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___医院护理实践的两个星期很快过去,仿佛一转眼我已经从一名懵懂的大学生,走上社会,走进医院。尽管这段时间很短,但点点滴滴的学习对我都很重要。我倍感珍惜这段时间,珍惜每一天的锻炼和自我提高的机会,珍惜与老师们这段难得的师徒之情。在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有汗水,更有无尽的收获。一进医院,总护士长根据我的情况把我安排在了内2,因为见习时间只有两周,所以并没有让我像实习护士那样经历不同的科室。刚进医院的时候我很不知所措,对于护理的工作处于比较陌生的状态,也对于自己在这样的新环境中能够做的事还是没有一种成型的概念。庆幸的是,科室的护士长和我的带教老师蔡老师为我耐心介绍病房结构,介绍工作内容,带教老师们的丰富经验,让我很快地理解了我们科室的护理工作。能够尽快地适应医院环境,为在医院见习和实践打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应该算的上是见习阶段的第一个收获:学会适应,学会在新的环境中成长和生存。
第一天到科室的时候,蔡老师就指出了我很多小细节上的错误。护士都是统一着装的,头上要戴护士帽,穿白大褂和护士鞋,胸前要佩戴有自己名字的护士胸牌和护士表,而我当天只穿了白大褂,蔡老师解释说病人看到我的着装会误以为我是医生,所以当即让我换了一身护士的行头,表示即使是见习也要遵守医院的着装制度。
早上8点的时候有交班,医院纪律很严肃,几乎每个人都自觉提前了5分钟,参加过交班才知道,内3共38床病患,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护士与医生在交班的时候对每个病人的每一项情况几乎都了若指掌,脱口而出,让我很是惊异与敬佩。然后开始例行查房,我跟在蔡老师身边观察和学习,因为我几乎对护士的工作一窍不通,所以她做的每件事都要先和我解释,而我几乎不能帮上什么忙,开始很有些很无措的失落感,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似乎什么也不能做,有时候还会影响到他人。每当有些病人用很依赖的语气让我帮忙而我什么都做不了的时候,我都觉得很惭愧。也因此,我暗自告诉自己要多学多看,争取早日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到他们。
一天下来,我发现护士的工作真的很辛苦,繁重又杂乱,护理、配药、发药、输液、换液、打针,查房,满足病人每一个小小的要求。而我从最基本的6步洗手法开始学习,慢慢了解各个基本操作的方法。例如怎么进行物品消毒,怎么换药,怎么注射,怎么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等。
有些事情在那些资深的护士做起来很容易,可是换成自己就会发现不那么轻松了,因为内3主要是心血管和呼吸内科病人,所以很多老人患有高血压,护士们每天都要例行测血压,蔡老师就指导我如何量血压,工序并不复杂,但是我却总是听不准,我明白这是经验的问题,熟能生巧,所以也不气馁,而蔡老师也有意训练我,每次都是我先测一遍,她再测2遍,非常耐心又负责任。
一位老婆婆说了会子话,问她有什么需要,空调温度低不低,电视要不要换频道,吊瓶要不要换位置等等。就这样,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渐渐地,我和病患的交流也越来越多,我告诉他们我是见习,是来学习的,他们很理解我,让我发现和病患交流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实习的第二天,我就觉得没有那么茫然了,跟着蔡老师边学边做,之前的恐惧和紧张,消退了不少,虽然也并不轻松,但好像不那么无措了。
在短短两天的实习时间中,我犯了不少的错误,而且都是很低级的错误。那么幸运的是遇上了一位很好的带教老师,蔡老师对我的包容和微笑,让我很感动、惭愧和过意不去!我知道我医学生涯后面的路还好长,若能一步步地走,踏实地做,是受益终生了。看着那些病人,想着自己学医的动机,虽天真,可也无悔!
看到一些病人晚上就睡在病房的地上,有的甚至是在大厅的座位上坐一夜,心里真的很不好受。昨夜有位病人的钱被小偷偷了200多去!
交班时听昨晚值班的护士说,昨晚一直抢救病人到四点多,还是没能挽回,病人家属来时哭得惊天动地。这是我第一次在医院送走一颗生命,觉得很难过。一天都有些恍惚,我记得昨天似乎还给她换药了的,今天就不在了,生死无常就发生在眼前,真的很考验人的心态。蔡老师也只是一声叹息。
我看到23床的病人,很憨厚,老是笑着,而照顾他的,是他弟弟,也已是一位需要人照顾的老人了,却还得在医院照顾病人,自己行动起来都不便,每次看了,都特别伤感。31床那位病人,身体很虚弱,他总让我想起外公!大多数都是农民,面对疾病,却得想尽一切办法交上医药费来治疗,让我欣慰的是,我没有看到他们愁苦的面容,他们都是坦然处之!我想,我也会爱着那些贫穷又受病痛折磨的人的吧!看到他们,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学医吧。
每一个病人都连着一个家庭,而每一个家庭,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各不相同。分起来,却是孝与不孝、穷与富!
有钱人,病治好了,他还可在医院住着,而这穷人,病情还很严重,却也得出院。孝的,让我感动,不孝的,只能无力无声地气愤。
昨天,21床脑出血病人的媳妇第一次来医院,到医生办公室来,想尽快让她婆婆出院,她公公跟进来了,她就朝他吼:“是你来问还是我来问?”老人只得无声地出去了!
