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初中生
“钢是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和什么也不怕。我们这一代也是这样在斗争中和可怕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学会了不在生活面前屈服。”这是保尔·柯察金先生前说过的话。每当想起这句话,我就思绪万千,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保尔生长在俄国和法西斯战争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他的一生是与挫折、困难作斗争的一生。棉队凶恶的病魔,他没有屈服;面对生活的挑战,他没有退缩。跌倒了,有爬起来,甚至在双目失明和下身瘫痪的情况下,还靠口述完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著作。
保尔之所以有这样惊人的毅力,是因为他有正确的人生观,有崇高的理想,还有远大的奋斗目标。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把自己的全部经理都献给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作为独生子女,成长在今天这美好幸福的环境中,既没有尝过旧社会的辛酸苦难,也没有像老一辈革命者那样经受过生与死的考验。人们称我们为“当代的小皇帝、小公主”,家长视我们为掌上明珠。怎样才能使我们成为像保尔那样勇敢坚强、不怕困难的革命战士呢?我认为,最重要的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一个人活着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利;不是为了贪图荣华富贵;也不是庸庸碌碌无所作为。正像保尔说的:“只为家庭活着,这是禽兽的私心;只为一个人活着,这是卑鄙;只为自己活着,这是耻辱。”一个人活着应该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一切,要磨练自己的意志,在各种困难的斗争经受考验。
作为我们中学生,应该从小培养自己的好思想,好品德,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要关心别人,助人为乐,刻苦学习。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真金不怕火炼,百炼才能成钢。保尔的形象永远活在我的心中,保尔的革命精神永远鼓舞我前进。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人只有不断不断的读书来开阔自己的知识面,才能取得进步。在这个快乐却又短暂的长假中,我读了最令我难忘的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所着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令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介绍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一个贫苦工人家的儿子成长为红军中具有朴素革命热情的最勇敢、最坚强的战士。一次激战中,他头部受重伤,被送进了医院,一只眼睛失明了,不能再回前线了,但他不灰心、不丧气,反而以更坚强、更坚定的意志不屈不饶地立即投入了地方上的各种艰巨的工作。为了供应城市木材、为了参加铁路建设,保尔他拖着沉重的病体在秋雨、泥泞、大雪,冻土,等恶劣的条件下,并与武装土匪的骚扰、疾病、饥饿等困难条件做坚决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在他们这些钢铁战士努力下,城市木材按期供应了、铁路交通顺利修复了,党组织交给他们的光荣战斗任务胜利完成了。从他的成长经历中我们可以认识到:“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所以,难怪保尔很自豪地说:“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时,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这句话说得多么好啊!我作为一个中学生,要很好的向他学习。
怎样学习呢?看看我们现在的条件,社会安定、条件优越,我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爸爸妈妈把我们当成小皇帝、小公主来服侍。这样怎能培养出象保尔那样的钢铁战士、英雄人呢?所以我们和保尔相比比差距太大了,我们应当不贪图享受、艰苦朴素、自动要苦吃、找苦吃,锻炼自己的坚强意志,使自己成为能吃苦耐劳、与坚强意志的人。从现在开始,我们首先要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办帮助家庭做家务,帮助学校打扫卫生……从这些小事做起,培养自己劳动观念,养成自己的吃苦习惯,使自己成为能经得起风浪挫折的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艰苦、磨难、挫折、病魔,它使人痛苦,但能给人意志、磨练使人久炼成钢,成为一个坚强的战士,我们要学这样的人,做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