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天使降落到人间时,上帝便给他们出了一道考卷,有的考卷很容易,有的却很难,让你不知所措,生活的坎坷与否取决于考卷的难易落差,狠心的上帝给保尔出了一张包罗万象的考卷,或许这可以理解为上帝对保尔的一种垂青吧,它让保尔的心灵更加彪悍。
著名印象派画家梵高的一幅《向日葵》赢得了世人的肯定,其精髓在保尔身上得以印证——。
贝多芬失去了听觉,成了著名的音乐家,保尔失去了双眼,成了作家,可以说他的一生都献给了人类的解放战争,时间的一切都太奇妙,这也许就是自然的魅力吧,真正用心去感受,去倾听自然的人,他的考卷绝对是包罗万象的,保尔沐浴了自然的音符,让它成为悻悻学子心中的神,心中的上帝,他也是一株永远向着光并微笑着的向日葵,无论前方的路有多难,他依旧积极乐观,热爱生活,上帝给了他一张最珍贵的考卷。
他珍爱上帝给他的生命,没有让每一分每一秒只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也正是作者思想灵魂的体现,敢问世间有多少人能在终了时说:“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因为保尔相信生命,热爱生命,他相信生活给了他折磨的同时也会给他以灵魂的馈赠,让他生命之蕊永不言败。
夜幕降临的那一刻与结束时都是最壮丽的,奇迹只降临到相信它的人身上,文章有文眼,失去文眼的文章就废,而保尔失去的双眼,他却以笔带刀枪投入到壮丽的战斗中去,他从肉体到精神都战胜了生活,“天降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佛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保尔谱写了一曲灵魂、生命交响曲,世俗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命运最终为后人留下瑰宝,保尔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很多东西需要你用心去倾听,听生命跳动的音符,所谓知音需要心与心的切合才能理解,这也正是可贵之处,无论何时都需要心灵的触动才能达到至善至美的境界,每个艺术家,作家都报以自己的思想,心灵寻求的安慰,融入到他人的作品之中,若没有心与心之间的触动亦不能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感情以及作品灵魂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