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自我总结
社会实践工作开阔了我的视野,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巩固了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社会是一所能锻炼人,考验个人能力的综合性大学。只有得到正确的引导,只有投身到社会实践,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并锻炼了我各方面的能力。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踏踏实实做事,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必要性,这将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也为今后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以下总结社会实践所具备的素质以及自身的不足
一在社会上要善于与别人沟通。通过这段时间的社会实践让我认识更多的人。如何与别人沟通好,这是一门需要长期练习的技术。以前工作机会不多,沟通这方面也没有得到好的锻炼。使我与别人对话时不会应变,谈话时会有冷场,找不到共同话题,这时候就会很尴尬。与同事和领导的沟通也同等重要,学会虚心请教,人在社会中都要融入社会这个大团体中,人与人之间要加强团结合作,同心协力做事,使其做事的过程中更加融洽,事半功倍。当领导或同事给你意见时,要学会耐心听取、虚心接受。
二在社会中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和过分的自傲,而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肯定。没有社会工作经验没关系,工作经验本来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是天生就有的。重要的是在向别人学习中不断加强自身的素质,提高自己的做事能力。自信很重要,有自信才会使你更有活力更有精神。
三在社会中要克服自己胆怯的心态。一说到要实习,就想到了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见领导、同领导谈话、主动接触新同事,所以刚开始有点担心害怕。意识到自己的交际能力差,没有社会经验,不知道如何和新同事打好关系等种种原因使自己觉得很渺小。第一天当领导安排好工作坐下来时,想和周围的人打招呼,可就是不知道如何开口,想了好多种理由最后还是放弃了,吃饭时也是一个人,不知道如何加入他们。不过在一个陌生环境,还是得要靠自己去接触,不会有人主动和你打招呼,因为人家根本不了解你,都说在社会中要学会厚脸皮,不怕别人的态度如何的恶劣,也要轻松应付,大胆与人对话,经过几次尝试后,大多数同事们都很友好,所以后来的一段时间相处很愉快。所以接触社会你还要需要一份勇气,克服自身胆怯的心理。
四在工作中不断地丰富知识。知识是永无止尽的,知识犹如人体血液,人体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那么头脑就要枯竭。要在工作中不但汲取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从指间流逝!回过头来看看这一周的历程,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感谢江苏瑞蚨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一个锻炼的机会。参加这次社会实习,给自己一个提升的空间,也给了自己一个增长社会经验的机会。尽管社会实践生活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但这正好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真真正正地锻炼一个人的素质,相信这便是这次社会实践的意义。
一个人的成长之路不可能风平浪静,期间会有很多的挫折和磨难。我们必须在不断地在历练中成长,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发扬和传承吃苦耐劳的传统精神。今后无论在学习或工作中都要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在以后的社会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使我的研究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