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今天是庚子年正月十五,正值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不同于以往的元宵佳节,少了些悬灯结彩、耍龙舞狮和猜灯谜的热闹劲儿,却更多了些阖家团圆的情感真味。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士、和时间赛跑的防疫物资生产工人,还是共抗疫情的民间善举、自觉在家隔离的广大人民群众,每一个人都将对美好的向往、幸福的祝愿寄托于节日之中,期盼战“疫”胜利,团圆的时刻早日到来。
小小一颗汤圆,包裹团圆美满。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诞生于农耕时代的元宵节也有着节日特定的仪式,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心灵密码和情感纽带。一直以来,“闹元宵”是我们不变的节日印象与传统,欢乐、喜庆和圆满就是元宵节的文化特质。这一切美好的节日寓意和氛围,都源自勤劳善良的中华儿女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强大的文化自信是前进的动力,支撑我们历经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取得成功与胜利。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团聚的节奏,惊扰了我们回家的脚步,但美好的节日祝愿让我们更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万众一心就是团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是家国情怀的尽情流淌,更是家国情怀的培养厚植,“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每一个人都要从身心坚定支持国家,时刻心系国家,即便不在一起,也是团圆。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号召,不外出不串门,以云拜年、电子祝福贡献小家力量。由于疫情的缘故,举办了30多年的央视元宵晚会暂时取消现场观众的设置,多台元宵晚会也相继采取类似举措,设置“弹幕式观众席”,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这个元宵佳节,我们可能无法团聚,但心系祖国让我们团圆。通过节日文化脉络,我们众志成城,国家就坚不可摧。
力挺支持就是团圆。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受疫情影响,我们或许只能在自己家欣赏这轮圆月,但我们可以一同祝福亲人,祝福武汉,祝福祖国。祝福本身就是一种支持,头上的这轮明月,被多少代人传颂,寄托了我们无尽的情感。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湖北其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柳州、南宁和广州珠江等各地地标性建筑亮灯挺武汉。全国上下纷纷以不同形式,传导正能量的祝福,拿出支援战疫的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增添了强大动能和信心。
平安归来就是团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们见证了伟大亲情、甜蜜爱情、深厚友情和同甘共苦的同事情。目前,对武汉的医护人员支援力量已达1.1万人,背后是1.1万个家庭的牵挂。平安归来是我们的最大期盼。“你平安回来,我们就结婚”,是甜蜜的团圆;“你去支援武汉,一定要平安回来”,是温暖的团圆;“队伍你带出去,一定要给我平安带回来”,是凯旋的团圆。去武汉打怪兽的妈妈、骑车4天3夜、辗转300公里的抗疫女孩,在疫情火线入党的每一名党员干部,你们是真的勇士,但你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共克时艰,等你平安归来共团圆。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元宵节是春节的最后一天,更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时,是圆满的新开始。此时此刻,让我们一起,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道一句:珍重,平安!让我们一起,在元宵佳节共吃一颗汤圆,共品团圆滋味,共待万家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