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逊走了,网络的灵堂上却堆满了一簇簇极富中国元素的菊;(遗憾的是,钱学森的走显得要逊色得多)乔布斯走了,仍然是中国人在为他炮制一个又一个的神话。无论是以央视为代表的主流媒体,还是以新浪为代表的网络媒体,都会毫不吝啬地为这一切留下一个显著的位置,因为媒体也认同了民间的这一种文化认同。在以利益为衡量标准的价值观面前,自身文化的不自觉与不自信十分不幸地被这些媒体推波助澜。由此我们不得不慨叹美国文化的强大。这个时候的美国人或许在中国人为杰克逊和乔布斯哭泣的时候窃笑----这是美国文化的胜利。
曾几何时,当天安门前出现第一家肯德基的时候,我对同事能有缘光顾而艳羡不已,于是在若干年后也学会了烧咖啡,切比萨饼,无意识地失去了一种文化自信,这种文化的不自信应该与一个原因有关----满眼的崇洋媚外。一个美国老将军有关快餐的发家史至今还在通往全国任何一个地点的列车上传扬。
我们在反思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对文化的摧残时,却在以另一种方式摧残着文化。山西平遥的那座古城墙被幸运地留了下来是因为缺钱。一段历史的保留竟然还要通过上书的方式,这依然是缘于一种文化的不自觉与不自信。当以任志强为代表的既得利益者代言人高谈阔论城市化的时候,不知道他们是否意识到了一种文化的不自觉和不自信。
当一种文化沦落到需要振兴的境地,这种振兴的背后便是一种不自信。对文化灵魂的拯救并不在于造一个什么,重要的是在于保留一个什么。只有保留了自己独特文化并具备独立核心价值观的国家才算是一个真正的文化强国,文化强国最重要的标志便是是否具备一个独立人格的灵魂。
有一个故事:魏文王问扁鹊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扁鹊曰:“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魏文侯曰:“可得闻邪?”扁鹊曰:“长兄於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闾。若扁鹊者,鑱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闲而名出闻於诸侯。”其实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总是要到出现很大的问题和重大损失后才去弥补。孟子提倡的王道,行仁政,施教化。遗憾的是,后者一直在被弱化。
美国的成功在于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的同步,有人感叹而今中国社会道德的沦丧,道德的沦丧归根到底是文化的堕落,不自觉中做了异族文化的奴隶。经济的发展以牺牲文化为前提代价太大,当下并不需要文化重塑,文化传承更重要,钢筋水泥堆积起来的只能算得上是一种“伪文化”,它比没有文化更隐蔽更可怕,“伪文化”甚至可以成为文化堕落的元凶;文化重塑也不是一纸红头文件所能完成的,全凭一种文化自觉。
当务之急,文化重塑还是从文化人做起,这里所指的文化人首先包括教育人和媒体人,一个新社会离不开教育人与媒体人的建构,而非让教育与媒体被社会绑架。文化自觉的前提首先在于每一个教育人与媒体人树立起一种文化良心。
重塑文化自信的根本途径便是树立文化自觉意识,不给汉奸文化大行其道提供任何便利。媒体与教育应首当其冲地担起应有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