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幼儿老师,从事幼教已经十二年了。在这十二年的工作历程中,我既没有震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举世瞩目的功绩,和千千万万个幼儿老师一样,我在自己平凡的工作中,静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也正是这平凡的工作,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每当我看到孩子们有了一点一滴的进步,一种丰收的喜悦油然而生。日出日落,风风雨雨,我在孩子们的微笑中,我在孩子们的歌声中,感受到了世界的博大,生活的美妙。有人说,幼儿老师这一行工作琐碎,味同嚼蜡,但我说,幼儿老师是一所爱的港湾,她赐予每个孩子以母爱、暖和和快乐。幼儿老师是一剂心灵的良药,她驱除了孩子心中的阴影和伤痛。亦菲小挚友是个可爱的小姑娘,可是她的爸爸不幸患了神经性肌肉萎缩症,生活不能自理,靠她的奶奶来照看,亦菲的妈妈在一家企业工作,常常上夜班。晚上,小亦菲由她姥姥来照看。大家都知道,孩子最须要父母的爱。看到妈妈上夜班,小亦菲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珍宝一样往下掉。来到幼儿园,她的眼里满含孤独和悲伤,当我看到孩子无助失神的目光,我的心都要碎了。为了驱散她心中的阴影,我慈母般地疼她、爱她。为了让她感受到生活的暖和,我和她一起做嬉戏,给她讲小白兔机灵英勇的故事,手把手地教她画画,哄她午睡。
通过这一件事告知我:作为一名幼儿老师,不仅要有爱孩子爱事业的心,还要有较高的专业学问水平。“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为了丰富自己的学问,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我阅读了大量幼教方面的书刊。通过学习,拓宽了自己的学问面,不再胆怯和回避孩子们的提问了。这些聪慧、活泼、爱动脑子的孩子人见人爱,可那些性格内向、孤僻的孩子更须要老师的引导、帮助。常伟小挚友刚到我班时,性格孤僻且非常怪异。有一次,一个与他挨着的小挚友不当心碰了他,他竟坚决果断地在小挚友的胳膊上狠狠地咬了一口,当我教育他这样做不对时,他竟抬起胳膊大声说:“让他也咬我一口,咬吧!”就是这个事事到处不讲情理的常伟,在以后的一次美工课后,我帮他洗手时,他发自内心感情地在我脸上亲了一口。这是多么大的转变,和以前简直判若两人。
看到他的转变,平常对他教育的艰辛化作一股暖流从心中流过,莫非还有比这更华蜜的时刻吗?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待性格内向、胆小怕事的孩子应有足够的耐性和爱心,我教他们擦鼻涕、擦眼泪,哄他们吃饭、午睡,有时还要给打扫呕吐物和清洗拉在裤子里的大便。但当我看到这些孩子一点一滴地进步时,就是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华蜜的泪花在眼中闪过。是什么激励我去拼搏奋斗?我的回答是:历史的重托,老师的责任。孩子从我们幼儿老师的怀里迈出了启蒙人生的第一步,能不让我感到骄傲和傲慢吗?我虽不能成为爱因斯坦、保尔,不能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国际学术沟通的论坛。但我坚信,只要我撒下一滴汗水,就能收获一份希望。我信任在不久的将来,在祖国边防持枪站岗的战士中,有我们的孩子;在祖国希望的田野上奋斗开拓的企业家中,有我们的孩子;在进行高科技试验的科学家中,有我们的孩子;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上升起五星红旗的也有我们的孩子……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了祖国的将来,我愿终身奋斗在平凡而宏大的幼教事业上,用自己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去描绘更加美妙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