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在开始我的演讲前,我想请大家伸出自己的一只手握拳,五个手指头缩在手心上,而那一部分在手指下,一部分在外面的手心也许就是人们所谓的“命运”。
大家听到“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不是就会联想到“努力”,而今天我想带大家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这几个字本身。首先,命运是什么意思呢?是一出身便无法改变的一生的运势,还是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让人过上向往的生活呢?这个问题先留给大家来思考。现在我们再来想一想我们通常会在什么地方用到命运这个词呢?没错,我们通常在一个人死后才会用“命运”来形容他的一生。“命运”就像是传记,没人会写一个活人的传记,就是因为他还活着,因为生命充满无限的可能性。只要人还活着,任何传记,任何命运都是不完整的。因为你就是自己生命的编剧,连你这个编剧都还没停笔,又怎会有人提前拿到剧本。
“编剧”这个身份又正好是“掌握”最好的体现,你可以随心所欲的创造你认为完美的剧本,自然这个剧本最终可以是合家欢,走向成功的结局,也可以是凄凉,令人惋惜的的结局。这都取决于你是想当那个走向成功的人,还是被当做反面教材,引起人深思的人。当然这些剧本无论好坏,那都是要有前提的,那就是都具有逻辑性和因果关系。你有怎样的因就会有怎样的果,你写不出被欺凌者反过来帮助欺凌者的故事,即使你写得再精彩,也只会收到一片谩骂。因此我们可以知道努力并不是万能的,并不能无脑的努力,要选择性的努力,要在正确的方向努力。但可悲的是:大多数人只是将努力作为自己失败的借口,例如“我只是还不够努力”或“我已经很努力了”。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在自己手中”这几个字,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控制。世界上有几十亿人,同样也就是有几十亿个形形色色的人生,如果你不想在这波名为时间的浪潮里被淘汰,不想就此平庸下去,想要在短暂的生命里在这个世界留下只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痕迹,那便只有一条出路,就是活出自己的精彩,不要一味的模仿那些优秀的人,没人喜欢抄袭的作品。
最后我想大家对开头的问题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命运绝大部分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还有一小部分是在“上天”手中的。我们只有不停的努力,一直前进才能换取那一小部分在上天手中的“命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