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爱在教育事业中闪光》。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您也许会惊奇地问:“那是什么呢?”“那就是爱!”不管是父母的爱,恋人的爱,还是教师对孩子的爱……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曾在爱中徜徉!爱,不是索取,不是交换,更不是投资,但只要我们给予这世界就一定能洋溢爱的芬芳。一名教育工,多多给予孩子以爱,这个爱就会在整个教育事业中熠熠闪光。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我用我的爱心,我的热情去接近孩子,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想法。当孩子想妈妈了,我就用双手拥抱他们、抚慰他们,直到他们脸上露出笑容,我才安心;当孩子大小便在身上了,帮他擦干净,换去脏裤子;当孩子睡觉出汗了,我轻轻用毛巾替他们擦汗;当孩子们寻根究底的问我许多奇怪的问题时,我会不厌其烦的尽力为他们一一作答等等这些,不是因为我要从孩子那里索取什么,只是因为我是他们的老师、他们的“妈妈”和“姐姐”,只因为我对他们有着强烈的爱。在我对孩子给予爱的同时我也获得了孩子对我的爱。
当我疲劳时,孩子们会用他们稚嫩的小手为我捶背,给我捏肩;在节日到来的时候,孩子们会送上美丽的鲜花和漂亮的卡片,还会对我说“节日快乐!”;在闲暇的时候,孩子们会粘着我说这说那;在外出时,孩子们总会主动地拉住我的手,想和我一起走……这种种的举动,都一度让我感动不已,这就是爱,世界上除母爱之外的另一种无私的爱,纯洁的爱。教师只有用自己广博的爱去温暖每一个孩子。才能真正走入孩子的情感世界,从而产生强大的感召力。
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新鲜、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老师,早上好。”那童稚的问候,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生机;每天黄昏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幼教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
身为一名幼儿教师,我深深地体会到,孩子是多么需要老师给予的爱呀!记得有一个小男孩,他真的非常的淘气,让每个老师都感到头疼!他每次出现问题,或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就会自己打自己,而我们之间就曾经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有一天中午吃饭前我请所有的小朋友安静,准备吃午餐了,可是他就是管不住自己,大声地说话,我就批评了他,他可生气了,狠狠打了自己两耳光,还发脾气不吃饭,我虽然不理会他,但是一直在暗中关注着他。突然,他跑了过来,抱住我,说:“老师,你不爱我了吗?”我当时也愣住了。啊,他那么小,我应该以一颗宽容和包容的心去关心他呀,用教师的爱去关心他啊!现在我终于明白,爱不仅仅是一种心灵上的慰藉,也蕴涵着一种神圣的责任。而这种负责任的爱才能超越一切,会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使教育事业闪闪发光。教师对孩子充满真挚的情感,浓浓的爱意,无疑会使学生亲近、依恋我们,并接受我们的帮助和教育。记得刚上班不久,我迎来了一个从未上过幼儿园的新生。大家都知道,当孩子不适应一个陌生的环境,往往选择一种最直接的抗议方式——哭,没完没了的哭。开始几天,我用话语劝慰,用玩具哄,不吃饭我一勺勺喂,可他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我有些失去耐心了,甚至有一种冒火的情绪。
一天晚上,我与妈妈聊天,我突然想:“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烦他吗?”于是,依然是轻言细语,依然是哄他入睡。慢慢地,他开始接近我。一天我在备课,这个小男孩怯生生地走到我面前,拉着我的衣角说了入园以来的第一句话:“老师,你在干啥?”在那张小小的脸上我看见了也许是我这一生中所见的最甜、最美的笑。我陶醉了,一种强烈地感动尤然油然而升,在内心激荡,久久难以平静。
岁月匆匆,我在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一年,经过了这300多个日日夜夜,我一下子成熟了许多。我用真诚换取孩子们的信任,用爱心呵护他们的成长。“润物细无声”,孩子们一天天地进步了,一天天地长大了。听着他们从幼稚的“牙牙学语”到能朗诵一首首美妙的,我深切地感悟到了当教师的荣耀和自豪。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人生快乐。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常言说得好: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他们,为了民族,让我们用心呵护这些可爱的孩子吧!我也暗暗告诉自己,我将以百倍的勤奋和满腔的热情把自己奉献给我热爱的教育事业,只要心中充满爱,我相信一定会成功!让我们用慈祥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让我们用充满爱心的双手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