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当灿烂的晨曦温暖着整个校园,采撷一缕阳光,编织七彩的花环。
留住一丝清风,播撒出希望的明天。
付出一份真诚,打造爱的世界。
带走一片笑容,永远与我们同行。
合:大家好,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我是主持人xx。
我是主持人xx。
合:本次的红领巾之音由我们x班为大家准备。
今天的播音是这样为你安排的:首先我们一起走进聪明小屋,学知识、长见识,了解端午节的由来。
其次是:话说安全;最后是温馨提示。下面请收听详细内容。
同学们,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要来到了,大家对端午节的知识了解多少呢?
嗨!端午节不就是吃鸡蛋、吃粽子吗?
你知道端午节为什么要吃鸡蛋和粽子吗?
不知道,你快给大家说说吧!
端午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很多,其中以纪念屈原的传说流传最广。相传,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爱国诗人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阴历5月5日,在写下了绝笔作之后,抱石投进汨罗江,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拥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个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原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原。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等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端午节的活动很丰富,从早晨天蒙蒙亮开始,一直持续到正午才结束。
端午节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间煮熟,早晨食用。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家长亦要做枣粽给考生吃。
煮粽子的锅里一定要煮鸡蛋,有条件的还要再煮些鸭蛋、鹅蛋,吃过蘸糖的甜粽之后,要再吃蘸盐的鸡蛋“压顶”。据说吃五月端粽锅里的煮鸡蛋夏天不生疮;把粽子锅里煮的鸭蛋、鹅蛋放在正午时阳光下晒一会再吃,整个夏天不头痛。
真没想到,在端午节的背后还有如此感人的故事。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我想今年的端午节大家一定能过得更有意义。
男:多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例,都是告诉大家相同的一个道理:安全隐患无处不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时刻刻注意安全。
女:同学们,安全一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又是一个不容我们回避的问题。安全的隐患是随处存在的,它就像是一只凶恶的老虎,时刻窥着我们,随时向我们进行袭击,给我们个人和家庭带来巨大的伤害与痛苦,也给我们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这些不幸事故的发生,确保我们的安全呢,我们就得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
男:然而,在生活中,很多同学却忽视了这个问题。有的同学经常在公路上玩耍,有的同学上下楼梯时互相拥挤,有的同学在没有大人的陪伴私自游泳,有的同学独自玩火玩电,有的同学不按要求在体育器械上活动,还有的同学经常攀爬学校及其他地方的围墙,有的同学在校园里追逐打闹等等。同学们,所有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一不小心就要造成不幸的事故。
女: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不注意安全,就是在拿我们宝贵的生命开玩笑。同学们,无论我们听到的还是我们亲眼看到的那些不幸事故,都会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训。因此,请同学们要自觉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爱护自己,每做一件事,都应该想一想,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这么做是否安全,用自己的行动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一说到夏天,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热,夏季是一年当中气温最高的时期,但夏季的天气绝不是用一个热字可以概括了的。夏季是一年中天气变化最剧烈、最复杂的时期,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降雨主要集中在这段时间里。近三十年来北京全年降水量是570毫米,而仅仅夏季的降水量就达423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74%,特别是7月下旬和8月上旬,常常是大雨和暴雨的集中期。另外,各种灾害性天气,例如雷电、冰雹、雷雨大风、洪涝、干旱、台风等也都多发生于此时。
夏季天气炎热,在高温的环境中人体的很多功能都会发生变化,特别是人体体温调节、水盐代谢、消化、循环、神经、内分泌系统,这些变化一旦不能很好适应环境,人体就会有各种不舒适感,中暑就是夏季里最多见的一种情况。另外夏季高温高湿又是细菌繁殖活跃期,各种传染病,特别是消化道传染疾病的多发期。为了能平安度过夏季,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多吃清淡少吃油腻食品,多吃一些带有苦味蔬菜,如苦瓜、丝瓜、苦菜、芹菜等。苦味可以促进食欲,可以清心健脑,可以促进造血功能,还可以泄热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