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心得体会
在暑假这段时间内,我读了《朝花夕拾》这本书,从中,我得到了很多信息,不可是鲁迅的生活琐事,更多的就是做人的道理,当时的政治,社会环境,还有很多信息。看完这本书,我对鲁迅的印象彻底的改变了,觉得鲁迅又只是一个平常人,他也有缺点,也有小孩子脾气,但唯一让我佩服的是,他能在最平常的文字中,表现他的爱国情怀和当地的政治环境,真的是字中有字,话中有话啊。
第一篇是《狗猫鼠》,他把每种动物都比喻成不一样的人,借助自我对每种动物的感受,把社会上的人,划分成三种,就像猫,抓了在放,放了在抓,最终玩厌了,在吃掉,这让我让想起了日本侵略中国时,日本人是怎样欺负中国人!
在其他故事中,我也感受到鲁迅想表达出来的情感。在鲁迅的文章中,往往不失几分笑意,在这黑暗的社会中,所折射的光线自然是黑色的,可我却在这本书中,看到了一丝光芒。
这就是让我感到佩服的写作手法,这篇文章十分注意人物的刻画和描述,同样运用白描的手法,十分传神地刻画出人物的性格特征采用了人物的肖像描述,动作描述,语言描述,创造了许多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让我们读的不亦乐乎。
读完这本书,脑中还念念不忘书中的情节,在想想,鲁迅能在黑暗中,发掘出童年之美,靠的是心中对未来的期望,我们是否能像他一样,在最困难的时候,发现光芒,并抓住它,就算是仅有很小很小的一丝,也要死死的拽着,不要让期望逃跑。
我相信,只要每个人对未来都充满着期望,那么,在他的世界里,就算有多大的障碍,他的生命也不会在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