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老年人树立“顺应自然、防病防伤、随遇而安、无往不乐”的生活态度。在力所能及的原则下,注意提高生活能力和社会能力。由于老年人反应迟钝。行动不灵活,在护理过程中应适当减慢速度,便于老年人穿衣、进餐、沐浴和谈话有充裕的时间,心情放松,以维护老年人的自尊和自信。
保持合理营养,保证充足睡眠,保持适当活动,促进排泄。
疼痛常与焦虑伴随,因此要多加关注。可采取减轻或消除疼痛的一些措施。如与老人多交流、放松疗法、按摩、音乐治疗及药物治疗等。
加强晨晚间护理、加强安全防范。如外出活动要有人陪伴,防止地滑跌伤;进食不宜过快,以防哽噎;老年人皮肤干燥角化,洗澡不必过勤,洗澡水温宜在40℃以下,洗澡时间不宜超过30min;大小便宜用坐位,防止久蹲引起一过性脑缺血;对用降压药的老人,变换体位时动作要慢,防止体位性低血压。
要密切观察用药反应,重视老年人的自我感觉。经静脉输入药必须控制滴速,一旦出现轻微反应,应立即作必要的处理。对在家里自己服药的老一定要给予详细指导。
使老年人应有脑体交替活动的生活节奏,不宜疏于活动;要保持稳定愉快的情绪;对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应指导自我护理的知识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