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作品是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能成为真正的经典。唐诗宋词是经典,它们经历了多少世代的推敲和琢磨,毫不褪色。四大名著是经典,带给人们的是精神财富,永垂不朽。
我是爱好读书的。四大名著中我最喜欢的是《西游记》和《三国演义》,读过去一遍让人久久深陷那小说情节中。
在《西游记》中吴承恩先生并不是简单的叙述师徒四人西日取经的故事,在我看来大有深刻含义。书中的唐僧他求取真经象征着我们生活中的目标,唐僧只想能够早日取得经文一步一步翻山越海,这是代表着追求梦想的执着与坚韧。孙悟空,相比这是大家都喜欢的人物。他有猴子顽皮的特性但是他善良,认定了的不会改变,一路上帮助唐僧降妖伏魔。而他的精神就象征着我们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先来说说沙僧,可能他在戏中话不多,被网络总结为两句:“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或者是“大师兄,师父和二师兄被妖怪抓走了”。但是他代表着我们应该具有的沉稳和谦逊。最后再来说说猪八戒吧。大家肯定会觉得猪八戒就是个搞笑的角色,能有什么深刻含义呢。猪八戒,爱吃爱玩,但是他象征着追求自由、安逸的生活。我们平时也是这样啊,吃好吃的东西,娱乐游戏,这是我们喜欢做的事。真是有这师徒四人才取得了真经。如果我们生活中也兼有这四样:目标,能力,沉稳,安逸。综合起来必定过着既舒适有有意义,最终会走向成功。
然而《三国》里的种种更让人充实丰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诸葛亮,他有才能,年轻有为,知恩图报,心地善良。他没有写的那么神秘不可捉摸,他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与刘备一起半城烟沙。九伐中原复长叹,半生戎马付西川。
说罢中国的名著,我再来说说我挺喜欢的一部外国经典,就是泰戈尔的《飞鸟集》。泰戈尔把诗幻化成风,穿越大海和森林,寻找属于它自己的声音。泰戈尔的诗如壮丽的日出,诗中散发的哲思,犹如醍醐灌顶,定人茅塞顿开。我很喜欢这本书,诗人以卓越的哲理,慰藉我心灵的寂寞。
我对经典的解读还很浅薄,但是有一点我始终明白,经典永远不会过时,经典的魅力会随着时间的蔓延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