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能从生活中的小细节里思考,即便是一张平平无奇的面孔也值得我们敬佩。
——题记。
每天早晨,天刚泛鱼肚白,大街上早已荡漾着此起彼伏的阵阵吆喝声,“回收旧电器喽……”这声音洪亮而雄厚,透着股自信。
那是一位老伯,年约七旬,头发花白,衣衫褴褛,双手满是厚茧,却精神抖擞,两眼发光,腰板挺直,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而我与他的第一次接触,就被他骨子里的精神所折服了。那是个炎热沉闷的下午,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令人透不过气来。恰巧楼下有几台破旧的电器,便让开着三轮车经过的老伯收走。接活后,老伯脸上似乎有了些喜色,迫切地让我带他过去,只见他二话不说,将两手衣袖一提,便开始了干活,面对着拥有庞大身躯的“怪物”,他丝毫不畏惧,双手奋力一拽,便把目标移了三四米远。他的脸上没有一丝吃力的神情,映入眼帘的是一对炯炯有神的目光。
但累了总是会出汗的,在这沉闷的空气中,弥漫着他长期收破烂而导致的臭味,还久久不散,路过此处的人都不禁加快了步伐,或轻捏鼻子,或紧锁眉头,又或露出一副鄙薄的神情。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很为这老伯打抱不平,但当我的目光停留在他身上时,他那沧桑的脸庞上竟丝毫没有透露一丝自卑,依然轻扬嘴角,认真地完成他的工作。
我为此感到十分不解:“老伯,你不觉得这工作非常辛苦吗?”他用他不太正宗的普通话回答我:“是有点,但俺挺快乐嘀!”我更奇怪了:“快乐?”他点了点头:“是啊!这份工作做久了,俺还觉得挺好嘀呀,因为俺能自食其力嘛,又能做些有意义的事儿,俺也心满意足咧!”他脸上洋溢着一种朴实而生动的表情,从他的话语中,我懂得了什么是自信,它源于一种乐观、肯定,是一份对工作的热爱。
生活中,像老伯这样的人不计其数,许多的苦难他们默默地承受了,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并没因此而被磨平,他们一直努力融入社会,以乐观的心态去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