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一本名为《金银岛》的书。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冒险的孩子吉姆历尽艰辛寻找宝藏的故事。故事的内容很精彩:一次偶然的机会,吉姆从一个海盗那里得到了一张埋藏巨大财富的藏宝图。这件事引起了当地乡绅屈利居尼和医生李甫西的兴趣。他们雇了一名船长和一群水手来探险,以便找到财宝。没想到,船上有一群水手,试图在独脚吉尔弗的策划下夺走大船,独吞财宝。吉姆发现了他们的阴谋。
告知了船长等人,并同其余的水手联合起来,巧妙地和坏人周旋。最后吉姆凭借自己的勇敢机智,夺回了大船,找到了财宝,回到了故乡。
看了这本书,我深有感触。像吉姆这样一个只有十几岁的孩子,能做出这样一番大事,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呀!虽然在吉姆身上也有不少小缺点,特别是经常容易产生冲动,但是他身上的那种临危不惧、镇定自若、勇敢机智的好品质,还是令我深深敬佩。如果我们也能像吉姆那样的话,有多少问题能迎刃而解呀!在我身上就有过类似的经历:那一天,我去游泳训练。忽然,看见一个戴粉红帽子的大女生在水中浮沉,我一个激灵:“她溺水了”。可因为人比较多,教练竟然没有发现。眼看她又要沉下去了,我赶紧向她游去。虽然我会游泳,却从来没救过人。当我一靠近她身边,就被她死死地拽住,一下子我也沉了下去。“危险!”我急中生智拼命把她的一只手掰开,在水中一个翻身绕到她的后面,抱住了她,拼命打腿,终于浮上了水面。这时教练也发现了这里的状况,忙跳到水里把我们都救了上来。旁边看台上的人纷纷赞扬:“这个小男孩真勇敢!真了不起!”我也为自己的机智勇敢而感到骄傲!不过事后想想还是有些心有余悸。
我明白了:在危险来临时,恐惧和放弃是没用的,只有勇敢地面对它,积极地想办法,再加以付出实际的行动,才能战胜危险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