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高尔基写的书—《童年》。我们童年是美好、快乐的,所有心愿都能实现,但是高尔基小时候并不是我们这样的,但是高尔基的童年并不是快乐的,而是悲惨、凄苦的。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名叫阿廖沙的人,他的父亲他少年时期就去世了,这给阿廖沙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失去了家庭的支柱,他只能和他的母亲和外祖母相依为命,后来他跟着外祖母来到外祖父的家里。
不过,阿廖沙依然没有过上好日子,舅父们为了争夺财产,互相反目成仇,于弄弱者、毒打儿童……但外祖母非常的同情阿廖沙,经常给阿廖沙讲故事,阿廖沙受到外祖母讲的许多好听的故事的熏陶,健康的成长,不像他的舅父一样。
阿廖沙从小就很喜欢读书,他渴望读书获得知识,不过他也为读书吃了不少苦头,为此受到屈辱、欺凌而落泪。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依然坚持读书。与贫穷的劳动人民接触深入社会,如饥似渴地从书籍中吸取知识的养料,是他真正的成长起来,并成为一名文学家。
从这本书中,我认为高尔基小时候对市民恶习的痛恨,对自由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才使他成为他伟大的文学家。我要向他学习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