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同学们,你到学校来的目的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我是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其实,同学们来学校,为的就是十六个字“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创造”。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学会做人。
学会做人很重要。如果你不会做人,即便你满腹经纶,也未必能把事情做好!”
人,简简单单的两笔,但是,要做好人却很难,
“学会做人”要从小事做起。“莫以善小而不为”。小事都不会做,不愿做,又怎能做大事呢?例如我们一些同学离开教室时,明明看见教室里已经没有人了,可他就是不会随手把电灯、饮水机关掉,任由电力浪费,怎么能相信你长大了会爱惜公物,爱护国家财产呢?;又譬如预备铃响过了,可有同学还在教室外面,慢条斯理地走着,或者人虽然进了教室,但却心不在焉,还在那里讲话、玩笔、呆坐,这样,你又怎么能培养自己守时、惜时的良好品格呢?还有的同学吃完零食将包装袋随手乱扔。这样的同学还能期待他讲究卫生吗?“学会做人”要从自己做起。学做人是自己的事。如果我们现在不懂得尊重父母师长,不能和同学和睦相处,当我们长大后参加工作,进了单位,走向社会时,又怎么能够礼貌待人,尊重领导和同事,与大家团结协作,完成各项任务呢?哲学家孟德斯鸠说:“品德,应该高尚些;处世,应该坦率些,举止,应该礼貌些。”很多到我们学校视察的领导和参观的家长,谈起他们对学校的印象时,首先就是同学们那一声声发自内心真诚的、亲切的“老师好!”的问候,给他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然后才是优美的校园和设备设施,这就是最好的明证。
3、“学会做人”要从现在做起。现在不学、不做,将来怎么会呢?你现在早上锻炼马马虎虎,眼保健操随随便便,怎么能起到锻炼身体强壮体魄的作用呢?等你到了18-20岁的时候,发育期早就过了,身体还能长吗?等你近视了,要配戴眼镜时,你还有办法补救吗?如果你现在不认真听好每一节课,不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你的知识从何而来呢?将来又怎么会有专门的技能呢?让我们做个老实人吧。周恩来同志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勤奋读书,诚实做人,做一个身体健壮、头脑清醒、品德高尚、知识渊博、心理健康的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人类有所贡献的人。
学会做人,让我们先学会“做耿中人”。我们要热爱耿家营民族中学一草一木,爱自己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团结起来,为了学校的荣誉和发展努力学习,积极上进。耿家营民族中学的美好明天要靠我们在站的每一个人去创造。所以,我们必须树立主人翁的意识。以校衰我耻,校兴我荣为己任。确实做到:进了耿中门,我是耿中人,出了耿中门,我还是耿中人。
最后,送大家一幅对联:
闲谈莫论他人非;
静坐默思自己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