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又重温了罗贯中的著作《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第一部以章回体形式出现的长篇小说,也是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从作品体例到题材内容,《三国演义》在中国小说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这个暑假我对《三国演义》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贤者之死,死的憋屈。
魏蜀吴,曹操、刘备、孙权身边有无数的贤者,有惜才之人,也有不服之人,让人记忆最深的莫过于魏国的郭嘉、司马懿,蜀国的庞统、诸葛亮,吴国的周瑜、陆逊。当然,也有许多有才之人都不到贤明主公的赏识而投奔他人。郭嘉,死得最轻的人,仅仅为了曹操,为他献计献策,水土不服,卧病不起,他也希望曹操可以赢。他死后,曹操很伤心。
而有两个人的死与诸葛亮有关。一个是庞统,一个是周瑜。“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刘备有幸得到了二人,可庞统却心怀妒忌,而乱箭死与落凤坡,庞统的才智与孔明不分上下,唯独在为主公献计之上,有了不服,尽管种种迹象预示着他的死亡,他却执意领队前进。另一位周瑜也是心怀妒忌,一开始就知道诸葛亮的才智,想着除掉,可不是有用处就技不如人,三气周瑜,留下了一句他的怨念“既生瑜,何生亮?”对啊,既然周瑜这个智慧之人出现,为什么要有诸葛亮的存在?和孙策一样,英年早逝,死的心怀怨念,死的憋屈。
寂寞诸葛亮。
一直住在南阳,知道自己的才学却隐居山林不愿出门参与纷争。直到徐庶推荐给刘备,三顾茅庐才让诸葛亮受恩为刘备打天下。可他还是很寂寞,蜀国的国君为人善良,是一个很好的主公,一篇《出师表》表达了他内心的感恩、寂寞、无奈。遇到周瑜,知道不会成为自己人,长相俊美,才华横溢,必定有高傲且容不得别人的想法。诸葛亮明白,一边处事一边拜托别人不让周瑜知道他过于聪明的智慧。可还是无奈周瑜的嫉恨。他是以刘备第一,自己利益第二的原则,三气周瑜,让蜀军大获全胜,却让自己失去了一个好对手。后来庞统也为刘备做事,同为江湖人向往的伏龙、凤雏,却不似他想的那样明智,智慧和他自己不分上下,却在为刘备处事时冲动了。看着西方落下一颗星时,正值七夕,诸葛亮再一次寂寞了。第一次哭了出来,失去了一位友人或者也算是一位可以和自己拼才智的人。
刘禅继位后,诸葛亮再次寂寞,那位可以让他尽心尽力的明主去世了,只能写下《出师表》来告诉刘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整个国家由他来撑着,七擒孟获,一次次挑战了诸葛亮的才智,让他乐意七擒六放。这样,他的内心不再寂寞,不再仅仅为蜀国打天下。后来,遇到姜维,他的内心再次兴奋起来,魏国出来一位人才,诸葛亮很开心:“吾自出茅庐以来,遍求贤者,欲传授平生之学,恨未得其人。今遇伯约,吾愿足矣。”所以姜维的出现让诸葛亮不再寂寞。不再寂寞后来呢?想要为蜀夺得天下,可惜寿命已尽,诸葛亮死去,希望姜维可以接替自己辅佐刘禅。死了就不再寂寞,诸葛亮耗费了大半心血复兴汉室,最后他一个人还是不够找到了他可以信任的人,然后放心离去。
有谁比诸葛亮更寂寞呢?
追忆五虎将。
从一开始的黄巾贼纷乱,董卓欲称帝时,五虎将就以个人战绩在江湖上赫赫有名了。关羽、张飞追随刘备,赵云追随公孙瓒,黄忠归属韩玄,马超跟随父亲攻打曹操。本是不同的人,却被刘备的贤礼所折服,最终归顺于刘备,被刘备封为“五虎将”。关羽,至今仍被大家供奉在庙里,“关二爷”这样的尊称,关羽代表的是“忠”。黄忠也是被关羽的忠所敬佩。“人在曹营心在汉”也是形容他的忠。就是被困曹营,一听到刘备的消息,过无感斩六将带着甘夫人回去找刘备,多少荣华富贵都不曾看着眼里,只记得他认定的哥哥。张飞,凶狠善战,环眼豹头,燕领虎须,声若巨雷,它代表的是“勇”。重情义却又愚笨,做事完全不看情况,让刘备等人操了不少心。赵云,用刘备的话说“浑身都是胆”是五虎将里最后去世的,它代表的是“猛”,自从他被刘备从公孙瓒手中要了过去,他的名就没有人不知道了。每次出场时喊上一句“吾乃常山赵子龙也!”就退兵不少,长坂坡救阿斗,也表示他对刘备的忠诚,知道回将去世,他依旧为刘备打天下。马超,他是“马腾之子”是有羌族人的血统,也是五虎将中最后一个加入的。他一开始总有一种并不属于“正面人物”的感觉,直到后来归于刘备,他的才能才被发现,原本就是铲除曹操而起的家,也就名正言顺地和刘备一起用同一目标打天下。黄忠,一般出场都用“老将黄忠”一词形容,毕竟他在六十多岁仍能解众多敌人。
这就是我在暑假中对《三国演义》的一个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