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厢滩旅游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我省南部海湾碣石湾畔,南临大海,北依观音岭山脉,这里“神、海、沙、石”四者兼备,被专家称之为“粤东旅游黄金海岸”。这里气候温和,海水清澈,海泳区坡度平缓,海中距岸100米处水深才1.5米。
金厢海滩长达10公里,沙滩宽敞,沙质细而松软,纯为石英沙。区内奇礁异石众多,古往今来,达能之士曾在此泼墨舒怀,感叹天工。这里的一石一景都有美丽的传说。
这座小巧玲珑的庙宇叫“水月宫”,是当地人祀奉南海观音菩萨的地方。它原称观音禅庵,建于明代。清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重建,咸丰廿一年(公元1861年)续建。该建筑计有山门、拜亭、正殿、禅房等,为二进四合院平面布局,砖木结构,小巧玲珑、俊秀典雅,与山光海色融为一体。
宫内壁画有白象、麒麟、吟龙、啸虎、八仙等,为当地名匠绘作,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特别是脊顶上的瓷贴,如双龙抢珠、双凤朝阳、三战吕布等图案更是别具一格。这些精细的瓷贴工艺是闽南系瓷贴画的艺术佳作,不仅富有传统色彩,其图案搭配手法和色彩的烧染工艺更是独特自然,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值得大家慢慢欣赏。
水月宫坐落在观音岭前凹谷平台上,背倚山,三面林木围拱,浓荫森然,巨石生苔,青碧无尘,寺门面海,俯视波涛看海升日月。游人认为这里不仅山清水秀,更有神灵庇佑,所以香火极盛。
【古官道】。
我们现在走的这条下海滩的石路为花岗岩条石铺设,是明代朝廷修建的通往碣石卫的驿道,专为朝廷官员使用,被称为“古官道”。前面小林子里,曾是水师提督指挥所,在这片林子里,埋葬着为抗倭献身的民族义士。
【镇海石】。
这是富有神奇传说的“镇海石”。传说北宋年间,杨令公将门后裔杨文广奉圣命带兵到“南蛮”边陲平十八妖洞。何谓妖洞?其实是闽粤边民为抗官府税赋,集结于大山石洞,自称王国,因而被朝廷指为“妖洞”。传说杨文广到惠来打百花洞时,被洞主百花公主打翻在马下,这位北宋少年名将竟被美貌且武艺高强的百花公主所迷。
杨文广脱身后,带兵从甲子、玄武山回朝,谁知路经观音岭海滨时,飓风大作,海浪滔天,去路都被大风浪所吞没。他认为是海妖在作难,即拔出杨家祖传宝剑,当着浪峰插下,随之风平浪静。他惊觉回首时,其宝剑已化为一块巨石,屹立在海滩一角。
后来,明神宗皇帝为了缅怀杨文广平“南蛮”十八妖洞的功劳,特命成大儒为钦差,千里迢迢专程到金厢湾角寻觅古迹。成大儒找到了杨文广宝剑所化的巨石,大笔一挥,写下了“镇海石”三个大字,并命人镌刻于巨石之上。到了明万历庚子年,三山胡国卿又在“镇海石”一角再镌刻上“扬威止水”,清光绪十七年碣石镇使者邓万林、黄如山等分别题刻“永镇波澜”、“天水一色”、“天水相永与”。
【龙石】。
这就是著名的龙石,石上镌刻着我国现代著名诗人、版画家、书法家赖少其为纪念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1927年抢渡香港而作的诗。诗云:“洲渚夜如釜,遥天一砥柱;抢渡碣石湾,猛如下山虎。”
【石刻“粤东旅游黄金海岸”】。
1986年,地理学家陈传康、徐君亮到陆丰考察时,称这里为“粤东旅游黄金海岸”。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亲笔题写“粤东旅游黄金海岸”,镌刻在摩崖上。
【黄厝寮周恩来养病旧址和周恩来渡海处纪念碑】。
1927年十月初,“八一”南昌起义军转战入粤,起义军领导人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由汕头市委书记杨石魂陪同,从普宁取道陆丰,准备从金厢坐船赴港再转回上海。
周恩来同志因为一路征战劳累,患了重病,不能即刻赴港。在杨石魂的安排下,周恩来到时任陆丰南塘区委书记的黄秀文家中养病。由于当时革命处于低潮时期,在的血腥镇压下,白色恐怖笼罩了整个陆丰大地。为了防止敌人搜捕,黄秀文等陆丰地下党人日夜警戒,并为周恩来请医熬药,细心呵护,使周恩来病体很快康复。八天后的一个晚上,周恩来等决定渡海前往香港。临行前,周恩来把随身携带的一只铁皮箱送给黄秀文作留念。
在杨石魂、黄秀文等人的精心筹备下,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中国革命杰出的领导人,在洲渚村坐上了小渔船,避开敌人重重封锁,安全抵达香港,踏上新的革命征途。解放后,为纪念这一革命史实,黄厝寮周恩来养病旧址被我市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在周恩来等下海上船的地方立碑以示纪念,碑文“周恩来同志渡海处”是原中顾委委员王首道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