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俗话说:“衣、食、住、行”四字真言。而“行”排在最后一位。出行对于人们来说尤为重要。大大小小的事情并不是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到,更多的,需要人们出行才可以解决。但在生活的出行中还是会出现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的现象发生。擅自闯红灯、乱穿马路、逆向行驶、双手脱把、互相飙车但这些行为又将带给我们什么后果呢?上学、上班和外出活动,我们几乎天天要在道路上行走。走路要保证安全,可是有不少行人藐视交通规则。
有人曾说,动荡年代最可怕的是战争,而和平年代最可怕的是车祸。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全球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相当于一次中型战争的阵亡人数。
目前,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非常严峻,统计数据表明,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身车轮,每1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多么可怕数据!道路交通安全已日益成为严重的安全问题。
然而,有的交通事故有时候是行人自己造成的,明明是有交通规则的,可有些人连“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这些交通的基本法则都不知道;有的是闯红灯或横穿马路造成的,有句话说的好“红灯无数次,生命只一次”,红灯会闪烁无数次的,而生命只有一次,完了就没有下一次了,在红灯没有灭的时候,我们绝对不可以冒险过马路,哪怕两边没有车,也绝对不能穿过马路;有的是在马路上打闹、玩耍造成的,放学后几个同学在一起走,说说笑笑,时而甩掉别人的帽子,扔到马路对面,那个同学便到马路对面去拣,由于着急,也顾不上环视四周的车辆就跑,如果这个同学有福气,那还好;可如果正好有一辆车经过,那后果可不堪设想。因此,同学们千万不要在马路上打闹,这样太危险。正因为这些不良的行为,才会导致种种的交通事故发生。
生命是我们自己的。无情的车祸让多少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我们应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争做文明的交通参与者。
让我们一起铭记: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