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本周六,是公元xxxx4年4月5日,是清明节,是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所以我今天讲话的题目就定为《缅怀与奋进》。就在xxxx天前,xx届全国人大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重要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xxxx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通过国家立法的形式,让缅怀惨遭侵略者杀戮的同胞成为国家层面的重大仪式,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和平的思考,对生命的尊重,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令中华儿女精神为之一振。
我们永远缅怀先烈是因为当前,日本右翼势力和安倍政权的历史认知严重扭曲,否定侵略和篡改历史的动作频频,妄图为军国主义招魂,其危险动向令人担忧,应该引起世界的高度警觉。
我们永远缅怀先烈为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国力而奋进。我们祈求和平,我们期待尊严和正义,校歌中唱到“满怀对生命的敬畏,我们一起真善美”,但是当今世界民族的尊严还是需要实力来支撑,世界的和平还是需要实力来维护。强大自己,是为了维护民族尊严、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而不是为了记住仇恨,不是为了报仇雪恨。
强大以后就显示出霸权、狂傲、狭隘、残忍,这是日本在侵华中显示出的可恨、可怜的一面,也是人的兽性的一面。也许有人认为过去我们被侵略和欺压是因为我们的弱小,敌人的强大,于是也许有人勾画出我们强国的那一天,日本对我们俯首贴耳,甚至还想象如果日本再敢狂妄,我们可以痛快地教训一顿,以满足我们的快意,以泄我们郁积已久的心头之恨!按照这样的推论,强大是为了横行,强大是为了报仇;如果这样的推论我们认为是正确的话,那就刚好为日本过去的行为和现在的行为找到了合理的解释;历史的悲剧就会重演,世界就不会有和平。我们的民族也将蜕变成一个充满仇恨的民族,一个狭隘偏激的民族。所以我们爱国,渴望国家强大,不是要复仇解恨,不是要欺压弱国,不是要做耀武扬威的世界霸主,而是要建设一个能保护自己的人民和主权并能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中国。我们欣慰的看到国家近年来提出并实践着“和平崛起”的治国方略。就在3天前,主席在柏林发表演讲阐述中国和平外交政策,强调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
东外,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知书达理,志向高远”是东外学子显著的特征。毛主席说:“中国人民应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我们说:“东外人,振兴中华,责无旁贷!”我们开展“缅怀与奋进”的主题教育,就是要东外的师生不忘历史,明确责任,有所作为,服务人类。
9月3日,xxxx月13日,铭记心头、缅怀先烈、奋进自强。谢谢老师、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