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个儿的日子还得自己想办法!”这是外祖父对阿廖沙的教导。它也告诉我,要自力更生。
今天的阅读课上,我读完了整本《童年》,通过读这本书我将阿廖沙悲戚的童年生活了解的淋漓尽致,为阿廖沙的坚强性格而鼓掌,对他的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
《童年》整本书讲述了阿廖沙在被外祖父赶家门之前的童年,以第一人称“我”来讲述这个故事,将孩子的生性活泼、天真可爱来和长辈们贪婪、无耻的性格鲜明对比,有明显的反差。讲述一个阿廖沙的成长史及变化历程。
可以说,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是黑暗的:腐朽的社会风气,无耻的长辈人群,给天真的孩子心灵带来了一定的阴影,但光明正义的人民领导着阿廖沙:心地善良的外祖母用一个个美丽神奇的童话故事净化着“我”的心灵,“小茨冈”,“好事情”等等人物带领”我”走向光明。小伙伴们更是用无忧无虑的生活教“我”独立!
“要独立!不要听任别人的摆布。”外祖父这样教导阿廖沙。是的!独立、自主是修练一个人品格的良宝秘诀,拥有强大的内心,才能面对一切风雨不恐慌,面对一切困难不放弃!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生活上的挫折,要自己面对!明朝的首位皇帝—朱元璋。为什么能赤手空拳打到最后,并取得胜利?是因为他拥有独立的内心。只有独立,才能走向入生的殿堂!比起阿廖沙黑暗的童年,我们生活真是幸福无比。我们一个个都在蜜罐里成长,生活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们就如同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在家里,作为小少爷、小公主的我们,要拥有独立的心境。如果有一天,家人都不在身边,我们漂泊在外,我们只有自立更生,秉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座右铭,才能让自己在学习上、人生上更上一层楼!让自己更加优秀!我虽然没有像阿廖沙那样的悲惨童年,但我要有阿廖沙自强不息、独立自主的精神。在以后的学习中自主学习,做好自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