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初中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我已经看了好几遍了,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因为这本只讲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生中坎坷的经历,很令我感动。
这本书中最值得欣赏的还是保尔;柯察金那种自强不息、信念坚定、意志坚强、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精神,使我们进一步的明白了深刻的道理。本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十月革命爆发后,年仅16岁的他就参加了红军。在那战乱的年代,波兰人把前苏联划分成了好几块,为了保卫红色政权,保罗他南征北战,冲锋陷阵。他打仗十分勇敢、无所畏惧。战乱平定后,由于战争时的受的伤十分严重,又一次灾难降临,保尔;柯察金于一九三七年的一天,他双目失明并且全身瘫痪了。可是他忍受着身体的疼痛,又开始了文学这一战斗。于是,他便写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优秀的长篇小说送至出版社,但是第一次邮递员把稿件丢失了,他呕心沥血写的稿件丢失了,他是多么灰心失望啊,但是他又重新振作起来,用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巨著。当焦急的他听说那本书要出版了,仿佛重见天日,与是他对自己有了更大的信心。
我们在和保罗他对比一下,就会发现我们的意志是如此的不坚定,遇到小小的挫折就站不起来了。身上只要受到一点儿伤,就又哭又闹,而保罗的四肢都残废了,仍然信念坚定,和他比起来,我们显得实在是微不足道。假如我们也遇到了他的遭遇,我们肯定不能像他一样坚强,应该斯看,我们同样是人类,他为什么能做到那么的坚强,我门为什么做不到。
所以我们应该向保罗学习,学习他那种自强不息、信念坚定、意志坚强、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精神。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做起,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做出贡献。
暑假里,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那一本书的题目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刚买来时,我以为里面专门讲的是钢铁是哪样做成的,做钢铁需要经历哪一些过程!可是到了后来,我看了一遍这本书,才知道这本书并不是讲钢铁的。逐渐,我喜欢上了这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小说主要讲的就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倔犟的少年。在革命的浪潮中,保尔渐渐成长为一名坚强的共产主义的战士。他在战争中,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与精神上的双重痛苦。从此过程中,他也曾动摇过,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终于战胜了自己,开始了他新的生活——文学创作。后来,我似乎觉的书上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是这本书的创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因为里面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失明了,尼。奥斯特洛夫基也失明了。
书看到了不久,我心里想: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人最宝贵的也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因这样度过:当你回首到往事的时候,不该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该因为为人卑,生活庸俗而愧。我又继续看起书来。
书又看了一半,我又想:如果我们用心读书,不怕任何的困难,勇敢的面对一切,无遇到任何挫折,将来做国家的顶梁。
每当我看完这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种可以感到乐趣。比如说:我在学校听到了同学正在说我的坏话,而我却记在了心中。一回家,我又看起了这本书,看完了,就得到趣了乐。或者,我被同学骂了一顿,心中有解不开地问题,由于这样,让我有几节课没听去,一回家,我又看起了这本书,看完了,就得趣了乐趣。
书中的主人公保尔饱经磨难,到别人那里去做刷碗工,又到军队里参加训练,后来因为受伤,在不打麻药的情况下做眼部手术,他是多么的坚强啊!不向困难屈服,不像生活低头。也许钢铁就是这么炼成的吧!面对无数次辞退,无数次负伤,保尔并没有惧怕,因为这就是他钢铁般的意志。我非常敬佩保尔不畏病魔侵扰和不怕命运挫折的百折不挠的精神。他是一位英雄,是一个顽强的人。当他负伤不得不退出战场的时候,他仍然在后方不停地努力贡献;当他被诊断神经中枢有问题时,他没有退缩,一如既往地工作,为社会无私奉献。他一直奋斗着,他两腿瘫痪,双目失明,可他依旧没有放弃,坚决拿起手中的笔,与命运做斗争。保尔对生活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激励我在今天优越的生活条件下,更应该奋发图强、努力学习。
正是这本书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让我受益匪浅。
走夜路对我来说算得了什么,我不需要手电筒;[话题精析]。进入小学后,孩子从书本上知道了人是会死的。一路风声,一路雨声!每逢夏至,南岭特有的荔枝便会挂满枝头,山间野里,抬头便是一串溜的荔枝,记忆中那块头也比现在的硕大的多,鲜红得多。这时候,陈紫薇走过来找我借书,我条件反射,立马就跑,要知道这可是我最爱的书啊。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呢?每当回首往事的时候,能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的一段话。正是这番话让我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本书是由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它主要讲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饱尝了生活的苦难,炼就了革命精神和反抗性格。十月革命爆发后,只有十六岁的他,就参加了红军。命运是不公平的,上天最终带走了他的双眼,无情上的夺走了他的健康。可他依然执着,紧紧地握住笔艰难地写作,以另一种方式实践他对生命的誓言。
