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天有三种宝:风、雨、雪;人有三种宝:精、气、神。”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经久不衰,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正是由于有强大精神动力的支撑和远大目标理想的追求。在世界纷繁复杂和格局多变的今天,更需要我们有一种昂扬向上的朝气、蓬勃奋发的虎气和时不我待的锐气,这样才能与社会同步,与时代同行。
当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公安精神”大讨论,加工提炼“精神”,引领公安网工作。我想这种“精神”必将是公安前进的“原动力”,更是公安进步的“助推器”。多年的公安交巡警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公安交巡警精神可概括为“明志、奉公、尚勇、贵和”。
“明志”就是确立志向。苏轼语:“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就是说古代能够成就大事的人,不仅仅因为他们有非凡的才能,而且因为他们具有坚忍不拔的意志。“有志者事竟成”,有志向必然就有抱负,有抱负就必然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面对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交巡警的目标定位就是“秩序好、事故少、群众满意”,就是要不遗余力保畅通、压事故;保安全、争进位。为此,确立志向是前提。
“奉公”就是秉公办事,依法行事,不徇私情。《淮南子·修务训》云:“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就是说为官若能做到公正无私,口出一言百姓都会听从,齐心合力把事情办好。“公生明,偏生暗”,“奉公”是对公务人员的一切作风的基本要求,它不仅要求公务人员秉公办事,依法行事,更要求其清正廉明、不徇私情。交巡警肩负着道路交通管理的职责,与群众接触最多、最网广泛,唯有秉公办事、廉洁自好,才能赢得群众的赞许。为此奉公是关键。
“尚勇”就是为了正义事业勇于挺身而出。苏轼语:“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就是说天下有一种勇敢者,危险突然降临不会使他惊慌,无缘无故地受辱也不会使他愤怒。“见义不为,无勇也”,“勇敢”是人类文明社会的一种高尚品德,从古到今,为了公平正义和民族复兴,为了众生安危和国家利益而果敢挺身而出的勇者志士,无不为世人传颂。交巡警担负着繁重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虽没有疆场的战火与硝烟,但也处在维护法律尊严的最前沿阵地,果敢、英勇是本职要求。为此尚勇是核心。
“贵和”就是崇尚友善、和谐、团结、为民。《孟子·梁惠王下》云:“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就是说执政者如果以顺应民众的快乐为快乐,民众就会因执政者的快乐而快乐;如果把民众的忧苦当做自己的忧苦,民众也会因执政者的忧苦而忧苦。“人和为贵”,“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贵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治国、兴国之道。“贵和”要求要有开阔眼界、宽广胸怀,既豁达大度、与人为善,又团结友善、与人和睦。交巡警为谁执法、为谁掌权?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唯有“贵和”,才不枉他们赋予的重托。为此,贵和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