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和小林读书心得
大家都看过《宝葫芦的秘密》吧!故事传说里那个神奇的宝葫芦让人又爱又恨。今天,我又读到了它的作者张天翼爷爷写的另外一个故事传说《大林和小林》。第一次知道这个故事传说,还是在去年暑假里,妈妈借回来一本《日有所诵》,里面有关于《大林和小林》的精彩片段,我感觉这个故事传说挺有意思的。今天,妈妈终于借到了这本书,我就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
大林和小林是一对双胞胎,爸爸妈妈死后两人就一起闯荡世界。在森林里他们遇到了一个怪物,为了避免被怪物抓到,他们就分头逃跑,结果两人就有了不同的经历与命运。大林运气好,在狐狸包包的帮助下成了大富翁叭哈的儿子,改名为唧唧,整天就是吃、喝、玩,干什么事都有人伺候着。后来吃成了大胖子,连想笑一笑都要仆人帮他把脸拉开。大林太喜欢钱了,他想尽办法去了富翁岛,岛上全是金银财宝,可是没有吃的。大林不舍得放弃这些财宝,最后趴在珠宝里活活饿死了。
小林刚开始时可没有大林这么幸运,他被一条狗绅士皮皮捡到了,以一毛钱的价格被卖给了一个绿胡子男人四四格,在他的公司里做工,吃不饱也穿不暖,小林和其他的工人想尽办法进行反抗,打死了四四格。可是又出来个一模一样的第二个四四格,第二个被打死,又出来第三个……后来国王又将小林他们抓起来,要判刑。老百姓们都不同意,国王没办法,就把他们放了。放出来后,小林就去了机车上做工,休息日还去图书馆看书呢!
通过这个故事传说,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人不能太贪图物质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去战胜困难,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这样才是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