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本叫《童年》的书,作者是著名作家高尔基。这本书是关于高尔基童年的。
我们的童年是美好而幸福的,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但是高尔基的童年不是那么幸福,而是悲惨而悲惨。在这本书里,主人公阿莱莎(高尔基的昵称)的父亲在童年时代就去世了,死得很悲惨,对阿莱莎幼小的心灵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失去了家庭的支柱,只和妈妈奶奶相依为命,然后跟着奶奶去了爷爷家。
但是在这里,阿莱莎并没有过上好日子。他在这里看到了很多丑恶。他的叔叔们为了财产反目成仇,愚弄弱者,打孩子。但他得到了祖母的同情,祖母经常给阿丽莎讲许多好听的故事。阿丽莎受到祖母讲述的故事的影响,健康地成长,不像他的叔叔们。
阿丽莎从小就喜欢阅读。他渴望和拼命读书的精神感动了人们,但他也为此吃了很多苦,经常为屈辱和欺凌流泪。但他从未放弃,依然坚持读书。接触贫穷的劳动人民,深入社会,从书本中急切地汲取知识和养料,使他真正成长起来,最终成为文学大师。
从这本书里,我觉得高尔基对小市民恶习的憎恨,对自由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让他成为了一个伟大的作家。
我们现在的生活太美好了,和高尔基差远了,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我觉得我们有一个比高尔基更幸福的童年,我们一定会有比高尔基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