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作品。下面是本站带来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
心得体会。
当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时,我不禁感动得热泪盈眶,心中仿佛有数千个波涛在一浪接一浪地冲击着我的心。记得高尔基有一句。
名言。
:我觉得当书本给俄罗列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人物感情、思想和态度时,似乎是每一本都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而这本书不仅给了我一个新世界,更给了我一片属于我的蓝天。
这本书的主人公保尔,出生在乌克兰一个贫困家庭当中。他11岁时就到车站食堂当童工,在1920xx年加入了共青团,随即参加国内战争。1920xx年~1920xx年,保尔担任乌克兰边境地区共青团领导工作,1920xx年加入了共产党。但由于他长期参加艰苦斗争,使他的健康受到了严重的损伤,可是最终还是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后来他不仅以自己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还写出了世界文学名著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联系生活实际。现在的小孩别说是让他们去当童工,补贴家用,就算让他们在家洗洗碗,做做饭,他们也不愿意。在他们的“帐户”中一直以来都是没有进,只有出的状态。这不是因为国家的快速发展,而是因为父母的溺爱。孩子们在家都像小公主、小皇帝一般,只会花钱买一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回家,更是把家长当成奴隶使唤。餐桌上没有大鱼、大肉或没有自己爱吃的菜,就发脾气,又哭又闹,不吃饭。像我们父母那一代,有饭吃就不错了。而孩子会说时代不同,但现在山区的孩子只吃地瓜和地瓜干,照样考全班第一。而我们这里的孩子要风是风,要雨是雨,天天都吃大鱼大肉,想要的东西应有尽有,可为什么成绩一直提不高?这是因为他们没有上进心,整天泡在糖水里,都忘了苦是什么滋味。
保尔他双目失明,四肢瘫痪,可他照样写出了一部文学名著。我们这代的孩子就算让他写一篇。
也会皱起眉头说到上网、玩游戏、看电视就会眉飞色舞地讲根本不愿意做作业、看书整天就知道玩我真希望能把山区的孩子和我们这里的孩子一调换让我们这里的孩子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受益非浅我想这本书一定可以不断地激励我勇往直前!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我在假期中已经看了好几遍了,它是我最喜欢的课外读物之一,其中有关人生意义的段落,我还能把它给背诵出来呢!
人应该怎样地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柯察金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保尔他残废后,毫不灰心,还要顽强的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造。后来双目失明了,这对于已经瘫痪的人来说,要是一场多么沉重的打击呀!可是他却毅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个字,他都需要付出极其艰苦的劳动。经过顽强的努力,他终于成功的写出了小说《在暴风雨里诞生》的前几章。读着,读着,我也禁不住热泪盈眶,心潮澎湃。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保尔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读完这本书,在书中我终于明白了,这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呼着他创造奇迹,这就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动力。
保尔·柯察金,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您为我们树立身残志不残的伟大榜样,我原来也有一个同学也是残疾人,他的名字叫吴伟:从他生下那一天起就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十几年来,病魔缠着他,使他不能像同学们那样活泼在操场上,球台前,参加集体活动也就更不用提啦。因为他稍微活动一下,就脸色苍白,嘴唇发紫,上学校读书全靠他爸爸用自行车来回接送。在学校里,他将吴伟从一楼背到四楼,放学后再由四楼背到一楼,中饭由同学们送到教室吃。自从,吴伟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也就这样坚强的站了起来。
对于我来说,我是一个完完整整的人,我的智力不差,能够学好自己的社会主义文化课,我长大后,我一定比吴伟强。虽然,我不能背起钢枪保卫祖国,也不能战斗在烈火熊熊的战场上,但我可以把我所学的知识,贡献给人民,为了祖国的建设做出一份力量,有了奋斗的目标,有了学习的榜样,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可真好啊!我还要不断的学习,从这本书中吸取更多更大的精神力量。
是的,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只有真正懂得生命意义的人才能够燃烧起来,才能够让自己拥有一个永恒的生命。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便凭借他那永恒的“保尔精神”和永恒的“生命意义”彻底地征服了我,成为了我人生的精神坐标。顽强、执着、刻苦、奉献、勇敢、奋进使保尔成为几代共产主义信仰者心目中光辉的楷模,他那充满生命价值的名言便成了无数青少年视为人生路标的。
座右铭。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她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保尔这样的人生,便称得上是永恒的人生。
拥有永恒的人生的人,也必定拥有永恒的保尔精神。
世界高低杠冠军马燕红,在体操运动中不断拼搏,走过了一条艰难的历程。为了增强腿部力量,她把床当垫子,天天睡觉前练习仰卧起坐。在训练中她经常受伤,可旧伤未愈,她就偷偷加班练习,又磕出新的血口子,但她毫不退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人要取得成功,不经过平日艰苦的磨练是不行的。正如一句话说得好:“不经历一番风霜苦,哪得寒梅吐清香。”这便是永恒的刻苦精神。
德国著名作曲家贝多芬,由于受到了父亲的影响,自幼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正当他步入音乐圣殿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28岁的贝多芬,由于感冒黄热病得相继发作,听力开始逐渐衰退。这对于一个搞音乐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在这灾难面前,贝多芬没有屈服,他勇敢地向命运挑战,他忍受着在失聪过程中双耳雷鸣般的轰响,坚持音乐创作,有时甚至同时写三、四、件作品,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它不能使我屈服……创作时,他用牙咬住一根木棒的顶端,把另一端抵在钢琴的共鸣箱上借以听音,就这样,他创作了大量音乐作品。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成功需要顽强的力量和跨越缺陷和阻碍的动力。
朋友,你愿意燃烧,还是甘愿腐朽?你愿意当一个保尔般的人,还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你愿意拥有短暂的人生,还是永恒的人生?时不待我,燃烧吧!永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