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
抬头看了看书柜,一本有些破旧的书映入眼帘。这本书我曾听我小学时期的班主任屡次说起,直到初中才在书店买了它,假期时作为阅读作业曾读过,但毕竟已过了多年,里面的内容我也记不太清楚了。趁着这次机会,我把它拿出书柜,束之高阁的经典又一次带着墨香,洗涤我的灵魂。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是奥斯特洛夫斯基文学生涯中最为辉煌的一部名著。它被许多青年视为生活教科书、人生路标和精神补品,经久不衰,被历代青年读者不断传承。任何一部成功的作品常常和着作者的血和泪。虽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对本书指出:“这是小说,不是什么人的传记。”,但在书中所反映的基本上都是作者极为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是他对生活实践的切身体验,对人生价值和人生意义都有着独特的理解和思考。
书中的主角保尔柯察金与作者本人极为相似,却又是千千万万为了争取自己的幸福而奋不顾身投入战斗的男男女女的象征,是苏联第一代共青团员的缩影。他的命运与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保尔精神便是他对于革命理想的无限忠诚、对于革命斗争的百折不挠以及对于人生挫折的积极乐观。除了保尔之外,还有对其有重大影响的朱赫来、阿尔焦姆、冬妮娅、谢廖沙和丽达等,他们都是国家的勇士、时代的缩影。
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勇往直前的革命战士,也是一个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人。在他的革命路途中,也曾有过失败、悔恨和绝望,以至于这个人物对于我们来说不太遥远,有些“亲民”。谁的一生是顺利度过的呢?人生总会有挫折,勇敢地跨过去,这便是通往成功的垫脚石;若是不敢面对,跨不过这道坎,那便是绝命的悬崖。作为共产党的接班人,我们要做的除了紧跟党的步伐、服从党的领导外,还要审视自身,发现并改正自身缺点、坚定内心的革命信念,怀着极大的热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保尔柯察金又是一个特定时代背景下的英雄人物,在人生的精神世界中,是一个永恒的强者。他的一些对人生的哲理性思考成为了许多年轻人的奋斗箴言。例如“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著名的人生论述,曾名扬世界各地,成为了千百万青年人的座右铭。
光阴似箭,白驹过隙,那个战争四起、战火燃烧的时代已离我们远去,可保尔精神,在经历了半个世纪后,仍然历久弥新。为什么这部小说能够成为我国中小学生的必读书目呢,我想这其中不仅是因为保尔能给予我们如此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我们树立起作为共产党人不断奋进的标杆,还因为祖国的这黄土、这蓝天、这万物生灵都需要更多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地为之付出努力。“从娃娃抓起”,让接班人从小便知幸福来之不易,让接班人从小坚定为祖国奋斗终身。让信念的种子在稚嫩心灵扎根,让信念的花朵在青春年华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