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用感恩的心去生活》。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树对滋养他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一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他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我们才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好象更加“健忘”了,把感恩遗忘了。我们习惯占有,习惯了享受,忘记了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那给我生命的人,那给我温暖给我关怀的人,那爱我胜过爱自己的人。
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位山林农夫出于爱心,救了一只受重伤的小蟒蛇,并把它带回家精心照料,他们在一起生活了很长时间,小蟒蛇渐渐地通了人性,有一天,农夫被困在了着了大火的房子里,小蟒蛇为了报答他的救命之恩,纵身窜入火海,用尾巴缠住农夫,把他甩了出来,而小蟒蛇却在房屋倒塌的那一瞬间永远地被埋在了火海中。蟒蛇尚有如此感恩之心,那我们人类又做得如何呢?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艘载有数百人的大型轮船在海上失火沉没,许多人都失去了生命,只有90多人生还。乘客中有一位游泳专家来回游了十几次,连续救起二十多人后,双脚因严重抽筋导致残疾,必须终身坐在轮椅上,他一直大叫着问自己:“我尽力了吗?”几年后他生日的那天,有人问他一生中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他伤感地说:“我记得那被我救起的二十多人当中,没有一人来向我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