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有幸于泗阳县史集初级中学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实践活动,真实的体验了一回当老师的感受,整个过程让我受益匪浅。
史集初级中学包括初中三个年级,此次实践活动我参加了初一年级的军训和初三年级的部分教学工作。短短的十几天时间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也从中学到了许多。
首先是初一年级的军训工作。我有幸成为了二班的班长,带领着一群稚气未脱的初一新生共同经历了十天的军训生活。因为自己经历过军训,所以也能够理解其中的艰苦,为此也做了充足的准备。可是我还是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
第一点就是来自家长。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是由家长陪同的,整个家长队伍比学生的人数还要多,给军训带来了不少麻烦。许多学生看到有家长陪同都不愿意自己动手做事,军训过程也是叫苦不跌。家长们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孩子在烈日下受苦,便百般阻挠。
第二点来自学生。这些学生都是刚刚小学毕业,都还是孩子,又是娇生惯养。迟到掉队的就不用说了,女孩子更是哭的唏哩哗啦,对耐心是种极大的考验。
还有就是来自我自己的压力。每个人都做过学生,但不是每个人都理解做老师的难处,还有就是以为理解的不理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经验,没有帮手,一切都要靠自己慢慢摸索,一路走来,还真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