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忏悔,多重收获,心若幽兰,怀揣一份清新的喜爱,翻开墨香满溢的课本,重续曾断了的梦——游园于语文。
一直对那个丢失的梦不能释怀,接到那本封面泛黄的厚重课本时,心一震,既愧疚于对她的荒芜,又惊喜于这个意外的成全——有机会弥补这个无意的过错了。
娴静如水,她静静地躺在我手中,无辜得让我心碎,“对不起”已经苍白无力,只能埋头于她,走近她的心。因为我知道,只有在我们交心到忘我时,才能减轻心中压抑的负荷。
宗教,对我来说从来都没有概念,这一次,我却学了耶稣,因为没有倾听者,向上帝做了“孤独”的忏悔,忏悔换来不悔,重拾语文会带给我更多惊喜的,我坚信,心灵的充盈总会带来不褪色的美好心情。
重归于追随语文之路,换上了崭新的心境,重拾遗梦。忏悔完毕,轻装上阵。对语文的喜爱不亚于曾经,甚至胜于曾经,能让我说这前半句话的是在浏览课本之后,后半句话是在上了语文课之后才领略到的。
真谛,并不是艰涩难懂装高深,至此,一个心理安慰基本形成。
因为本来就有交心的挚爱,看到语文书就好像看到了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样,更何况她带回来一身的新奇改变呢,所以一说起她的好处就絮絮叨叨说个不停。当我还沉浸在对课本欣赏的喜悦中时,上语文课的时间也到了,憧憬着……李展老师踏进了教师,一开腔,留给我最深的印象便是博闻强识,这个老师知道的东西可真多,真可以把语文的外延说的无边无际,实在佩服之极。
刮目相看了,对她有了全新的认识,知道了原来一个语文的“文”竟然可以从“文字”,到“文章”,延及“文学”、“文化”、“文明”——礼乐为“文”,文学、艺术为“文”;有人文,有天文,“人文化成”,天地之大美亦为“文”。而“文”的基本义,是“文字”和“文章”。人文,文学,文化,文明,皆以“文”为基础。此番“文”字大论实在是语文博大精深的具有超强见证力的浓缩凭证,以小见大,我们这点微小的思维仅仅只能波及皮毛,想要建立触及核心的思维深度还需要更深远的拜读。
从这里做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在我看来,一切事物的逻辑都可在用语文知识把它说清的,只是我的学识高度还不够,而且很多事真的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就造成了对一些事物通彻了解的迟到或甚至成了一生的谜。但是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依然从语文课堂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课文从古至今,中西皆有,内容丰富广泛。现代文中,中国对人生思想的概括——“形而上学”和西方文化的差异给了我们一定的思想冲击,唐敏的《女孩子的花》至今印象颇深,作者用想要一个小男孩作为切入点,一步步推进,以一个新奇的观点讲了这个原因的内幕,从侧面揭示了非常严重的社会现象。很喜欢她的写作手法,独具匠心,不同的视觉看待世界,很婉转的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文字清丽,却让人有一股不可抗拒的悲愤情怀,语言优美,朴素无华,看后顿生喜爱之情。还有那篇热血沸腾的《我有一个梦想》,著名的黑人领袖人物马丁路德金的作品,看了振奋人心,激情的演讲稿激励了那一代的黑人,时隔四十六年,魅力仍然不减,文章的精神力量也是一个不可磨灭的亮点。最爱的诗歌与古文依然带着古典的微笑等待我们去解读,走进她们的心扉,可人的美丽让人魂飞梦牵,绝美之作《兰亭集序》、犀利的楚辞……很多以前学过的文章还是那么喜欢,恋着她们的好。舍不得了。
我们丰富的文学知识,还从多方面锻炼了我们的才能,得到这份额外的收获是我们的幸运。应为我曾经的迷失,丢掉的梦让我痛心疾首,还好找回来了,语文课结束了,但经过此次的波澜,我绝不会让自己的梦有丢失在此刻,我会带着她一起飞翔,感谢你,我亲爱的语文课,你让我找回了我曾经丢失的珍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