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心得体会
《童年》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大部分人也都阅读过,但这本众所周知的名著却给我留下深刻的人生思考。
首先,它教会了我坚强与勇敢。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如意的事十有_,它们不知何时会降临,也不知究竟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伤害,但我完全知道,在它们来临时,我们必须坚强和勇敢。只有用坚强和勇敢来武装自己,才不会被晴天霹雳所打击,才有足够的精力去思考如何对待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这就如同在地震来临时,坚强、勇敢的人逃生的希望更大,因为大家勇敢,勇敢就能使头脑清醒,也就可以找出最好的自救办法。所以,坚强勇敢是每个人应该具有的品质,有了坚强和勇敢,我们能在黑暗中发出那微弱的一束光,沿着光走,就能看见蓝天。
其次,它还告诉我生活中总会存在希望。希望是每个人都喜爱的一个词,它预示着美好、光明与成功,它是幸福的女神,是机会的象征。而在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是什么?不是没有金钱,不是没有权力,而是没有希望。正如我上面所提出的,希望代表机会,没有了希望也就没有了机会。这也就意味着花枯了不会再开,人青春过了不会再重来,走进黑暗就不会再重见光明……因此,请让你的心灵永远相信希望,相信希望就在前方。人活在希望中浑身都是劲。这样,你的心就会一直发光热,一直充满活力,一直鲜红滋润。记住:希望只会眷念相信它的人!最后,《童年》不仅让我体会到故事主人公阿廖沙童年的黑暗与痛苦,更使我体会到人间的光明与温暖。乐观淳朴的茨冈人,正直无私的老工人葛利高里以及善良公正的外祖母。大家都是温暖与光明的使者,令阿廖沙在黑暗中绽放出束光,也给我带来了积极的能量,鞭策我奋进,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芒!
“小茨冈”的去世令我感到震惊,激起了我对十九世纪俄国草根阶级人民的同情,对十九世纪俄国儿童悲惨命运的怜悯。
但是,现在二十一世纪了,在我们身边仍有一些不幸的儿童默默地忍受着痛苦。记得有一次,我和家人到沙滩吃饭,忽然,悠扬的琴声从远方飘来,越来越近。一看,映入眼帘的是一位衣衫褴褛的、身上背着吉他的小女孩,和她同行的是一位目露凶光的老头。大家一边走,小女孩一边弹,老头就向两旁正在吃饭的人递上饼干盒,意思是求人施舍点钱。饼干盒里已有许多零钱,看来小女孩也弹了很久了。可能是累了,小女孩一味地弹错音不断重弹,那老头一个巴掌扇到她的脸上,她小声的啜泣起来还是继续弹。来到我面前我投了一张十元的钞票,轻声问小女孩:“太累了吗?”小女孩怯生生地瞥了老头一眼立刻说:“不累!不累!”美妙的琴声依然在我耳边萦绕,而此刻,我只想关闭我的耳朵。
还有边远山区的孩子,有暴力倾向家庭的儿童……大家统统都需要关怀和帮助。同样是儿童,为何有不平等的待遇呢?请大家给予大家更多的关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