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表向地球中心,温度逐渐升高,由地表向下到2900公里处,温度可升高到度,再往下,地球中心的温度可高达5000度,比炼钢炉内的温度还高五六倍。即使离地表30~40公里深处的温度,也高到足以使岩石熔成岩浆。岩浆喷出地表就形成火山爆发,没有喷出的,就在地下较浅处冷却后变成岩石。地表水源源不断地渗到地下,在较深处受到地热加温形成热泉,根据压力的大小,有的流出地表,有的涌出地表或变成水蒸气喷出地表,温度从摄氏几十度到三百度不等。另一种原因是由于火山喷发时,有少量岩浆没有冲出地面,停留在接近地表一带,在那里慢慢地把热能散在地层里,从而使地下水温升高形成温泉。
广东温泉的形成,也与地下岩浆的活动有关。广东的地表较厚,岩浆的活动虽然还没有能力冲出地表而形成火山喷发,但其热量同样能把地下水烧热变成温泉。广东由东至西的温泉,都处于华南三大断裂带之中,而这些断裂带在远古时期的造山活动时已形成,地表水渗人到几公里深的断裂带之后,即被此处的岩浆热能加热后再沿着断裂通道涌出地面。这就形成了我们广东的温泉。
【我国开发利用温泉的历史】。
我国对温泉的开发利用,有2800多年的历史。西周末期,周幽王为博取的欢心,便令人在骊山脚下温泉区修建“幽王城”。秦代,秦始皇又在“幽王城”原址上扩建温泉宫,并赐名为“骊山汤”,俗称为“神女温泉”。到了隋朝,隋文帝杨坚又在骊山汤的周围广建宫宇,扩修汤池。唐朝的唐太宗李世民,更是在此大兴土木,营建“汤泉宫”。对温泉有着特殊偏爱的唐玄宗李隆基,于天宝六年(747年)又将温泉宫扩建装修为华清宫;每年农历十月,唐玄宗都要偕同杨贵妃和宫中佳丽人住华清宫,次年农历四月始回长安。对此,唐朝诗人有这样的描写:“千官扈从骊山北,万国来朝渭水东”。华清宫是以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著称的,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的白居易,把这故事写成了流芳百世的名作《长恨歌》,使华清池更加闻名。仇英是明朝的大画家,他没见过杨贵妃,只凭着《长恨歌》中“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的描写,便将杨贵妃沐浴温泉后那娇艳动人的形象活脱脱地画了出来,这就是流传至今的名画《贵妃出浴图》。真是应了“地不自胜,因人而胜;楼不自美,因人而美”的说法。骊山温泉是我国有记载以来的个皇家温泉。
【从化温泉】。
我省早开发利用温泉资源的,是20世纪30年代初,任职于西南航空公司的刘沛泉,与广州律师、从化县长李务滋、名医梁培基,他们四人出资开发从化温泉风景区,在流溪河边兴建了我省个温泉宾馆—玉壶溪馆。1936年,国民党广东省省长陈济棠及林云陕等人先后在温泉区兴建了22座别墅,温泉设施始自规模。这一时期,国民党军政要员蒋介石、林森、胡汉民等人都先后去游览,吸引了许多达官贵人蜂拥而至而使从化温泉远近闻名。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五六十年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董必武、陶铸等人,还有国外元首胡志明、西哈努克亲王等都先后到过从化温泉休息疗养,更使从化温泉名噪一时,被誉为“岭南温泉”。
从化温泉区的泉眼有十三处之多,分布在河东、河西两岸。温度达73摄氏度,有30摄氏度;水质属碳酸氛钠型温泉(苏打泉)。在我国众多的温泉中,真正属苏打泉的不多,其中又是以从化温泉为。从化温泉的水质晶莹透亮,无色无味,主要含有钠、镁·钙、钾、氟、二氧化硫、氧等多种对人体有利的元素。
【中山仙沐园】。
中山仙沐园露天温泉坐落于中山市三乡镇罗三妹南麓,总占地面积66亩,出口水温高达93摄氏度,共有各种特色温泉38种,包括“香熏冰泉按摩池”、“牛奶池”、“当归池”、“人参池”等,还有中国个“香熏温泉矿沙岛”和“温泉激流乐园”等,可同时容纳2000多人浸浴温泉。其水质属“氯化钠”,水中含有丰富的氯、钠、钙、镁等矿物质,对调节身体机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明显疗效。
【御温泉】。
御温泉位于珠海市斗门县斗门镇,是我国家日式露天温泉,有天然泉眼两处,深度为150米,出口水温70摄氏度,属高温氯化物一偏硅酸型医疗温泉水。温泉区内设有酒店、餐厅、桑童、榕鹰、健身房以及各类中药香型温泉等服务设施。
【清新温矿泉】。
