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我是杨林中心小学的教师,张俊凤,我演讲的题目是《奉献爱的青春,我无怨无悔》。
青春是人生最美的一道风景,我无怨无悔的把她献给教育,献给了我挚爱的班主任工作。
作为班主任,我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细心观察每个学生的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尤其对一些表现消极的学生,一旦发现他们在学习上,身体上,思想上有什么特殊情况,我总是及时与他们交流,利用双休日,节假日,适时进行家访,用情去感染他们。这样我的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0xx年我教毕业班,班长叫马明学,父母在北京打工,她和奶奶在家,十月的一个早上,天很凉,我刚走进教室就发现她有些不对,脸色苍白,上前一摸,她的头很烫,我忙为她端来一杯开水,拿出为学生准备的退烧药,让她服下,并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她穿上,孩子很感动,在日记中写到:老师,我能叫您一声妈妈吗?在那一刻,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欣慰。多年来,那些叫我老师妈妈的孩子们,让我尝到了作为班主任的那种爱的味道。
上学期开学时,眼前的一幕还清晰可见,一位老人领着一个小女孩站在教室门口,老人满脸的沮丧,一声不吱。当我问明情况后,才知道是父女俩。孩子六岁时,母亲就去世了,五十多岁的父亲每年都要外出打工,可孩子谁照顾啊?听到这里,我的泪水夺眶而出,于是我提出把孩子接到家里,老人感动得留下了热泪。并说:“寒暑假我也回不来呀!”我依然坚定的说:“行,你就安心干活吧,孩子在我这你放心!”于是,我每天像照顾自己的儿子一样,照顾着这个可怜的孩子。附近的邻居,领导和同事们都说我捡了个女儿,还连连伸出拇指夸我真行。而我只知道,不能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再受到任何打击了,因为她已经失去的太多太多。
针对这些家庭困难,条件特殊的学生,我时刻鼓励他们面对现实,战胜自我。那份浓浓的情意,使几经风雨的花朵重新开放。
几年来,我坚持每个学生都做班级里的主人,大到,班长,大队长,课代表,小到,小组长,灯长,桌长,门长,窗长等,把班内大小而琐碎的工作分配到个人,使每个人都是官,都是班级的小主人,收到了很好的民主激励效应,于是孩子们在民主中找到了自我,放飞了希望。
任教以来,我始终坚持和孩子们一起劳动。孩子们看见我带头干,也都有活大家抢着干,有事大家争着办,没有一个退缩的。就这样,学生们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班队活动是教育的主阵地,我一直都合理安排每周的教育主题,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对班上发生的事或出现的问题,在班会上进行讨论,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塑造自我。
“久熏幽兰人自香”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强化的作用,更是提高成绩的前提。一直以来我的课间十分钟多数是和孩子们一起度过的,嗓子哑了,吃点西瓜霜,头疼了来片镇痛药,脚站肿了,背也累酸了,但我从无怨言。
我现在所带的班级,杨林中心小学四年一班,学生的思想端正,是全校公认的文明班级。在一年级期末测试中,全班有一半的学生打双百,二年级以来,每次全乡统考,始终双科第一。朱红艳校长说:“张俊凤是第一老师,足以说明她的课堂是有效课堂。”
有孩子们的爱,领导的肯定,家长的认可,我告诉自己再苦再累也值。
记得教毕业班时,我每天都是六点左右就上班。
当时五岁的儿子上幼儿班,每天很早便被我从睡梦中叫醒,孩子睁开朦胧的小眼睛悄声的哀求着:“妈妈,再让我睡会儿!”可是班级里还有六十多个学生等着我去上早自习呢。于是,在每个清晨,我都会抱起还没吃饭的孩子,早早地来到了学校,随便给他买个面包塞在怀里,便去上早自习了。
有一次,幼儿班的张老师告诉我,孩子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我的心一下子揪紧了。当我走进教室,看见孩子趴在桌子上,口水留在他那稚嫩的小手上。我的泪水像泉水般涌了出来,脱下外衣,盖在孩子身上,转身离开了教室。可就是这样,我也没因此少上一节课,因为面对一个与六十个,我只能选择六十个。孩子,不要怪妈妈,因为你的妈妈是一位人民教师,是一个班主任。
20xx年十二月,我得了急性阑尾炎,迫不得已,做了手术。术后,由于我本身体质就差,血压低,始终头晕。可我只在医院住了一周,就义无反顾的就回到了课堂中。
或许有很多人认为,我很傻,但我从不这样觉得,因为我知道,一个人活就要活得有价值,工作就要工作的有意义,无论什么困难,我都要克服,我,要做最好的我。
现在的我31岁,但胃病,胆囊炎,肩周炎,颈椎病都已住进我的身体里。虽然我收获了各种疾病,但我也享受到了作为班主任那种成功的喜悦。
我积极参加校,乡,区举办的各种公开课,研讨课,得到了领导的好评,并在20xx年被评为市优秀教师,20xx年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20xx年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在上学期又被评为区骨干教师,这些都让我慢慢的走向成熟。
作为班主任,爱是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情感的归宿。只有爱才能使学生的心灵向我们敞开,只有爱,才能让孩子看见,雄鹰在天空飞翔。把青春的爱洒在教育的路上,我无怨无悔!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