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家教刚开始的时候,我曾跟很多同学说过“希望你们能坚持到最后”,毕竟义务家教不同于有偿家教,它需要的是我们的爱心、责任心以及能坚持下来的决心。如今,为期一个月的义务家教活动已经结束了,我明显的感觉到了自己的努力所换来的成绩,看到学生家长的认可和结束时他的不舍,心里很是欣慰,也很感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来义务家教。这次我所教的是一名六年级学生的英语,在跟学生沟通的过程中,我不仅了解到了他所学习的教材,还了解了他的兴趣、爱好和心里的一些想法、我觉得做一个老师,应该先了解学生,不仅仅是学习方面的,更重要的是了解一些他的兴趣爱好,这样才能更好的跟他沟通。沟通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好的沟通是成功的一半。因为我们要扮演的不只是老师的角色,还要在适当的时候扮演朋友的角色。要把握好什么时候该是当老师的时候,什么时候是扮演朋友的身份。刚去的时候我就问他的成绩情况,他的每一科成绩都很好,但英语一直是他的弱项,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帮他学好英语。
由于家教时间比较短,要在一个月时间大幅度的提高英语成绩难度很大,毕竟英语是一门基础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好的,就想到在前两周教他学习方法,在后两周就领着他去实践,让他更好的掌握方法,以便在以后没有人教他的时候自己也可以自学。在听他读完几篇英语课文之后,我对他做了一个大致的衡量,找到了他的英语弱点所在,他对音标这一块懂得极少,很多单词会默写但是却读不出来,在我反复的教他读过后还是很有难度,这就是音标的问题,我就分别把音标贯穿到前两次的家教中,在后两次又反复练习,在结束的时候,他已经能基本熟练的都会所有的音标,而且也能根据音标来自己读陌生的单词。他学习一直很努力,进步也很快,这一点很令人欣慰。
对六年级的教材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这些对于向往三尺讲台的我是很有帮助的。如果没有这次家教,也许我没有动力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在家教的过程中,如果时间允许,我会跟他聊很多方面的事情,学校的、家里的,跟他建立良好的关系,为讲好课打下基础。通过跟他的聊天,了解到了一个农村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留守儿童”的问题,尽管他父母都在家,可是母亲在一家挺远的地方上班,父亲也在外开车,白天都是不在家的,而且只有工作日,没有休息日。他一天也只能与父母在晚上见上一面,大多情况下是入睡后父母才回来。在一次上课中,他说到其实很想跟爸妈一起出去玩,但是他们没时间,他自己也不能出去玩,因为要在家里看着门···听到这些,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们还这么小,他们的假期应该是在跟伙伴们的玩耍、肆意的嬉戏中度过,可是他却整日整日的呆在家中,没事的时候就用电脑打游戏···我感动很心酸也很无奈,不禁想到了更多还不如他的农村留守儿童,他们的成长没有父母的陪伴,多么可悲。可是国家的体制城市和农村的差别太大,基础设施、就业率、工资收入等有太大的差距,导致很多人向往城市,家里只剩下留守的儿童和老人。现实是很无奈,不过国家的政策也一直在想这方面倾斜,我们只能希望不久得将来,这种情况会得到改善,每一个孩子都会有一个更加幸福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