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访谈,就“家庭教育要在关爱和约束之间达成平衡”这一主题,两位老师提出了“宽严相济”的观点。老师说,“严”和“慈”实际上是家长应给予孩子温和而有原则的教育。严的是“行为规范”、“道德准则”、“是非概念”,是为了适应社会必须做到的最基本的规则和秩序;宽的是给予孩子独立思考和成长的空间。严,是在方法上可以柔和,要求上严格;爱,是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懂爱的人。
作为一名家长,我觉得确实是这样。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身教重于言传。其实,我们要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