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人们回忆起童年,无一不是幸福的、快乐的,回忆起那段美好时光,多了几分欢笑,却也不免有些怅然。
但是,有一个人,他的童年,虽也充满欢乐,但却总是在苦难中挖掘出一点儿欢乐,他,就是伟大的苏联作家高尔基。有人说世界上许多伟人都经历过磨难,这句话简直是为高尔基量身订做的,于他,童年是他一生中最美好也最痛苦的一段时光。高尔基把这段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记忆写成小说,这部小说就是在世界文坛上都大名鼎鼎的《童年》。故事讲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这一时期,因各种变故,他寄居在外祖父家,他借主人公阿廖沙之口,为我们生动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情况。
主人公阿廖沙天真活泼,善良无邪,在外祖父家----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族中,他依旧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态,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发现美,因为这一点,他和仁慈的外祖母走得很近,仁慈的外祖母就像一颗明星,给予阿廖沙以力量和支持,使他在黑暗污浊的环境中能洁白无瑕,而不与其他人同流合污。小说中有许多独到的写作技巧,这也是小说的亮点之一,如第二章,描述外祖父家充斥着仇恨,“外祖父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炽热的仇恨,大人都中了仇恨的毒,连小孩子也热烈地参加一份”。仅一句话,便形象地写出外祖父家中人与人之间仇恨的强烈,以及生活的黑暗,使其不过于啰嗦,但又不过于简略,其文笔之精妙,可见一斑。在塑造人物方面,高尔基更是出神入化。如,小说第二章,舅舅们为了争夺家产而相互大打出手,外祖父外祖母劝阻后都积了一肚子的怨气。外祖父冲外祖母咆哮着,说:“老妖婆,看你生的这帮野兽!”还是用一句话,高尔基便把外祖父这个凶狠、粗暴的老头描写得入木三分。使这个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更加活灵活现,又令小说增添了阅读性,高尔基这深厚的文学功底由此可见。
小说是以一个少年的眼光描述的,这样使那些催人泪下的悲剧场面虽使人悲哀但又不过于沉重。由此,这本小说不失为老少皆宜的一部佳作。读这本书,可以让我们在面对困难时不垂头丧气,而是挺起xiong膛勇敢的面对困难;有利于我们加强生命的韧性;还在等什么?赶快来看看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