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旅客大家好!我们的旅游巴士就快进入万绿湖风景区了。万绿湖是河源人利用自然创造的人工业绩,它是1958年大跃进的产物,前身是新丰江水库,20xx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万绿湖是华南最大的人工湖,因四季皆绿,处处皆绿而得名。万绿湖总面积为1600多平方公里,比一个香港还要大。370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相当于56个杭州西湖,湖内拥有360多个绿色岛屿,以及1100平方公里的青山。万绿湖与西双版纳、鼎湖山被专家称为北回归线沙漠腰带上的东三奇。万绿湖最大的魅力在于水。在万绿湖,可以领略到西湖水的秀丽、桂林水的碧绿、九寨沟谁的清澈透明和高原湖水的洁净秀美。但万绿湖又是独特的,它把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性甜美、水色秀美都集中在一个湖里。
万绿湖的水是国际一级地表饮用水,水质纯美,可直接饮用,是难得的、未受污染的清洁水源。万绿湖的水色秀美。请大家看,由近及远,湖水呈现出不同层次的绿色,有墨绿、深绿、碧绿、浅绿、淡绿、粉绿,等等。随着太阳照射时间、角度的不同,湖水一天之中还有四种不同的颜色变化。万绿湖的水为什么会那么绿、那么美呢?这得益于万绿湖的青山,大家请往湖的四周看看。湖岸向四周眼神的山都很低矮,大多是海拔1000米以下的中低山。这些山都被绿色植物覆盖,整个湖区的森林覆盖率达90%,湖区的山被称为植物王国,生长着758种植物。
我们将乘船游览万绿湖的水月湾、龙凤岛、镜花缘、送水观音塑像等景点。乘船的时候请大家注意安全,不要在船上奔跑和吸烟。各位游客,为什么会有水月湾这么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呢?原来,万绿湖的水冲刷到这里时,形状就像一弯新月。水月湾被誉为万绿湖中最美的小岛,它设有众多的水上娱乐项目,有沙滩泳场、钓鱼台、清水摸鱼、撑竹排、小木舟,等等。龙凤岛是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的植物园。从空中俯瞰,龙凤岛的东部像龙,西部似凤,整个岛屿如龙飞凤舞、游龙戏凤的形态而得名。岛上种植了许多松树、枫树,古人认为龙源于松,凤演与枫,罕有龙凤呈祥之意,这个小岛也被称为爱情之岛、吉祥之岛。
大家请看,最为特别的是这九棵奇特的松树,形态各异,雨衣龙生九子;1997年,100多名粤港小学生种植了1997棵的97香港回归环保林。镜花缘是按照我国十大古典小说、清代李汝珍的《镜花缘》所设的一个景点,小说中提到百花仙子投胎降生在岭南海丰郡河源县唐秀才家里。由于万绿湖与《镜花缘》书中所描写的精华水月之梦境不谋而合,人们便根据小说中的意境设计了镜花缘这个景点。大家请看左侧这款大型石碑,上面刻着镜花缘三个大字,是著名书法家黎雄才99岁高龄的笔迹。
各位游客,船继续前行,我们看到右前方的小岛上有一尊洁白的观音塑像,这是万绿湖的送水观音。世上观音都称送子观音,唯独万绿湖的观音叫送水,观音。为什么呢?这源于一个美丽而古老的传说:据说很久以前,连续三年大旱,迫使这里的客家人走的走,死的死,最后只剩下一堆年轻的夫妻。面临着饿死威胁的夫妻两用仅存的野菜去救观音变成的逃犯老太婆,观音菩萨被他们舍己为人的精神感动,便用柳枝沾了净瓶里的水挥了一挥,南湖便下了三天三夜的大雨,小溪欢快地流淌着汇成了一条江,而南湖成了河源的玉米之乡,人们感恩观音菩萨,把这条江取名为新丰江,当地人还在观音山上修建了观音庙,内设观音坐像,称为送水观音。
各位游客,过去观音送水给客家人,今天客家人把水送给深港人。未建水库之前,东莞、深圳经常遭遇洪荒、旱灾,香港饮用水非常困难,而修建新丰江水电站则解决了这一难题。游览完河源的山山水水,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热爱大自然,爱护我们生存的地球,实际上是保护我们子孙后代永远栖息的家园。大家共同努力,让青山绿水长存于天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