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在扬州生活了13年,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时期和少年时期。对古城这段生活,他的感受是微妙、复杂的。大概是生活过于单调,所以他后来曾说,儿时的记忆只剩下“薄薄的影子”,“像被大水洗了一般,寂寞到可惊程度!”但是,在漫长曲折的人生旅途上,儿时毕竟是首发的“驿站”。
稍作休息,在一段音乐过后我们将目光转到本期《生活在别处》的第二板块——旅游。
(音乐)。
欢迎回来,这里是每周二早上的《生活在别处》栏目,在了解完朱自清的优美诗歌散文之后,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的朱自清生活了13年的古城——扬州。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千古名邑扬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东端,江苏省中部,历来是水陆交通枢纽,南北漕运的咽喉,苏北的重要门户。
“淮左名都”、“富甲天下”的扬州城已有近2500年的历史。隋开皇九年,改吴州为扬州,置扬州总管府。至唐武德九年,扬州州治移至江都县,从此,江都县才有了“扬州”这个专有名字。
扬州既是风景秀丽的风景城,又是人文荟萃的文化城、历史悠久的博物城。这里有中国最古老的运河,汉隋帝王的陵墓,唐宋古城遗址,明清私家园林,众多的人文景观,秀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少年来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领略扬州的自然风光。
“烟花三月下扬州”。每年公历4月18日至5月中旬,扬州市都举行“烟花三月经贸旅游节”,此时的扬州烟雨蒙蒙,琼花盛开,花香扑鼻,是旅游的黄金季节。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是扬州最著名的景点。
“扬州好,第一是虹桥。扬柳绿齐三尺雨,樱桃红破一声萧,处处驻兰桡。”这里就是扬州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虹桥。虹桥景色优美,曾吸引了众多的文人雅士在此指点江山,切磋诗文,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墨迹和动人的故事。康熙年间王渔洋有一首:“红桥飞跨水当中,一字栏杆九曲红;日午画船桥下过,衣香人影太匆匆。”更是脍炙人口,就连乾隆皇帝也曾做诗赞赏过虹桥的景色。
如果把瘦西湖比做是一位古典美人,是虹桥揭开了她的盖头;如果把瘦西湖比做是一部长剧,是虹桥拉开了她的帷幕。就让我们从虹桥开始,领略这“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美景吧。
“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由此得名。所谓“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瘦西湖有“湖上蓬莱”之称。近人巧取瘦西湖之“瘦”,小金山之“小”,点明扬州园林之妙在于巧“借”:借得西湖一角,堪夸其瘦;移来金山半点,何惜乎小。岭上为风亭,连同岭下的琴室、月观,近处的吹台,远景近收,近景烘托,把整个瘦西湖景区装扮的比“借”用的原景多了许多妩媚之气。
游玩了扬州古城的自然风光,一段音乐之后,让我们一起去品尝扬州美食。
(音乐)。
欢迎回来,你现在收听的是《生活在别处》栏目,扬州美食十分丰盛,相信大家一定早有耳闻了吧。
要问扬州特产是什么,呵呵,不用问,就是扬州小吃和休闲了。扬州有句老话叫做“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是用来形容扬州人比较惬意的生活,意思是说早上扬州人吃包子,吃干丝,喝茶,晚上洗澡。从这就可以看出扬州的美食和洗浴休闲中心的发达程度了。
扬州菜属于淮扬菜系,最有名的是三头宴和红楼宴。要是说到包子,是扬州的特产。而且人人都知道,最有名的莫过于富春包子。
当然最有名的是———当当当——————扬州炒饭!真可谓家喻户晓,传遍全球各地,在奥运期间可是最受欢迎的三大美食之一呢!扬州炒饭并不是单纯的蛋炒饭,扬州炒饭还有个富丽堂皇的别名——“金裹银”。【特点】米饭粒粒分散,软硬有度,鲜韧爽滑,香润可口。精选原料除米饭外,其它配料带有一定随意性。单一炒米饭称“水晶饭”,加鸡蛋为“金裹银”,加虾仁为“虾仁炒饭”,加肉丝、肉丁、火腿则依此类推。稍上档次的什锦扬州炒饭配料有:海参、鸡肉、火腿、猪肉、虾仁、鸭胗、冬笋、青豆等。
(点歌时间:点歌内容)。
用心悦书,惬意悠游,享受生活,今天的《生活在别处》栏目也要告一段落了!主播旭东,编辑陈坤捷,感谢您的一路相伴,我们下期再会。
(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