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讲述了一个名叫吉姆·霍金斯的少年发现了一张藏宝图后,随众人远涉重洋、冒险寻宝的探险故事。书中人物形象丰满,机智勇敢的吉姆·霍金斯;两面三刀的西尔弗;冷静从容的李沃西大夫……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说情节曲折,充满冒险情趣,让青少年有意想不到的深刻体验。
在“老海盗”这部分讲了吉姆·霍金斯是一个十来岁的少年,他的父亲和母亲经营了一家名为“本葆将军”的旅馆。
在罗伯特·路易斯·斯蒂文森巧妙的安排下,浩瀚的大海、荒凉的孤岛给读者创造了一个亦真亦幻的世界,引领读者进入了一个笼罩著幻想纱幕的境域。一个接一个似明实暗、似松实紧的悬念创造出一环紧扣一环的迭起高潮。充满著孩童情趣的生动对话、风浪迭起的气氛渲染使小说从努至终笼罩著一层神秘的色彩,而同时又洋溢著一股朝气与热情。
《金银岛》中的吉姆·霍金斯:机智勇敢、聪明伶俐、不畏困难……我要向吉姆·霍金斯学习,学习他的机智勇敢、聪明伶俐、不畏困难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