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长篇小说,是一部在中国传播了几十多年的文学名著:他是一位伟大的人物,一位激励了几代中国人的英雄――保尔·柯察金。而在这一个多月的寒假中,我细读了此书,终于让我“认识”了这位伟大的英雄。
钢铁,是坚固的,是可靠的,就像今天我们伟大的民族基业,就像千百年来,华夏子孙不屈不挠的精神。也许钢铁存放时间长了会长出锈,但是,中国百年的基业,中华民族千年的精神,是永不生锈的,也就像保尔的精神一样永放光芒。
保尔·柯察金,一位为几代人所敬仰的英雄,他有着坚韧的性格,即使在再艰苦的环境中他也能自得其乐的干自己的事业而不埋怨周遭的一切;他有着坚强不屈的品质,不会再任何困难面前倒下,因为他不愿向困难屈服;他为了实现自己和社会的理想,他敢于斗争到底,亦甘愿作出牺牲,牺牲自己珍贵的爱情。即使如此,他也从未后悔过,因为他说过他首先是属于党其次才属于冬妮亚和其他的亲人。保尔这种宁愿牺牲爱情、亲情,也要执着追求党的精神,对于我们这些青少年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震憾,一种心灵的震憾。
当被保尔的坚贞所震撼时,当为保尔的病痛而感到难过时,当为保尔的成功而喝彩时我不禁想到了我们身边的保尔,中国的保尔。在战争年代,无数为国捐躯的英勇战士,他们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和平建设时期,涌现出无数的保尔式英雄。这些英雄冒着酷暑、顶着严寒,加班加点地,任劳任怨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无私的奉献。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这个日趋强盛的泱泱大国,再次涌现出更多的保尔式人物。孔繁森出现了,张海迪出现了,丛飞出现了……也许困难一直阻挡在他们前方,但他们从不气累,他们用更稳健的步伐去踩实惨缺的阶梯,因为社会需要他们这种保尔精神。让我们这种精神去感动千百万的青少年,去激励他们在困难中奋起,在挫折中坚强,在艰苦中成长起来吧!
钢铁的柔韧、保尔的顽强、保尔精神,就像一面鲜红的旗帜,召唤人们奋勇前进,使我们勇敢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