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老师的责任》。
教育是一份爱的事业,陶行知先生的爱满天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工作的人都要懂得教育的核心是爱,爱为师之魂,对学生要以爱育爱。在教育这片沃野上,只有老师的爱,能点燃前行的灯盏,照亮孩子的心。作为一名幼儿老师,我们的主要工作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我们还要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所以对孩子们的爱,是我们必备的责任。
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新颖、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孩子们说老师,早上早时那童稚的问候,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活力,每天黄昏随着一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沉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幼儿教育深深的爱,我真正体会到了一个老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学艺术,都产生在老师对学生的无比热爱的炙热心灵之中。作为老师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在播撒知识的同时也把爱种在孩子们的心里。
来育新工作的一年里,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老师对孩子们的爱,也让我明白了这份责任的重大。蒙古族有一句谚语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在这一点上,幼儿老师的职业决定着我们在这方面必须是神。当看到孟老师抱着小班刚入园哭闹的孩子哄他们入睡时,当看到康老师忙了一天还要加班给孩子们做教具时,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他们在用爱教育着孩子,在履行着他们伟大的责任。
爱,同样也给我们带来着欣慰和幸福,当我用爱的教给孩子们知识的时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发;当我用智慧的钥匙为孩子们开启每个大门的时候,我仿佛闻到了百花的芳香;当我和孩子们欢歌笑语的时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荡;当我新年收到孩子们自己画的画的时候,我宛如喝着一杯玉液琼浆老师们,听到这里,您难道不感到作为一名幼儿老师的欣慰和幸福吗?正如著名教育家夏丐尊所言: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老师的职业是平凡而琐碎的,老师的生活是贫寒而艰辛的。但是因为有爱,我却是富有而幸福的!虽然我选择了这个贫寒而平凡的职业,但我无怨无悔。爱,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一种深化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会萦绕成一团幸福,紧紧裹住你的心灵。爱是幸福的种子,它会成为我们源源不断的能量。做一名合格的幼儿老师是我毕生的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如汪国真的所言:我不去想是否可以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的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让我们去爱吧,使我们周围充满爱的温馨,让我们把爱的阳光、爱的雨露洒向孩子,我们一定能感受到欣慰、感动。爱,老师的职责。让我们一起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