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有自己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对医院环境感到陌生、厌倦,有的还会因生活习惯受到干扰或担心而感到烦躁不安或忧郁不振。因此,家属应多与老人交谈,鼓励安慰老人,使他们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的一项治疗措施。护士要指导患者掌握血糖、尿糖、体重的自我监测方法来控制饮食。一定要按照制定的食谱进食,主要以蔬菜为主。不仅要控制主食,还要控制鱼、肉、蛋、油等副食的摄入,患者如有饥饿感时,可吃少量南瓜子,增加蔬菜食用量,采用低盐饮食。
长期饮酒对肝脏不利,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而且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因此糖尿病患者切忌饮酒。
体力活动减少、运动不足是易患糖尿病的一种因素。因此,老年人每天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但活动时间不宜过长。
老年患者皮肤抵抗力减低,一旦破损易发生感染,伤口愈合困难。因而要注意足部卫生,帮助患者提高防护能力,每天检查双足有无裂口,选择适当的鞋袜,避免因微小的创伤而引起溃疡、感染甚至坏疽等。检查足底可使用镜子,要有良好的光线环境,如果视力不好,戴上眼镜或请家人、朋友帮助,重点检查足底、趾间及足部变型部位。
老人外出时,要随身携带老人所需的药品和适量糖块或含糖饮料,当老人出现头晕、乏力、虚汗、心跳加快等情况时,应立即给予糖块或含糖饮料,他、然后报告医护人员,以防止发生低血糖性休克等意外。
家属应多给予老人生活上的关心。如定期协助长期卧床者翻身,帮老人按摩、洗头、剪指甲等。及时帮老人添加衣服,避免感冒,以防肺部感染。鼓励病人扩胸、深呼吸、咳嗽以增进肺功能。保持会阴部清洁,妥善使用便盆与接尿工具,以预防泌尿道感染。保持病室环境和床单整洁、空气新鲜,增加病人舒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