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教育心得体会
为进一部提高煤矿员工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吸取煤矿各种事故的沉痛教训,近日,根据公司及矿的总体要求,我们再一次对xx煤业集团“3·21”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进行视频观看和讨论,分析、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着重营造“安全警示教育”的氛围,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的主题,切实用煤矿典型事故案例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对于xx煤矿“3·21”事故,是闻者惊心,听者落泪。事故不仅仅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更残忍的夺走了十三个鲜活的生命,十三个幸福的家庭就这样变得支离破碎,是任父母声嘶力竭的哀痛,妻儿伤心欲绝的呼唤,也不能挽回的痛苦。
我们是否认真的反思,这一次次血与泪的事故教训,让我们从中汲取了什么,是否我们也存在有同样的失误和不足,该怎样去改进和避免。煤矿本身就是一个高危的行业,无时无刻不与大自然作斗争,稍有不慎就会酿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但到了井下,在现场我们的工人思想上却这么想,又是怎么做的,一些工人总是对身边或自身的违章行为抱着侥幸的心理,这也没事,那也无妨。有人会说:“在煤矿干活,发生点事故是很正常的。”凭心而论,你真的觉得是正常的么,那是事故没有发生在你身上而已。试想一下,当有一天由于你们个人的疏忽和失误,不幸降临到你们身上,你们的亲人该怎么办,是否他们能承担起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是否他们就该承受你的失误造成的悲痛后果。这些你们是否都曾想过。
对于日常的业务技能的培训和学习,很多工人都甚是厌烦,时常抱怨,可你们都是否知道,这是为了你和大家能在事故发生前或发生时,是多么的重要。或许当你掌握了某些应急措施或其他的救援救助能力,你就能挽回一条甚至多条生命,避免巨大的财产损失。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一直都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怎样去预防,我们都在说要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可你真正做到了么,你真正的转变了思想么。我想这个答案大家都知道。安全意识的淡薄必将造成事故的发生。从今天起,转变思想,提高意识,做一名安全文明矿工,让事故不再发生,让悲剧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