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业规划
总的来说我的性格活泼开朗。我很阳光,心态较好,学习音乐会有有很多上台表演的机会,我会以平常心对待,不会慌张;我积极向上,遇到挫折会伤心,但不会因为挫折而放弃自己的追求和目标,会重新振作,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与朋友的关系相处的很好,死党们会说我心直口快,但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试着改过,改不了。我心特别软,朋友有困难时会忍不住搭手,大家找我帮忙的事情我都会努力做好。
我的兴趣广泛,声乐、钢琴、看书、上网、逛街、游戏这些都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一直以来我都学习音乐,不仅是个人爱好,并且有家人的大力支持。小时候和朋友们玩游戏我总是扮演老师这个角色。这也成为了我现在的目标。
以我的价值观来看,社会的利益要重于自身。我非常希望能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因此我很渴望做一个人民教师,用自己在音乐方面的特长去帮助别人,服务社会;让那些热爱音乐而又缺乏引导的少年能够得到帮助"
自认为比较有做老师的天赋,从高中到大学经常帮助同学学习(当然是关于音乐专业的),并且得到同学们的好评,在其他方面我是个很没有耐性的人,但不知为什么关于音乐我就有用不完的耐性。表演能力较好,但对专业的学习还不够深入。要继续努力。
声乐是一种由一个或多个歌手表演的音乐形式,可以使用或不使用乐器伴奏,而人声是作品的重点。声乐艺术是一门技术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仅凭理论知识和文学资料去进行学习是非常困难的,它主要是通过正确的发声训练和不断的歌曲演唱来逐步完成的。声乐是一种歌唱表演艺术,靠人的嗓子唱出悦耳动听的歌声。
声部的划分是依据演唱者的生理特点来科学划分的,由于每个人的生理条件和发声器官在结构上的差异,人们发出的声音音色不同,音域不同,由此产生了不同的声部。基本划分为:女高音,女中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中音和男低音。
民族唱法是指我国传统的民族声乐演唱方法,它包括我国各地区各种不同的戏曲、曲艺、民歌的传统唱法。民族唱法十分强调语言的音乐的关系,讲究根据演唱语言的发音规律来处理发声、共鸣、行腔,讲究字音的五音、四呼、出声、归韵、收声。民族唱法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气质、个性、风格。自元、明、清以来,不断有一些系统的唱法论著问世,如:[元]燕南芝庵的《唱论》,[明]魏良辅的《曲律》,[明]沈宠绥的《度曲须知》,[清]徐大椿的《乐府传声》,[清]李渔的《闲情偶寄》等。
就业方向及前景
说实话,有很多人象老师人的爱人一样,认为学艺术,特别是学声乐的人将来想在这一领域就业很难,事实也不是这样,那么多学声乐的人,最后真正能走上舞台的人很少。现在国内还有一种说法,学艺术的人将来除了本行什么都不会做,其实在国外的说法与此正好相反,他们认为学了艺术的人将来什么都能做。比如说学声乐的人除了当歌手也可以注意音乐老师,可以做普及艺术的工作者,甚至也可以学习了专业后,将来并不把它做为自己的职业,知识把它当做业余爱好,自己照样可以做其他的工作。但这里有一点要强调:一定要孩子非常爱好歌唱、喜欢学声乐才可以,如果只为读大学让孩子学习声乐的话那就不值得了,因为声乐辅导老师的收费是艺术类考试中最贵的。
教师
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它刚好在我的so区域,也就是优势与机会并存的范围。因为我本身有着比较优秀的专业成绩,这样作为一个教师的基本要求我能很好的满足。由于专业的原因,我的表现能力是不错的,即时刚刚进入教师行业,我也不会在一个班的学生前面出现紧张或者怯场,而且我的语言功底也不错,因此能够很清楚明确地将信息传达给他人,同时我的幽默感也能让课堂气氛比较活跃。我的外貌算不上很漂亮,但是也不会给人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我的性格亲切和善,待人诚恳,所以学生、家长都能和我进行很好的沟通,也能很容易的让学生和我打成一团。我还是一个非常有耐心、有责任感的人,我对我的学生将会始终抱着希望地去帮助、教导他们。我的家庭对于我当一名教师也是非常的支持,可以说我的家人都对教师有着相当的好感,我更是从小就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人民教师,在讲台这个光荣的舞台上演奏人生精彩华美的乐章。
