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的读书笔记
《平凡的世界》描写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化过程,刻画了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意志深深感染了我,对于生活在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梦想和挫折同在的21世纪的我来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让我少了许多迷茫,多了几分面对人生苦难的勇气。
自幼懂事的孙少安,他13岁时因为无钱读书而退学,但是他回到双水村后没有消沉堕落,而是用勤劳的双手支撑起久经风雨的家。他18岁的时候,凭借着“精明强悍和不怕吃苦的精神”被推选为生产队长,成为双水村的“能人”。也正是在他的庇护下,弟弟妹妹才能得以完成学业,姐姐一家才能勉强度日。他为了这个烂包的家,放弃了心爱的润叶,他成为了孙家的顶梁柱,正是因为有了这个顶梁柱,孙家才有了后来的好光景。
每次看到别人的人生时,就会反思自己的人生。自己亦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从小家境并不富裕。可是我却未能像少安那样体谅家人的艰辛,也未能像少安那样成为父母的骄傲,更未能像少安那样能为父母抗起一片天。我反思自己以前的种种任性,不仅不曾好好体谅家庭为父母着想,反而稍有不如意不顺心就跟父母顶嘴,跟姐姐们吵闹。唯一让自己欣慰的是珍惜了读书的机会,没有因为贪玩厌学而早早步入社会。在这个竞争激烈、百舸争流的纷繁复杂的时代,我们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苦难要面对,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路要走,都有所要面临的压力。好好读书,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是这个时代要立足所必不可少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更加体谅和爱护自己的父母,正是因为父辈的勤劳才有了如今的好生活,我们要怀感恩之心,为从小长大的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温暖父母,让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能有个幸福的晚年。
自立自强的孙少平,他的吃苦耐劳给我留下了很大的感触。从求学时吃最差的黑面馍馍与丙菜到为去外面闯荡忍受身体上的劳累艰辛。他身上涌现出的不惧坎坷的毅力和韧劲给了我很大的启迪。我觉得当代的年轻人也应当如此,尽管我们的生活条件优越了,但我们同样需要这样的精神品质。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继承发扬,具备这样的品质,才能直面人生路上的荆棘,才能面对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才能见到彩虹。
我佩服少平坚韧的意志,但我更敬佩他酷爱读书的精神。陪他一起度过的艰苦岁月里,是书本给予他的精神食粮。不管是在读高中的环境里,还是去黄原揽工干活的时候,亦或是到大牙湾煤矿当工人的时候,他依然坚持读书,书籍成为了他最好的伴侣。读书让他打开了全新的世界,更让他拥有了自己的“小世界”。他生活在那个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都想尽办法读书。而生活于现代的我们,读书的途径多又方便,我们应该感到特别幸运,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来充实自己,开阔视野,驱走浮躁,还内心一片宁静。
“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通过这两兄弟的生活经历,我明白了一个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我,如果超越了自我的束缚,克服人类最懦弱的本性,那么自卑也能变成坚强。逆境曾让许多人意志消沉,丧失自己的理想,可是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应该学会用另一种眼光去理解。苦难的哲学就是如果生活需要我忍受痛苦,我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能热爱生活,我就一定能战胜苦难。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心灵史,给予我温暖和力量。人生的每一步都在成长,都在进步。世界是由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撑起来的,只要我们拥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执着的追求与渴望,学会在逆境中历练心智,在自卑中寻找坚强、战胜自我,找一个奋进的理由让自己去追求美好的生活。平凡的我们依然可以创造一个不平凡的世界。世界也会因你而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