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心得体会
再捧起鲁迅先生的这部《朝花夕拾》,得到的又与以往不大一样了。几篇故事都是回忆中的筛选,所传达出来的情感却是迥然有异的。既有童年的温情,又有身处异国他乡的境遇。
作者开篇就倾诉道:“我常想在纷扰中寻出一点闲静来,然而委实不简单。”沉于对往事的回忆中,又不能遗忘当下的现实。本应有一个漂亮温馨的童年、青年阶段,却因为覆盖在那个封建黑暗的社会,错过了很多本该拥有的。翻过一页页文章,字面上都是些温柔的句子。深化探究却发觉,他把批判与怒火藏得更深,犀利地讽刺并批判了当时的封建的教化道德、社会等。在我看来,这往往胜于血口喷人。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经验很多人事,可我们是否真正留心他们,去发觉其真正的特点与性格品质,加以内心深处的看法?鲁迅先生笔下呈现出的,就是一个个活灵活现、宛在目前,形象极其显明的人物。并不是将人尽夸赞究竟,也从不掩饰一些好人的瑕疵,而是写出人们最真实的一面。这样朴实求真的笔法,更加贴切了生活,使得打开书本就好像进入一个世界。我结识了心地恳切、朴实无华的阿长,鲁迅先生的严厉又慈祥的父亲,方正博学的寿镜吾老先生,同等待人、看法仔细的藤野先生……太多,太多了。就是这样细腻的心思与精彩的文笔,造就了很多颇具特色的人物形象在我心中。这样一来,就不得不感叹他拥有着多么精彩的人生。
生在一个和平年头,我们无法设身处地地感受鲁迅先生当时所处是一种怎样的情景,做不到感同身受本人所想。好比将来世界的人们,尽能通过史料探究到丰富的事务改变,却不能够走进我们内心深处。所以只能尽力结合社会背景,发掘书中文字深处的意义。书中绝妙的是,对于在批判庸医、妨害白话者、封建教化思想一类人事上,鲁迅先生不吐一个脏字,话语却极具讽刺和针对性,被评为当之无愧的“温馨回忆和理性批判”,可谓是一个精彩的文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