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看了高尔基写的《童年》。
当我第一次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高尔基是一个如此伟大的作家,他一定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因为童年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好的记忆。但看完这本书,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对高尔基悲惨的童年感到震惊和同情。
阿丽莎在外婆家住了八年,这是一段可怕的回忆,因为外婆家很可怕,充满了人与人之间的激烈仇恨。除了他的祖母,他很少得到亲戚的照顾。他爷爷因为一块染白的布把他打昏,失去知觉。一个狠心的人怎么会对一个才三四岁的孙子下这么重的手?之后殴打更为常见。后来我爷爷特别抠门,宁愿借钱给别人,也不愿意给家里人。有这样的人吗?两个叔叔不用说了,那个雅科夫叔叔居然杀了自己的老婆,两个人为了母亲的嫁妆大打出手。“像狗一样,牙齿在悲伤地咧着,全身在颤抖”,充满了丑陋和疲惫。单纯的小茨刚被折磨致死,忠诚的格里高利瞎了眼被赶出家门,老实善良的父亲被推进冰室差点淹死……多么混乱恶毒的家庭!
阿丽莎的家庭是病态的,只有他善良、善良、有情感的奶奶在这种环境下生活给他一些安慰。与阿莱莎相比,我们的童年是衣食无忧的,灿烂多彩的。我们从未经历或见过有人用鞭子抽打自己和别人,这可能是一种难以想象的痛苦。然而,乔治w阿莱莎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仍然没有屈服。他非常顽强,有上进心。为了上学,他去收集废品,把钱卖了交学费,这样就可以自己上学了。他穿着寒酸的衣服,在身边有钱的同学面前受尽屈辱,但他毫不在意,把这一切都变成了努力学习的动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的精神值得学习。
现在我们生活条件那么优越,不用担心没钱上学。很多孩子穿名牌衣服,什么都用。相比之下,我们就像温室里的花。父母关心我们,老师鼓励我们,学生有困难会帮助我们。然而,有时候我并没有达到预期。当我遇到困难时,我会气馁。我连怎么解决问题都不去想。有时候我甚至会责怪别人的错误。如果我是阿丽莎,我会为自己可怜的家庭感到自卑,对学习失去信心,但他却把嘲笑变成了进步的阶梯。真的很佩服!我要时刻提醒和鼓励自己:只有努力吃饭,才能成为大师。我们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让祖国更加强大。
“小英子!”随着一声朦胧又亲切的呼唤,我的心被扯回了现实世界。看着桌上的那本《城南旧事》,我陷入了思绪中。
小英子是一个天真未泯,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她的成长伴随着阳光般的温暖,离别时的感伤和有趣的故事。那些令她难忘的,开心的,失望的,疑惑的人物,也频频出现在她的童年中。伴随着小英子的成长,她也变得越来越坚强和懂事。
在惠安馆时,因此碰见了因失去孩子而悲伤的“疯子”秀贞。他。
以自己的热心和善良,似懂非懂的找到了秀贞失散的孩子——她的好朋友妞儿。小英子是那样热情开朗,她是多么对世界充满好奇心,以宽容开朗的心态面对所有事情呀!
小英子搬家后,她在找球时发现了蹲在草地里的坏人,她天真的相信他的话,以为他是好人。可最后她却发现他是个将赃物藏在草丛中的贼。英子害怕离别——就像和秀贞一样,她珍视与大朋友们的友谊。可人心却如此复杂,竟将英子的厚道善良深深嘲讽了!
英子逐渐长大,尝到了甜头,也尝到了离别的滋味。在小学毕业典礼时,英子“爸爸的花儿落了”,而自己“也不再是小孩儿了”,她终将成为了爸爸的骄傲——取得了好成绩,并代表同学领毕业证书和致谢词。而这些爸爸却再也不能看到了。英子面对与同学们和最亲爱的爸爸的离别,内心是多么悲伤难过啊。但她没有被困难打倒,她学会了成长并承担起了自己作为子女和长姐的责任。秀贞、欺骗了英子的贼、兰姨娘、宋妈以及父亲都曾像阳光温暖了英子的心,如今却都像影子般消失了,而英子也长大了。她是那样热爱着自己的故乡,怀念着自己的童年。在她的眼中,家是最温暖的地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