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将带领大家进入鼎湖山这个“绿色宝库”寻幽探奇,希望在这个旅程中能让各位既领略到山岳景区的美景野趣,又洞悉大自然中生态的奥秘,一洗现代都市人被滚滚红尘渐沾染的世俗情怀。
鼎湖山、丹霞、罗浮、西樵并称为“岭南四大名山”,鼎湖原作“顶湖”,因山顶上原来就有个天然湖——天湖。可到了明、清的时期,文人墨客说它中锋圆秀,山麓有三条山脊向下延伸,远远望去,极象一个宝鼎坐落在群山之中,就雅称为“鼎湖”,并演绎出种种神话传说来。
鼎湖被誉为“岭南名山”,一是因为山上的庆云寺久负盛名,是岭南名刹,1983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道教重点寺观之一;更重要的是它以“北回归线上的绿洲”而享誉海内外。
我们打开世界地图就会发现一个特异的地理现象;在北回线(北纬23度26度)附近,大都是热带、亚热带气候,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沙漠和草原。我们再打开世界植被图看,在北回线经过我国的云南、广西、广东、台湾等省区,由于受暖湿的东南季候风的影响,加上夏、秋季频繁的台风,给该地区带来了充沛的雨水,呈现出与旱沙漠地区同然不同的自然景观。这里是广东省省鸟白鹇的主要栖息地。1956年被国务院列为个的自然保护区。1978年被列入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定位站。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与生物圈”计划的定位研究站,1982年,国务院有将星湖(含七星岩、鼎湖山)列为全国批44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整个鼎湖分为天溪、云溪和天湖三大景区。我们今天的游览主要在天溪、天湖景区,至于云溪景区,为了给后世留下一些可供享用的资源和环境,暂且不开发。
[庆云寺停车场至庆云寺]。
游客们,下车了,大家都感受到那沁人的清凉了吧。这里的年平均气温21度,日平均气温往往比邻近的地区低2-4度。在炎炎盛夏,更比肇庆市区低出5-7度,确是天然的“避暑山庄”。
在鼎湖的自然保护区中,珍稀物种、古树古木,都挂上了说明牌。这棵大树是格木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我们面前的这棵就是橄榄家族中的巨人——乌榄,它已超过400岁了。
所谓“圆藤常见,扁藤罕有”。现在各位有幸一睹的就是眼前这种扁藤——扁担藤,它是木质的大藤本植物。
[庆云寺后平台]。
各位游客,从我们这里几乎可以看到鼎湖整个山林的相貌。瞧;山顶与谷的高差不大,只有950米,但小气候、植被、土壤等自然要素的垂直分布却比较明显,山顶植被以草丛灌木为主,往下依次为针阔叶混交林、常阔叶林、季风常阔叶林、沟谷雨林和山脚溪流边的河岸林,因此,这里不光终年松荫入槛、山色侵轩,而且一年四季都春意盈然。
[庆云寺侧门至补山厅]。
俗话说;“天下名山僧人占多,”僧人挑选清幽荫凉的山林隔绝红尘,潜心修炼,一旦寺院建成后又指望信众日增、香火鼎盛。因此,僧人对林木的关注,主观上是维护寺院的风水,让香客进香时兼能欣赏林恋,客观上就保住森林的原始生态。庆云寺侧门这块碑,就是清康熙年间庆云寺的二代祖立的,强调山下村民不得以任何借口砍伐山林,“违者一并呈就究”。
[补山亭下]。
这树学名海红豆,俗称相思豆。这是由一棵木棉和龙眼因表皮受创,愈合后长在一起的连理树,人们把它称为“姻缘树”。这是李科的植物叫“万寿果”,它的肉质果实蒸熟后甜滑可口,用来泡酒饮后更可以养颜抗老。所以,这几种植物便组成了“相爱——结婚——皆老”三部曲。
你们看那棵横长着的大榕树,它身上长满了寄生植物。附生、寄生植物也是热带雨林的一大生态特征。它那下垂的气根,延伸到其它植物身上的往往会将寄主紧抱不放,吸取其养分并将其活活勒死!这是植物生态学的又一大特征——绞杀现象。不单小叶榕有这种现象,许多木质藤本植物也会对寄主实施绞杀手段以求自身生存。
[半山厅至山脚停车场]。
在距今约3亿年的时候,是蕨类植物的全盛时代,也是恐龙担任动物主角的时代。地球上第四纪的冰川浩劫使大量的野生植物灭绝,木本蕨沙椤却奇迹般幸存下来,可长7、8米,被人们称为“活化石”。其中的黑沙椤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这一丛是特意移栽在路边让游客光赏的。
山脚溪边这一带是“河岸林”。乔木层和水蒲桃为主,常见植物还有鸭脚木、假苹婆、广东润楠等。
我们在森林已走了好长的时间了,鼎湖山给你留下一个怎样的印象?我们可以归纳出“山幽、林绿、水碧、气清、景美”这五大特征。
森林是人类的摇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破坏森林就是对人类祖先的一种亵渎行为!
现在人们都普遍认识到;森林是地球维护生态平衡积极的因素,是全球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支柱。我们要维护自然生态报考平衡,要保护地球。我的讲解完了,谢谢。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