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范仲淹被贬后的《岳阳楼记》,而不是楚霸王的乌江自刎;自信是居里夫人的寻镭之路,而不是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连任之途。
岳阳楼上,范仲淹正在把酒言欢。他虽然在政治上失意,惨遭贬谪。尽管如此,但他却不像“迁客骚人”一样,借酒消愁,反而是在岳阳楼上把酒临风,欣赏美景。还挥笔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千古名句。这是自信。范仲淹自己认为自己还有能力回到朝廷,有能力为百姓作主,只是迟早罢了。正因为也有了这种自信,才使他从失败中苏醒过来,重新振作。
乌江边,楚霸王站在那里仰天长叹,随即拔出宝剑,这把曾经取下无数首级的剑,如今架在了自己的脖子上。一刹那,血染红了乌江水,威风凛凛的楚霸王倒在宁静的江水中。楚霸王在乌江自刎,使因为他没有自信。他没有自信在失败后振作起来,没信心再去领导江东子弟去打天下。
来到法国,居里夫人为了提取镭,以便测定镭的原子量,向科学证实镭的存在。她终日穿着沾满灰尘和污渍的工作服,在简陋的实验室里,整日与沉静的实验器具在一起,用和她一般高的铁条搅动冶锅,从堆积如山的沥青矿的废渣中寻觅镭的踪迹。对于一个美丽的女人来说,条件极其艰苦也就罢了,还要进行非常危险的实验,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嘲讽,但她心里却充满自信。她经常对搭档说:“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代价多大,这种事情必须做到。”最终,她成功了。
走进美国,1972年,尼克松竞选连任。由于他在第一任期内政绩斐然,所以很多政治评论家都预测尼克松会再次获胜。然而,尼克松自己却很不自信,他走不出过去失败的阴影,极度担心再次失败。在这种潜意识的驱使下,他做出了后悔终生的蠢事。他指派手下的人潜入竞选对手总部的水门饭店,在对手的办公室里安装了器。事发后,他阻止调查,推卸责任,在选举胜利后不久便_辞职。因为他缺乏自信,使他与胜利擦肩而过。
自信是火,点亮梦想的火炬;自信是火炬,照亮通往成功的道路;自信是路,指引走向成功的大门。只有自信的人才能创造人生的价值,只有自信的心态才能走向成功,我坚信——自信是成功的基石,让我们做一个自信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