说到这里,我不由得想到现在的我们,大部分都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可有谁想过,保尔柯察金他以前的生活却是那么的艰辛。现在我们这些孩子,一遇到困难就退缩比如:我有的时候磕倒了就不起来了,非要哭着嚷着要妈妈拉我起来。为此,我感到非常的愧疚。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我非常敬佩保尔不畏病魔侵扰和不怕命运挫折的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他的精神在鼓舞着我,当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倍感希望渺茫时,我就会想起他,那样我就更加坚强起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所谓的困难和苦难不过是我们的垫脚石,只要肯坚持,没有什么我们不可以战胜的。生活不是等待风暴过去,而是学会在风暴中翩翩起舞。生活中总会遇到惊涛骇浪,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我们要鼓足勇气,拿出斗志,与困难斗争,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临终之际,他能够这样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一句话,这句话令我久久不能平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不就是吗?他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他的那种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去学习。
保尔·柯察金,小时候常常被有势力的孩子欺负,但有一天,他遇上了朱赫来,朱赫来教会了他几套简单的拳击动作,使他不再被别人欺负,也正是朱赫来,把他从一个平淡无奇的孩子转变成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的英雄。
保尔参军以后,曾受了伤,因此身体常常不适,但他一直坚持着,刚刚从医院出来,就要求组织安排工作给他。最后,他因太劳累,再加上战斗时的伤病,他双腿瘫痪了,不久,又双目失明了。这对我们常人是多么的痛苦啊,可他毅然选择了文学这条路。最后,经过他的努力他的一本书暴风雨中的儿女出版了。
我们在人生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或者挫折,困难,可我们只要努力去克服它,就会成功;不当命运的奴隶,不被它打垮,就虚要像保尔那样的精神。或许我们没有保尔那样崇高的志向,我们也不需要为祖国抛头颅撒热血,但我们同样拥有理想,或许很遥远,也或许很微不足道,不管怎样,我们的理想,也在我们的心中微微地发着光,发着热,温暖着整个心房。
我相信,只要有心,无论是什么理想,都一定能铸成。
今天,我终于读完了由奥斯特洛夫斯基(苏联)著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为了保卫巩固苏维埃政权,克服了种种困难,同病魔,死神进行了5次较量,表现出他的英勇,面对困难毫不畏惧的精神,并为苏维埃政权奋斗了一生。
读完此书,书中的人物一个个鲜活地展现在我的眼前:勇往直前的保尔,聪明伶俐的丽达。乌斯季诺维奇,忠厚老实的谢廖沙。勃鲁扎克,精明乐观的费奥多尔。朱赫来,慈爱的列杰尼奥夫……面对着些英雄人物,不禁使我们肃然起敬,由于铁路运输瘫患,为了让城里的人们在冬天里有足够的木柴和粮食,布尔什维克们不得不在潮湿的天气中抢修铁路,鞋子穿烂了,衣服穿破了,生病了,他们也全然不顾,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在生活中,许多人遇到了困难,不敢去面对它,而是去逃避它,躲着它。
记得有一次,我的数学作业上有一道思考题,当我做到那道时,冥思苦想了半天,怎么也没有做出来。于是我想:就是现在做了也没有用,考试又不会考的,干脆不做吧,反正我也不会做,说不定其它同学也没做呢。当时我还在为自己的小聪明而感到得意,现在我知道了,我这是在逃避困难啊!除此之外,我还在做制作时遇到困难逃避过呢!
看看喜欢逃避困难的我,再看看勇于面对困难的保尔,我们俩人行成了鲜明的对比,相比之下,我是多么渺小,保尔是多么伟大!望着保尔的一生,不禁使我想起了一句座右铭: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因此,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顾已逝的年华时,不因虚度时光而悔恨,也不因一事无成而羞愧,这样,在他即将离开人世时,就可以坦然的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人世间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奋斗。
红军,二十岁成为共产党员。
保尔在战场上受了重伤:复员后参加过“契卡”工作,担任地区共青团的领导;由于劳累过度和旧伤复发,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却以惊人的毅力在病榻上写成了《在暴风雨中诞生》第一部。
保尔一生经历过三次爱情:初恋情人冬妮娅,后来成了“酸臭的”阔太太;第二次和丽达的友情因偶然误会而中断;瘫痪后和“忠诚的同志”达娅度过最后年月。
读完这本书后,我受到很大的震撼,脑海中顿时出现了两个“保尔”。一个是我过去了解到“保尔”——《钢铁》一书中的“保尔”——对布尔什维克党无限忠诚,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工作中奋不顾身,瘫痪后顽强从事写作……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另一个是今天我了解到得“保尔”——一个有理想、有良知、能辨别是非的真正革命者,不仅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工作中奋不顾身,而且敢于抵制党的错误路线和政策,在晚年进行了深刻反思。他同样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无疑,有一个“保尔”重铸了他的生平,极大的扩展和提升了他的思想、道德和人生境界、更加值得我崇敬和学习。
保尔那惊人的毅力和对共产党的忠诚,让我佩服不已。不,佩服这个词并不能完全表达我对保尔的敬意,保尔忍受着我们无法想象的痛苦,完成了《在暴风雨中诞生》第一部,实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