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调查,使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不管是在和组员还是在和陌生人之间的交流,都让我们学会了怎样去和别人沟通,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的缺点,以便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弥补自身的不足。
在11月2号,由组长集中成员讨论调查问卷的设计,在讨论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每个人想出的问卷不同,不知道该用谁的,而对我来说,每个人设计出的问卷都是经过一番的思考才决定出来的,虽然不是很完美,但是也算是一种成果,不能因为坚持自己的观点而否定别人的成果。所以在经过很长时间的讨论后,最终确定了调查问卷。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却存在着很多食品危机,针对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对班上的同学和路遇的同学进行了随机的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问卷调查实践。调查内容包括了同学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识、态度、解决措施和建议等。
之后,每人负责20份,接下来几天里,平均每天发15张,在这过程中我们也遇到很多事,每当看到不认真填写的同学,而敷衍了事的勾几笔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是生气又是无奈。我们遇到了积极配合的同学,也有拒绝接受调查的同学。经过这次实践调查活动,我们明白了交流的重要性。想让一个陌生人来帮助自己,就要有礼貌、和气地询问,表明来意,才能获得更大的机会让他配合完成调查。而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大胆地去尝试和细心地坚持。这时总提醒自己以后一定要认真帮助别人,要尊重别人,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本次活动每个小组都是三个人,活动中有很多任务,所以要分任务完成,而且每个人都要认真完成,所以团队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都把自己的任务做好后,才能把调查任务完成好。
我认为此次社会实践调查很有意义,不仅了解了同学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识,还在一定程度上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另外,还锻炼了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我深刻认识到食品安全危机背后是信任危机,如果没有的信任,食品的发展将可能会停滞,进而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会受到极大影响。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迫在眉睫!我们每个人,特别是我们学制药的人,更要学好专业知识,遵守法律和注重思想道德修养,为改变现有的食品安全现状献出一份力量,虽然个人的力量改变不了现状,但至少我们要努力去学习,去了解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学会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
在调查过程中,同时我们也学到与组员间合作要有默契、达成共识,才能更好地完成调查任务。这虽然只是一次简单的调查,但却让我们学到很多的东西,而经历的这每一件事都是令人难忘的。
201*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