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你们好!我们现在前往大埔客家民俗文化村,它位于大浦县西河镇车龙村,是一个以客家文化为附题的乡村旅游景区。
大家知道吗?我们客家人的祖先也是黄河流域的汉人,东晋时因避乱迁到贛水流域,于唐末至北宋年间南移到广东路的韶、循、梅、惠各州。南宋末年,元兵南侵,江西客家人文天祥丞相起兵勤王,许多闽、贛客家人参加起义军,直抵粤东梅州。后来,闽、贛的客民更是大规模的迁居梅州。当时的地方官员为这些移民登记户籍时,将他们列入“客籍”,称为“客户”、“客家”,这就是“客家人”称谓的由来。开始时这些客家人仍保持聚族而居的传统,按姓氏的山坡上结茅扎寨居住,所以在梅州各地,至今留下不少带有“围”字、“寨”字的地名。这些围、寨后来才发展为砖砌瓦盖的方形、半圆形围屋。
客家人无论迁徙到哪里,当地良田早有归属,他们只能钻进偏僻的山区,而且常受当地土著的排挤欺凌,遭山贼土匪的侵扰抢掠。为了一致对外,他们聚族而居,将单身小屋组合成连居大屋,变成具有防御功能的城堡式住宅。所以,无论是殿堂式、围龙式、纵列式,还是“四点金”、“五凤楼”都沿袭了这种理念。
殿堂式,是在闽西的“府第式”基础上改进而成的、模仿古代中原官邸府宅的建筑形式。这种建筑一般是“三堂二横一围”或“三堂四横两围”。所谓“三堂”就是依宅基中轴线建造横列的上、中、下三座堂。每座堂中间是大厅,两旁为厢房。下堂(前厅)用作迎宾接客;中厅常为长辈议事、节庆设宴的地方上堂(祖堂)供奉先祖牌位。所谓“两横”、“四横”就是在堂的两旁,分别建一排或两排与中轴线平行(纵向)的房屋,给族内各房人丁入住。午后是封闭的,屋后和两侧的外墙一般都不开窗的。若开着,也是很窄长的小石窗,作向外瞭望和射击之用。当全部外门关闭,外墙就像是一道防御工事,整座宅子就像是一座城堡。
围龙屋只是在殿堂式的横屋后面,加建半月形的围墙式房屋,“围墙”内可分隔成十几至二十几个房间,把屋围起来。“围墙”合拢处正中有间供奉宅神的“龙厅”,所以称“龙围”。
各位游客,围龙屋无论大小,大门前多有一块长方形的禾坪及一个半月形的池塘。禾坪主要用作晒谷,池塘则有蓄水、养鱼、防火、防旱的作用。屋后内层围龙的弧线与上堂后的直线之间的空地称为“花头”,可栽种花果树木。半月形的池塘与层层马蹄形的围龙组成一个太极图,透视出阴阳平衡、五行相生的理念。一座围屋内卧室、大小厅堂、厨房、厕所、仓库、水井,甚至猪圈鸡窝,一应俱全,完全是中国封建社会自给自足的典型缩影。
我们现在前往参观民俗文化村主体建筑——光禄第就是一个殿堂式与围龙式结合的建筑群。
【光禄第外】我们眼前的建筑就是光禄第了。它背靠树木茂密的山丘,两旁有延伸的山麓,屋前是一望无际的稻田。大家可能不知道,客家人建屋时特别重视“地理风水”。客家俗谚“山中少堆土,枉劳一世苦”、“罗盘差一线,富贵不相见”、“后高前下,多牛足马”。光禄第的“风水”,正是符合“堂局”的要求。
由于光禄第前低后高,我们从远处就能看清它“三堂四横”的布局:大门围墙内分上、中、下三座屋,两边各两列横屋。在左右外层屋尽头处,筑起围墙形的房屋,把正屋围起来。这是不是跟我刚才说的一样?只不过是它缺了那半月形的池塘罢了。
【光禄第门厅】大家都看到正门顶上灰塑的“光禄第”三个字了吧,这是李鸿章的手书呢!光禄第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主体建筑“三堂”均为两层,做西向东。因为西高东低被认为是“鲁士”,居住会富贵,会生出好儿孙。建筑面积4180平方米;内有18个厅、13个大井、99个房间;整个建筑工艺精致、绘雕并举、雄浑严谨、气势壮观,是一座超大型围龙屋。
【光禄第中堂与上堂】中堂是接待客人和家族聚会、议事的场所。也是整个大屋讲究的建筑空间。那穿凿鎏金的麒麟凤凰及飞鸟走兽形态逼真,两旁厢房的屏风雕刻精细,金碧辉煌,无不体现一代商界大亨的豪华气派。
现在中堂还布置了张弼士生平事迹及相关资料图文展览,以及仿制摆放原有各种牌匾、灯笼等装饰物。张弼士是本村人,曾任新加坡总领事,官至光禄大夫(一品大臣),曾受过光绪皇帝、慈接太后、孙中山、袁世凯、张学良、美国威尔逊总统的接见。他既是商界大亨,更是著名的爱国侨领,为客家八贤之一。上堂是置放张弼士牌位和祭祀的地方,上堂左侧间房为张弼士起居室,两旁厢房则是内有床的接待室。
大厅中悬挂着复原的各种牌匾及灯笼等灯饰,体现出一代商界大亨的豪华气派。
【客家民俗文化暨张裕酒文化展览馆】光禄第正屋两边各有两排纵向“横屋”。客家民俗文化暨张裕酒文化展览馆就设在“光禄第”左侧排横屋内,一楼下堂房间、中厅为客家民俗文化展厅,展出客家民俗文化相关图片,特别突出表现大埔各种类型的客家民居及民俗活动的风采;一楼上堂房间为张裕酒文化展厅,展出了张裕酿酒公司的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图片、产品实物等。
提起家喻户晓的“张裕酿酒公司”,各位可能会问:“那不是在山东烟台吗?”没错,1892年他创办了山东烟台张裕葡萄酒酿酒公司,开辟了1000余亩的葡萄园,栽种了25万余株葡萄。他搜遍国内外名贵酿酒品种,如设龙珠、赤霞珠、解百纳等名种。葡萄栽种和酿造均采用当时先进的技术和设备。19,烟台红葡萄酒在山东物品展览会上获金质奖,同年又获南阳劝业会优等奖章。19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章和优等奖状。所以孙中山先生给它题赠“品重醴泉”的奖匾。19,张裕公司研制酿造出中国的“苦艾酒”——“味美思”,这种白葡萄酒也是享有盛名。解放后,这两种就都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名酒。
【上花园】这里就是客家人称之为“花头”的光禄第上花园了。
上花园的右侧原有座“无逸亭”,右侧和后围种植了荔枝、木瓜、桃、李、枇杷、黄皮等近百种名优水果。这几棵荔枝已有百年树龄,据说还是张弼士亲手种下的。
各位游客,参观了我国传统五大民居之一的客家围龙屋,不知道你对这理想的生活空间有何感想,这里不仅从心里和生理满足了住户的需要,还唤起人们内心对人与人之间渐失的和睦亲近感情的渴望和向往。
谢谢大家!现在大家自由参观,一个钟头后请从正门出去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