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说过,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身无悔”!今天,我在人生最美的时光里,选择了农村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我要说,这是青春最坚定的注脚;明天,我要为这项事业奋斗终生,我要说,这是人生最无悔的选择!
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作为年轻的大学生村官,我常常扪心自问,时代在进步,国家在发展,而我该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两年多前,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正当我为人生的选择而犹豫、彷徨时,在开发区徐庄社区的一段实习体验给了我答案,看见社区干部们的表情,我感受到了他们扎根基层的笃定;见到他们流淌的汗水,我想象到了他们不畏繁琐、耐住寂寞的辛劳;和他们同行,我明白了奔走于千家万户做每一件小事的意义……他们是群众心中的支柱,是我们心中的榜样!
基层工作小中见大,哪怕一个小小的启发,都是我们全情投入的印证。犹记得社区举办“同迎新春,共创和谐”的大型广场文艺演出,这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件实事,我欣然参与,在做前期方案和准备的时候,遇到了演出奖品经费何来的问题,社区自然可以出资购买,但我想到了大学期间组织活动时向外寻求赞助的方式,便建议和刚开业的便民超市进行合作,既为社区节省活动经费,也为便民超市做了一定宣传,不失为一个双赢之举。这次经历也告诉我,在今后工作中要放开手脚,勇于并善于发挥智慧。
今年4月以来,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为全体村官开设了内容丰富的综合培训班,使我们受益匪浅。公共礼仪、换届选举、公文写作、创业培训等课程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让我们可以在工作中即学即用,更是对自身修养的实实在在的积累和提高。两次班级活动印象深刻,“万人看相城”近距离体会相城十年巨变,更懂要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野外素质拓展的精心设计环节让我们在不知不觉间体会到团队协作、挑战自我、创新思维的强大力量。
上周,我有幸去常熟市蒋巷村参观学习,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启发。蒋巷村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发展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生态村,昔日的“荒滩恶水”变成了“富甲一方”的“人间新天堂”。这得益于“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雄心壮志,得益于常德盛书记四十三年来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无私奉献,得益于几代“蒋巷人”勤奋劳动,科学发展的豪迈征程。放眼今朝蒋巷美景,焕发往昔创业豪情,我更坚定了投身基层建设和践行科学发展的信念,坚定了奉献“四城”的目标。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就要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分分秒秒的时间抓牢,把点点滴滴的小事做好,把简单的事情办成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办成不平凡。
这就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村官铸就的精神;
这就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这就是意气风发、敢于拼搏的大学生村官——激扬青春,无悔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