演成语的动作,让其他的同学猜他表演的是什么词语),蹲蹲游戏(把要记忆的词语分给同学,每一个同学代表一个词语。我们说到哪个词,代表哪个词的同学就要蹲下去,考小朋友们的反应速度,最后决出胜利者)等等,由于我们采取积分制——即胜利者加分最后给积分最高的小朋友发奖,所以极大的提高了小朋友们的参与兴趣,大家兴趣高涨,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而3号下午,我们把活动区搬到了室外操场,真正的户外拓展了,我们也玩了2个游戏:
一:巧解手结(即10个人围成一圈,然后随机的用手握住对方任意一个人的手。记住左右两边的人,然后散开,随意走,突然喊停!收缩握住刚刚左右人的手,然后可以做任意身体的旋转等等方法来解开相互缠绕的手结,恢复成初始的自然顺序。但不能松手,哪个小朋友方向反了则要表演节目)。
二:坐地起身(即先四个人一组,围成一圈,背对背的坐在地上。然后要他们一同站起来。然后再多人一点,如六至七个人,最后再试试十四五人一同站起来,那难度就会高了。)由于这些游戏一切爱你小朋友都没玩过,所以小朋友们非常有兴趣,大家玩的都很高兴,在高兴的同时,我们也把“合作”“团队意识”等重要思想灌输给了他们,希望对他们成长的道路有所帮助。
当然除了户外拓展课,其他的课程更加精彩,因为这些都是我们用心去为小朋友们准备的,我们的努力基本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5号下午,我们以化妆舞会的形式举办了一个闭营仪式,面具都是之前美术手工课上小朋友自己做的,大家玩的不亦乐乎,然后我们根据最后的积分情况,为所有小朋友发了奖状和奖品,此次留守儿童夏令营也算圆满结束了。
短短的5天,让我们学会了好多,在带给小朋友欢乐的同时,我们其实也受益颇深,最深刻的2个字便是责任,由于使我们自主举办,小朋友的安全问题也成了家长老师媒体朋友问的最多的问题,我们从最初的不周到一步步完善,从细节做起,包括避免路上出问题,我们接送小朋友回家或来学校,准备防暑降温药品等等。不敢一丝一毫懈怠,功夫不负有心人,整个夏令营过程一些都顺利。
其次,我们也体会到了做老师的辛苦,虽然小朋友都只才四五年级,可也有小调皮,小捣蛋,我们在让他们学会遵守纪律又避免打击他们的积极性方面也算绞尽脑汁,最后采取了积分制,对于表现好的孩子,我们给予加分,并在夏令营活动结束奖励,对于表现不好的孩子,我们则减分,这个措施的实行,孩子们上课变得听话了很多,我们上起来也变得十分顺利。
还有,我们的队伍也更加团结在一起,因为天气太热,人难免浮躁,加上活动期间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相互鼓励,群策群力,团结在一起,把一个个问题都顺利克服,凝聚力体现无疑。每天结束后,我们也聚在一起,及时反思不足之处,并讨论解决的方案,再商量第二天的计划,落实到点,团队的力量的确是强大的,我们最终收获了成功。
这次实践活动为留守儿童带去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我们用真心换来了他们的开心。我们非常自豪。相信小朋友们能在这个夏令营中学会许多,当然,不只是他们,我们也学到了很多社会经验,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而这些在学校里是学不到的。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已体会社会更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