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体会
“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苟且偷生而愧疚。那么,在他生命结束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贡献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保尔·柯察金的一生就是这样度过的。确切的说,是作者本人——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
平凡的保尔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他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是那个战争的年代里,所有英勇无畏的年轻战士的缩影。
少年时期的保尔是个调皮的孩子,因和神父作对而被迫开启了他的打工生涯,在那个年代,他只能默默忍受富人的压迫;而成年的保尔则褪去了年少的稚嫩,在如火如茶的革命斗争中,找到了他一生的信仰,并为此默默奉献,磨炼了他钢铁般意志。
细细品味,我发现保尔身边重要的的人也是极具代表性的人物。
保尔的母亲,有她出现的场景,总是在无微不至的关心儿子,每一个保尔患病的时刻,都会有母亲陪在身边,这位母亲没有过多的言语,她的一举一动却展现出一个让人为之动容的慈母形象。她默默地在背后支持自己的儿子,支持他所有的选择。
保尔的哥哥,阿尔青,和母亲一样,哥哥也是不善言谈的人,但兄弟俩的感情可是好的很,保尔被欺负,哥哥二话不说就替弟弟报仇,而保尔也只给哥哥写过信,告诉他自己内心的所有想法,都说长兄如父,保尔幼年丧父,而哥哥阿尔青又何尝不是从父亲的角度去关心他的弟弟呢。纵观全书,他们兄弟俩一直都在互相鼓励,共同成长。
保尔的初恋,冬妮娅,她不嫌弃这个脏脏的臭小子,保尔也为了她去改变自己的形象,保尔受伤时,冬妮娅让他待在自己的房间里,无微不至的照顾他。只可惜三观不同,让两人分道扬镳,冬妮娅还是未能放下所谓的虚荣,而保尔对于革命又是如此的诚挚。但不管怎样,两人的相恋是很纯洁、很美好的。
保尔的革命引领者,朱赫来,之所以这么称呼,是因为他为保尔指明了通往革命道路的方向,为保尔之后的革命生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他也是保尔的好榜样,俩人虽年龄差较大,却在共同的信仰下亲如兄弟,朱赫来欣赏保尔这个年轻战士的胆识与魄力,保尔则敬佩他的英勇无畏。
保尔的第二个女友,丽达,她是一个热情的女战士,和保尔结识在革命道路上,可以说是革命的友谊开了花,遗憾的是保尔却躲避了这段感情,再相遇时,丽达已为人妻,已成人母。感情虽还在,但却没有挽回的余地了。剩下的只有祝福。
保尔的妻子,达雅,两人相遇时,保尔的身体已经快要瘫痪了,但他想帮助这个孤立无援的姑娘走出生活的困境,让她能够掌握自己的人生,达雅也努力地做到了。在保尔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的时候,她依然不离不弃,和保尔的母亲一起协助保尔完成了他的文学创作。
文末,保尔的书出版了,是一个很好的结局,但保尔是否能恢复往日的青春活力,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保尔瘫痪在床的时候,也才是24岁的年龄,还是如此的年轻,就被病魔折磨的痛不欲生。他坦言:“直到今天,我才懂得,我没有任何权利来透支、糟蹋自己的身体,这根本不是什么英雄行为”。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没有权利伤害自己的身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保尔值得我们敬佩,为祖国繁荣富强而默默奉献的战士们值得我们敬佩,每一个有信仰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人都值得我们敬佩。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人,遇见即是缘分,都应该好好珍惜,有很多人只能陪我们走一程,教给我们一些道理,然后默默离开,不管怎样,都要怀抱感恩,默默祝福。而那些始终伴在左右的人,一定是我们的贵人。
如今的我们远离战火硝烟,生活在一片祥和之中,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但这钢铁般的意志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细细品味。
每一天都值得用心对待。
向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