清新温矿泉旅游度假区坐落于清远市清新县三坑镇,占地近80亩,是国内个以东方园林建筑风格为主的大型露天温泉,既有我国江南特色,又有日式、泰式风情。共有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温泉池60多个。清新温矿泉度假区内还建有体现世界五大洲温泉的“五洲温泉城”,他们分别是亚洲温泉式的河中温泉、欧陆温泉、美洲温泉、非洲温泉和大洋洲温泉。清新温矿泉水质清澈透明,水温由28-60摄氏度不等。水中含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属于高温、含铭、偏硅酸可饮用的硫酸钙泉,不含硫磺,是等级的优质治疗性温矿泉,既可饮用又可外浴,是我国罕有的天然温矿泉。
【汤湖热矿泥】。
汤湖热矿泥山庄位于五华县转水镇。热矿泥是目前我国发现的第二处得天独厚的自然宝藏,含有锰、锌、硒等30多种对人体有利的生命元素,其泥质柔软,手感好,黏滞强,属于粘壤土,非常符合泥疗用泥物理性状的要求。热矿泥山庄的主建筑是一座大圆套五个小圆的梅花形状的“神泥宫”,神泥宫中心圆形泥浆池是黑灰色油亮的稀泥浆,泥浆底下分散着十几处小泉眼,泉眼水温高达70~83摄氏度,每处均插上警示牌提醒游客。温泉水涓涓不停地涌出,对保持泥浆的温度和杀菌自洁起重要作用。浸泡者到泥浆里滚一滚,全身立即敷上一层神泥,然后静静地躺在热乎乎、软绵绵的泥层里,顿感全身毛孔蒸腾,遍体舒通,此时,你就会深深领略到什么是“心旷神怡”的滋味了。
[海泉湾】。
海洋温泉度假城—海泉湾,位于珠海市西部,背山面海是由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逾20亿元人民币倾力打造的综合配套温泉度假城。已于底正式向游客开放。海泉湾一期占地约1平方公里,以优质海洋温泉为核心,由两座共1000多间客房的五星级度假酒店、渔人码头·梦幻剧场、神秘岛、健康体检中心、海泉湾拓展训练营等八大板块组成,开创了多元化综合旅游度假新格局,成为了著名的海洋温泉度假胜地。
【金山温泉】。
金山温泉度假村,位于恩平市恩城镇以西22公里处的那吉镇。占地面积800多亩,
温泉池总面积5000平方米,由2个大温泉池及21个小温泉池组成,分为三个级别。水温达75--80摄氏度,也有2030摄氏度之间。根据专家考证,温泉水中所含的矿物质元素多达48种以上,每升温泉水含有的矿物质高达35克。在当今世界上,含有如此多种元素的温泉不多,独南美有一处温泉能超过它。因此,金山温泉又号称“天下第二泉”。金山温泉度假村总投资6亿多元人民币,从1993年开始动工,1995年大池开张试业,全面对外开放。
根据专家论证:金山温泉水中含有丰富的偏硅酸、氡、硫、锂、铜等48种微量元素,能加快人体血液循环,疏通血脉,迅速解除疲劳,恢复体力,并有治疗风湿病、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伤风感冒和各种皮肤疾病的功效,尤其对号称“贵族病”的肥胖症有极高的疗效。身体极为健康的人,沐浴后也会觉得皮肤特别爽滑,精神特别焕发。
【帝都温泉和锦江温泉】。
帝都温泉位于恩平市城区北面的12公里处,园林面积10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的温泉浴区园林,共有大、中、小露天温泉浴池69个,的温泉浴池称为十二生肖池,池水面积有32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的温泉浴池,可同时接待3000多人进行沐浴、游泳等活动。
帝都温泉山林绿野,环境优雅,水质晶莹幼滑水中含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元素,属优质医疗温泉,是世界上罕有的温滑泉。
锦江温泉,位于恩平市朗底镇的镬盖山下,南至恩平市区22公里,距开阳高速公路恩城出口处12公里,上游6公里处是号称广东飞瀑的玉带天池瀑布;10公里处是著名的锦江水库风景区和七星坑原始森林探险区。整个温泉区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环境非常优美。
锦江温泉的水质清澈,无味,含有锂、偏硅酸等具有医疗价值的热矿水,对肥胖症、风湿关节炎、高血压、妇科病、皮肤病等具有较好的医疗保健价值。
温泉区内的特点是设有中国家大型温泉冲浪池和大型温泉漂流(环流)池,另外还有按摩池等各种大小功能池50多个,其间木屋点缀,怪石林立,小溪流水,花木丛生,别具南国山水风情。
除了以上所讲的几个温泉外,省内还有银盏温泉、阳山森林温泉、阳江温泉度假村、新兴龙山温泉、曲江温矿泉、新会古兜温泉旅游度假村。
由众多温泉旅游度假村(区)组成的广东温泉旅游度假资源,使我省真正成为了全国仍至世界著名的温泉之乡、温泉之都、温泉之城、温泉之省,可谓多不胜数,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