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马举人村建村已有670多年的历史,是广东省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村。这里位于锦江河畔,环境秀美,风水独特,是一个著名的长寿村。该村人杰地灵,村人重视教育,创造了教育史上的奇迹:明清两朝培养了670多位功名人士,监生,贡生和举人285人,九品至二品大小官员430多人。清朝同治年间梁元桂担任台湾府知府,台湃兵备道兼提督学政,官至二品;近,现代亦培养了200多名分布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不少是博士和硕士,梁汉一,芳艳芬,梁煜鎏(yuliu)等分别是军界,艺术界,商界中杰出的人物。歇马先祖原居南雄珠玑港,定居歇马,已繁衍了二十三代,创造了歇马举人村的辉煌,获得了“举人村,著名风水村,功名碑林村,教育文化村,健康长寿村,民俗文化村,省级绿色示范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等美誉。恩平市教育局已将歇马举人村设为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基地。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神奇的歇马。
锦江秀韵。
现在我们先坐船游览锦江,前往歇马举人村。这里是歇马举人村风景区的全景点。锦江河是明,清及民国时期恩平的水上交通运输要道,歇马段不仅万船云集,富庶繁华,而且景色秀丽,清乾隆恩平知县曾萼(e)就有诗赞道“白马注晴川,川流碧如练;水静山不流,神驹朝暮见。”现在我们所处的河段就属于锦江中游,前面就是歇马村了。
功名碑林。
大家好!我们现在所走的路叫功名路,有平步青云,步步高升之意。走下去,沿途两侧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功名碑,这是歇马保存下的珍贵历史文物之一,原有200多块,现存有100多块,功名碑具有光宗耀祖,激励后人发奋读书的含义。功名碑是明清时期歇马文化教育繁盛的见证,亦是我们研究中国科举制度的珍贵的历史资料。
教子台。
大家好!这里就是“教子台”。是歇马人教育后代的重要地方。在过去,凡是村中犯了错误的人,村长就把他叫到大祠堂,由德高望重的长者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俗称“众算”;然后把他带到功名碑林前,跪地思过,知耻知羞,以英才为楷模,发奋向上。由于教育效果显著,逐渐就把这个地方称为教子台。教子台意义深远,在此生长着的两棵古树,都包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让人感悟。
孔圣坛。
“我们孩子要成才,务必请到歇马来,诚心拜拜孔子像,读书天天就向上。”孔圣坛是歇马人弘扬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核心思想,揭示秉承“笔筒量米也教子读书”祖训去的教育成功及行尊师礼的重要场所。
八大旗杆夹。
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八大旗杆夹,是明清时期歇马人为该村八位官居四品以上或受皇帝特别嘉奖的功绩显赫的八位族人而设立的,旗杆夹由旗杆墩,功名碑石,旗杆,斗,功名旗和任务简介组成。旗杆夹是一种功名荣誉的标志,是歇马村对外宣示显赫的名片,更重要的是对后人起到激发向上的作用。
励志园。
这里就是励志园,原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建造者梁日蔼一生勤学笃(du)勉,官至二品,阅尽官海浮沉,深感长留人间品德学问,于是退隐后在村西建起了这座环境幽静,学风一流的育人场所,既颐养天年亦启迪后人进取。励志园经历了一百多年,在期间被拆毁。现在的励志园秉承了原意,复建了原面积的六分一,主要由励志台,功名墙和“仁”字墙组成。励志台由八根四面均用篆,行,隶(li),楷四种字体刻凿的带“志”字的名言警句,激励人们立志成才,发奋向上。“仁”字墙像一面镜子,要求人们以儒家“礼义廉耻,忠孝信悌(ti)”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衡量自己,正直为人,报效国家。
奇特村场。
大家好,现在我们就从举人巷“钻肠穿肚”,一睹歇马村场的神奇奥秘。歇马人注重风水,相传村场格局是按风水大师赖布衣勘定的雄马形状建设的,如此建造,可子孙万代,英才辈出。整条村分马头,马中间和马尾三大部分,处处赋予马的。巷道按“马”形建设,下窄上大,马头巷道排水渠为明渠,意为“马肋骨”,马尾排水沟为暗渠,覆以金钱盖,意为“肚腩”无骨。而看到的几口鱼塘分别代表马肺,马胃和马肚,村尾入口处的两块石代表马睾丸,此外还有马尾巴和马鬃(zong)。村中原有十一间,现在仍保存有七间,这些祠堂除了用来祭祀,议事,喜庆外,重要的作用是用来当做私塾学堂,培养族人读书成才。这些祠堂由于建筑年代不同,各具特色,从中可以欣赏到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及其高超的建筑水平。细心的游客除了看到村场房屋建设参差不齐外,还会发现村中的巷道大小不一,宽窄不一,宽的巷道叫男人巷,窄的巷道叫女人巷;女人巷供女子平时出入,乘凉,闲聊,男人巷一般不准行走,是封建礼教下男尊女卑的缩影。
玄武坛。
歇马是风水名村,处处充满龙气,灵气。歇马村按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的格局布设,玄武坛是镇守歇马北方的守护神之所在,六大古榕就像北斗七星状排列生长,郁郁苍苍,尽显歇马毓秀。歇马以前十年一届的赛龙夺锦比赛必经此处,是歇马“双龙结聚”的交汇点。前来游览的都在此祈福保平安,龙马精神。
烈女碑。
歇马烈女碑石村民为纪念明朝村中烈女梁胜祖而修建的。明隆庆三年(1569年),一股贼寇洗劫歇马,族长惟现公率众抵御,寡不敌众,村民危在旦夕,惟现公之女梁胜祖挺身而出,代父诱敌向东,拯救了全村乡亲,而她却被贼寇杀害,投入村东水井,当时只有18岁。梁胜祖义薄云天,为让后人永远铭记她的英勇事迹,村民就在她就义的井旁立坟纪念。20建成了纪念碑,是歇马人对后代进行道德教育的鲜活题材。
大家好,歇马人世代以“笔筒量米也教子读书”的祖训为强大动力,大力发展经济,为发展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他们大兴学堂,尊师重教,设立了“学谷”奖励机制,读书人相互竞争,学风蔚然,是故文武人才辈出,创造了歇马教育史上的奇迹。相信大家游览过景区后一定有极大的收获。借歇马灵气,祝诸位学业有成,步步高升,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