从自身条件和家庭因素来看,我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和优势。而从社会和市场等因素来看,我也有这很多的发展机会。如今的中国,作为一个人口的超级大国,学生教育问题一直是国家的一个重点关注问题,其原因还是由于学生多教师少。很多地方出现的情况不是没人上学,而是没人教学。中国的复兴才开始,正是需要一代一代的新生力量去努力的时候,作为国家栋梁的年轻学生尤其重要。如何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如何让他们成为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这关系到祖国的发展前途和发展方向。作为人类文化与知识的传播者,教师在其中要发挥很大的作用。因此,于公于私,当一名教师都是很符合当前社会迫切需要的。而且不光是课程教师,专业教师现在也比较少。如今的家庭,独生子女居多,作为父母,当让希望孩子拥有最好的生活,最优秀的能力,因此家长都会希望孩子能够有一些特长。在各类特长之中,音乐是最容易亲近人心的,这也是大部分家长的第一选择。从现在各类音乐教室纷纷兴起学生人数依然火热的现状分析,音乐教师数量仍然未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
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我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最好的选择,是我能够凭借优势抓住机会的发展方向,因此在以后的职业规划中,教师将是我的主要目标。
演员
演员这个职业处于我的wo区域。在这个区域内,我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存在着大量的竞争和不利,不过同样也存在着一定的机会。
由于专业的关系,我常会登上舞台演出。因此我有着一定的舞台经验和表演能力,面对镜头不会紧张,仍然可以很有感情很投入的去进行自己的表演。我的形象条件算是中等,但是可转变塑造的空间很大。这是我的一些优势。
不过因为现今有很多人都渴望一夜成名,对于成功希望能走上捷径,因此行业内竞争会很激烈。而且相较于从表演、影视等专业毕业的人,我在表现的能力和技巧上还是有很多不足。演员对于压力和长时间工作的承受能力要求比较高,这也是我的弱势。
但是可以看到,现在在演员这个行业里面机会还是有的。现在已经进入了传媒娱乐时代,电影、电视、网络和音乐都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各种类型的电影电视需要各种类型的演员,因此也就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机会,像王宝强一样一炮走红的可能性也慢慢增加。就目前中国的电影市场来看,虽然消费群体仍然较小,但是发展潜力相当大。相对中国的人口来说,中国电影的市场确实不够发达,然而作为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其电影市场的扩展空间是不可限量的。从现在港日韩美欧电影都在试图抢占中国市场便可以看出来。中国现在正在高速发展着,人们物质水平上升了,对于娱乐生活的要求也会上升,因此中国电影电视市场的扩展将是必然的。而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推崇平民偶像,让所有人都可以展示自己,给所有人一个登台的机会,这又带来了很多机会。
在演员这个wo区域,我如果想要发展,就需要尽力改善劣势,努力抓住机会。在今后的职业选择的参考上,我会将演员这个职业作为一个参考目标。
发奋努力的学习是成功的必备条件,也是做一个大学生的分内之事。为了实现我的目标,我为自己拟订了未来三学年的学习计划。
我在大二期间要考虑清楚未来是否深造或就业,了解相关的应有活动,并以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质为主,通过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同时检验自己的专业知识;可以开始尝试兼职、社会实践活动,并要具有坚持性,最好能在课余时间后长时间从事与自己本专业有关的工作,提高自己的责任感、主动性和受挫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大三因为临近毕业,所以目标应锁定在提高专业水品、并确定自己是否要考研上。在撰写专业学术文章时,可大胆提出自己的见解,锻炼自己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参加和专业有关的暑期工作,和同学交流求职工作心得体会,学习写简历、求职信,了解搜集工作信息的渠道,并积极尝试,加入校友网络,和已经毕业的校友、师哥师姐谈话了解往年的求职情况。
大四找工作的找工作、考研的考研、出国的出国,我觉得学习音乐还是应该注重放在考研上,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打好基础。这时,也可先对前三年的准备做一个总结:首先检验自己已确立的职业目标是否明确,前三年的准备是否已充分;然后,再继续学习,为考研做进一步的准备。最后,可以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了解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用人公司资料信息、强化求职技巧、进行模拟面试等训练,尽可能地在做出较为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进行施展演练,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