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二(1)班的刘娅轩。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征途又启,负重前行。”
米兰·昆德拉曾言:“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新的学期必将有许多挑战,但正因如此,我们走下的每一步会更加坚定、沉稳,度过的每一天会更加充实、厚重。
对于身为高二学子的我们,小高考的战鼓已然敲响,日日临近,同学们应当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复习备战,在紧迫的一个月中查补缺漏、攻克难点,达到游刃有余、自信满满的的状态,用专注与拼搏达成“人人都过关,力争九十分”的目标,为明年的高考打好漂亮的前战。紧随其后的月考与奖学金考试也当放在心头,合理安排时间,语数外的学习每日都不能松懈。此外,我们还要立足长远,为自己定下盐城联考的目标,将豪情壮志化为信心与动力,贯穿于每天的学习生活。
高三的学长学姐们,高考一百天倒计时近在眼前,在接下来的五大考试中,你们将“千磨万击还坚劲”,在高中这场长跑的冲刺阶段迸发出更大的加速度,以昂扬奔跑的姿态冲向终点线。苏轼曾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高三的生活定会有挫折、有失意,这就需要你们不畏风霜,为心之所向笃行千里。身为东中人,你们当有“人人都达一本线,追求985和211”的抱负,坚信“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高一的学弟学妹们,你们进入东中校园已有一学期了,相信你们早已适应了高中的学习生活,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现在的你们,需要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全面深入地学习知识,为今后的各场考试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你们亦要志存高远,心怀目标,《哈佛凌晨四点半》中说:“对于盲目的船来说,所有风向都是逆风。”若有梦想引领,心之所向,素履以往,遥遥征途便会缩聚在脚下,不日抵达。
新学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的双肩必然会添上负重,有对眼前学业的刻苦钻研,有对未来图景的美好向往,亦有对师长亲友的感恩回报。前路不会一片坦途,但尼采说:“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强大。”我们要调整好心绪,在每道题、每堂课、每场考中磨砺心志,汲取营养。负重前行的路上亦要克服外界的诱惑与内心的浮躁,能够以平静与敬畏的心态对待每一件事,而不是抱怨命运的不公,悲叹生活的单调无聊。此外,负重并不是一时兴起,用以显示自己的努力,成为骄傲的资本,负重的可贵之处在于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坚持到最后一刻,你所承担的才会成为加重你人生质量的砝码。
我们背负着很多的期望,社会、学校、老师、家长,更重要的是我们对自身的期望,但这些“负重”不应变成“负担”,也许起初的每天感到艰难,但一天天会变得容易起来,修炼成一个淡定从容的自己,正如刘同所说:“只有极其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让奋斗成为我们学习与生活的常态,方可举重若轻,横扫千军。
征途又启,我辈当负重前行,乘风破浪,把汗水变成珍珠,把梦想变成现实!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