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个成语大家都应该听说过吧。意思是在逆流的水中行船,如果不努力向前划桨,就只能后退。研究也是如此。
作为中学生,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便是研究。但许多同学却因成绩不理想或找不到适合至极的研究方法而苦恼,苦恼该如何在研究的逆水中前行。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议:
xxx曾经说过“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人们往往会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更加关注,费的时间精力也就更多,记忆的也就越多越快,但对不感兴趣的是就感到很反感。这就是为什么部分同学会偏科了。但兴趣并不是不能培养的,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生活中培养兴趣,时间久了,就会产生对研究的兴趣。只有培养其研究的兴趣,才能快乐的研究。
初中生活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摸索研究方法和积累知识的过渡阶段。在研究过程中,不必过于追其结果,而要在研究过程中积累经验和寻找方法,就像我们做数学题一样,学会了方法,那么结果还会远吗?“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这个道理。但我们掌握了方法之后,看到一道题,就能自然而然的联想到相似的题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举一反三”。
“xxx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的,研究是苦的。据统计,中学生一周需记住0。42gb的知识量,并须记住其中的70%,在写一堆作业进行巩。可是“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曾经报纸上报道过一则新闻调查,小学五年学生的书包重大7斤,初中生的书包重达13斤。通过这一系列的数字,我们可以看出研究是苦的。但请同学们记住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今天的汗水和付出是为了明天的笑脸和收获。要敢于吃苦,着眼于未来。
常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以勤奋为径,以受苦作舟,方能到达书山学海。“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初中三年,共1095天,加入每天课余时间记5~10个单词,一个重难点知识。那么三年之后就要恭喜你了,你曾经成功即玩了七千余单词,外加初中和高一的所有重难点知识。若总的来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若平均到每一天,只不过是闲暇时的10分钟而已。“贵有恒何须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可见,只要我们能坚持,目标并不遥远,梦想就在前方。
看远方,天正蓝,水正清,草正绿;看现在,韶华正好,我们正年少。同学们珍惜现在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