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奥斯特洛夫斯基所塑造的主人公,同样也鼓舞着千千万万的读者。故事讲述了主人公的英雄事迹。他有钢铁般不屈的精神和毅力,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他从不退缩,在恶势力面前,他也从不示弱;他敢爱敢恨,他对自己所爱的执着与追求,不禁让人感动他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保尔柯察金。保尔·柯察金,在双目失明,身体瘫痪的情况下,勇敢地与疾病搏斗,终于创作了《暴风雨所诞生的》这部著作。
保尔是正直的,十几岁的他,因为正义,敢出手教训市里的无赖;保尔是机灵的,身处牢中的他,能抓住机会,轻而易举地使愚昧的敌人中计而躲过魔爪;保尔是勇敢的,刚参军的他,纵马挥刀地向前猛冲,完全进入奋不顾身和忘我杀敌的精神境界;保尔是坚强的,作战的他,在头部严重烧伤后,在坚定的革命信念的支持下,奇迹般的活了下来,以继续抗战;保尔是伟大的,他几次与死神进行生死搏斗,最终以胜利而回到亲人的身边,回到战友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