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踩着夏天的身影,迎着秋天的气息,伴着金桂的芳香,我们又回到了美丽的校园,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还迎来了一些新同学、新老师。我代表全体师生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好习惯成就美好未来”。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家跨国公司招聘人才,四位大学生参加面试时,公司经理让他们先坐下等5分钟,自己去拿面试题,出门时故意将垃圾桶踢倒了。一位大学生看着满地的垃圾,上去就扫,而其他大学生则视而不见。总经理这时走了出来,招聘了那个勤奋的大学生。可见,是好习惯成就了他的机会和未来!
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追求好的习惯。”历史上获得成功的名人,都有一些良好的习惯。鲁迅小时候,因上学迟到被老师批评,刻了个“早”字来激励自己,从此养成了“时时早,事事早”的好习惯。正是这一好习惯,成就了鲁迅文学巨匠的地位。发明家爱迪生,从小遇到什么问题都积极思考动手解决,正是这勤于思考、勤于实践的好习惯,造就了天才爱迪生。可见,好习惯要从小养成,因为好习惯使人终身受益,是成就未来美好人生的基石。
小学阶段正是小学生培养良好习惯的最佳时期,那么我们要培养哪些好习惯呢?新学期开始,我要求大家注意养成四个好习惯。
一、良好的作息习惯。暑假里,由于时间比较自由,有些同学养成了睡懒觉、贪玩的坏习惯。开学了,调整好状态,适应学校学习生活,要给自己安排一个科学的作息时间表,早上早起不迟到,中午适当地午休,晚放学后不要贪玩,回家完成家庭作业按时睡觉,要确保上课有足够的精力。星期天要合理安排好看书、做作业与其它活动的时间。良好的作息习惯是我们学习、工作的保证。
二、良好的环卫习惯。今年暑期学校粉刷油漆一新,改造了三个厕所,三个教室里重新铺了地砖,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我们要爱护雪白的墙壁和各种文化布置,不能乱写乱画乱刻,要爱护一草一木,在校园内不吃零食,不乱瓜皮纸屑,讲究卫生,共同建设美丽怡人的校园环境。今年10月底我校将迎接教育局的视导检查,希望同学们要用洁净的墙壁向领导证明:我们张纲小学的每个学生都有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良好的安全习惯。安全是学习、活动的基础,课间与同学要团结友爱,不追逐打闹,不攀爬体育器材和栏杆,上下楼道靠右行,不拥挤、不推搡,注意课间活动安全;放学遵守路队纪律,不在公路上玩耍,注意交通安全;平时还要做到不玩火、不触摸电器设备,不下河游泳,不和陌生人离开学校或家庭,增强安全自护能力。
四、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是我们学生的主要任务,良好的学习习惯能提高学习效率。要重点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主动发言、勤做笔记的习惯,按时按质完成作业的习惯,及时复习的习惯,考试中认真审题、仔细答题、用心检查的习惯,课外主动阅读和积累的习惯,等等。
好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养成的,而是长期坚持努力的结果。这就需要我们时时、处处、事事都严格要求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细节入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加强“三管住”的自我管理能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同学们,让好习惯伴随着我们成长吧!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祝愿同学们在新学期里,用好习惯去收获成功与喜悦,用好习惯去收获累累硕果,用好习惯成就我们美好的未来人生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