七号来的那位病人,三个儿子,一个女儿,都跟来了,贫穷人家的孩子,却是找医生一再说不要怕花钱,用最好的药。时常来问病情,那份焦急的心情,我是懂的,可我帮不了他们。他们父亲来时是神志不情,嗜睡,做了ct也未发现病灶,肝功能不好,管床医生怀疑他是肝性脑病,请肝胆科的主任来会诊,就转到他们科去了。他们那么焦急,因为问得较多,让医生比较心烦,可我什么也帮不了他们。下午下班时,我看到几个孩子带着他们的父亲坐在院外的石阶上,很幸福,也很和谐!只愿他能早日康复吧!
昨天一位老人带他老伴来看病,一般一办住院手续至少得交500元,他们一共才带了200元,我们副院长给他办的手续,问了他一句交了200还有钱吃饭不,他说吃饭就再说吧!上午跟蔡老师查完房,下完医嘱就下班了,也不知道那两位老人中饭是怎么解决的。我想第二天查房时问问却没见他们人,只能安慰自己说他们家离医院不远,大概是回家吃饭去了吧!
第5天黄昏时收进一个神清、反应迟钝的病人,可是又停电,所以头颅ct也没做,只是下医嘱开了些药。晚上9点多用车推着她去ct室一做ct,居然是蛛网膜下腔出血。而这位病人,今年才49岁。
每天要面对不同的病人,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也是在面对着不同的故事,可我,好像只是一个旁观者,带着自己的感情,沉默着。有时候我真的觉得一颗爱人之心比什么都重要,医者,贵在治病救人。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陆续仔细观察到了了上尿管,鼻饲,胸穿等操作,每天的心情都很复杂,学习是一方面,但是看到医院里上演的那些人情事故悲欢离合,对我的心境影响很大,我想这才是我最需要磨练的地方。
后来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护士长同意我到手术台见习,这让我很激动,我想放下病房里亲见的那些无奈与悲伤。一直想去的地方手术室这一天终于来到了,这一天早早的就来到了医院,迫不及待的进入了手术室的大门,手术室的工作与其他科室实完全不同的,但也是最要谨慎小心的地方,首先必须要时刻牢记无菌,在手术室里的一举一动都要保持无菌。见过护士长后他们就开始工作了,我不能够上台,只能在手术间外,学习消毒与无菌包的打法,这些工作做完后我没其他的事情做了,经过护士长的同意我们穿上了隔离衣,带好了口罩和帽子进入了手术间,手术间的医生和护士都特别的好,边做边给我们详细的讲解,手术室的护士工作大致分为两种: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器械护士负责在手术中传递器械,而巡回护士在主要负责准备手术用物和在手术中及时替器械护士补充用具。
到手术台的第二天,我更加仔细观察,和我一起的一个实习护士先上了巡回,第一件事是准备用物,核对病人准确无误后静脉注射平衡液,手术开始后先与器械护士一起核对器械的数目,然后便在一旁观察病人的状态。手术结束后还要在与器械护士一起核对两次器械的数目,以免器械留在病人体腔内发生意外。就这样她的工作结束了,而我只是看着就觉得又兴奋又紧张。
们去,有时她想让我们上巡回我们应是争着要上器械,她每天只让我们上一台手术,有些我们没见过的手术她都会让我们上,在手术室如果上手术到12:30,那么下午2:00就可以下班,护士长人太好,不管我们几点下手术都让我们2:00下班。所以最后几天在手术室心情反而开朗了许多。实习的两个星期很快就结束了,真的是很充实的2个星期,我所学到的东西让我感觉把人都填满了,见习,是一种磨练,是对自己感受医院环境,了解医院事务的一种巩固理论知识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对自己医生梦想的期前准备。众所周知。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首先要做到将心比心。用一颗博爱之心,一种换位思考的思维去想象病人的疼与痛,矛盾与徘徊,将病人的疼痛看作自己的疼痛看作自己的疼痛,用心去体会病人的茫然与不知所措,只要你及时伸出一双温暖的手,病人就能感受来自你手心的力量,也许他们就会获取一份战胜病魔的决心与信心,疾病不攻自破,那该是医学界灿烂的风景。其次,擅于与病人沟通。其中,微笑是一把出奇制胜的尚方宝剑。在这里,我看到的是笑容可掬的脸孔,也都觉得特别地漂亮与可爱,让我有种轻松与温馨舒适的感觉,如果我是一位病人,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住在这里,因此,我也要求自己不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每天保持阳光灿烂的笑容,让病人每天都能感受温暖,无论是寒冬还是炎炎酷暑,微笑总是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微笑服务”既有利于自身的愉悦,又能减轻病人的的恐惧与病痛,这等一箭双雕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再次,在病人面前要永葆一份不泯灭的自信。走出医院,我知道我从此对这里少了一份陌生,多了一份亲切;少了一份负担,多了一份安慰;少了一份担心,多了一份真诚。在这里,我不仅真正学到了知识,还明白了一些道理,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提高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遵从导师的教诲,理论联系实际,立誓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