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日记天
今天,真是三喜临门!
我想到了一个很有创意的联欢活动形式。受正在播放的电视剧《心网》的启发,我想我的联欢会也可以用建立一个网站的形式,我们这些人都是网民,在这个网站里,我们要玩游戏。我安排的每一个游戏都像网站按钮一样写在黑板上,我们进行一个,就让小孩子到黑板前按一下。这样既有趣又可以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名字,我的第六感早就想好了,叫u就是you,m就是me,也就是这是“你和我”的联欢会。啊,这个创意真是太伟大了!
我正在构思各项活动时,一声幸运的电话铃响了。是高中好友小彬,她昨天答应考虑一下,没想到还真答应了,真是来得好不如来得巧。激动万分,感到还是老朋友好哇,连说谢谢、谢谢。
下午游泳的时候,碰到小李了,我心里还是有点不高兴,但他却显得很激动,因为他帮我找到了一个他们班能歌善舞的女孩小何,小何还巴不得来呢,说是在家里闷得慌。啊呀,今天真是走运了,三喜临门!
我兴奋不已,觉得老天可真会跟我开玩笑。从中,我也明白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对身边的人和事,不能盲目和一味地抱怨,心急是等不来好果子吃的。对不快的事要有包容之心,只要你理解别人了,说不定他们正在帮助你呢。相信你的朋友,好运终将会来到你身边的。
今天,我一手策划的联欢会在两个好朋友和居委会所有人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地举行了。大家都玩儿得很开心。
但在这之前,我又遇到了一些麻烦和不快。
我原本打算让居委会买些东西来活跃现场气氛(居委会当时自己说的有什么东西都让他们买),如贴纸、泡沐板来做成若干标志小牌摇晃着使气氛活跃,我和小彬主持需两件廉价t恤衫。但后来跟他们一说,一个老婆婆便对我明说:“买泡沐板,这么多人,还有什么贴纸,这起码要花一两百块钱,这笔开销哪儿来?这笔开销哪儿来?”好像还有生气的势头,另一个熊婆婆也在一旁煽风点火,我心想,当初不是你们说什么都你们买吗?况且我买这些东西又不是我自己要,帮你们把活动搞好一点有什么不好吗?还有,搞活动又不是我提出来的,听起来好像是我借搞活动之机趁机敲他们一笔似的!我还不想搞呢,要计较,这两天我花这么大力气找人,顶着37度的太阳,来去共过12条马路,电话费也不知浪费了多少,还要放弃看vcd的权利,汗流浃背,费尽心思,我干嘛这样辛苦呀?我本来就是义务劳动,帮你们做那么多事,一声苦也没吭过,我还要怎么样啊,我的委曲哪儿说去呀?真是气得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心字头上一把刀,忍!
想了一大堆,我终于心平气和地对高婆婆说,好吧,泡沐板确实可能有点贵,就不买了吧,t恤衫,我自己买吧。高婆婆还是一张长脸,但有点无可奈何地说,不好不好,还是我们买吧。我也没跟她多说,跟这种长辈说话,说也说不清楚。
于是,李阿姨带着我到一家小店花16块钱买了两件汗衫。
当我把自己的苦恼告诉李阿姨时,她倒很理解我,支持我,我想,是因为她也有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吧。她说,她很理解我们这些年轻人,也很喜欢我们做什么事都很有激情和创意,就算古灵精怪一点也觉得很可爱,说明我们这一代人很有些想法。时代不同了,年轻人的思想也不同了,很想把每件事都做得更好。但那些老年人却不这样,即使他们想做,也没这个精力了。“何况你也看到了,他们根本就不重视搞这些文娱活动,上级安排下来的任务没办法了,才敷衍了事。他们做不动了,让他们退休也不退,真没办法。说实话,我们这一段的居委会真的不怎么样。”李阿姨无奈地跟我说。
我很高兴她能理解我,但从她的话中,我也看到了居委会的确有很多问题,其中,我在前几天写的日记里提到的“干部老龄化,整体素质不高”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看来,居委会干部的年轻化、知识化也是很必要的。但是,老年人不能就这样下岗了呀,他们还得有个去处。唉,这可真是个问题。
到最后都要开始的时候,才发现那些孩子的年龄都太小,有点根本就没学过英语。但经历了这么的困难,这点问题根本就难不倒我,我的信心更坚定了,这时我的字典里只有“有始有终”这四个大字了。
在小彬、小何的帮助下,我适时对节目形式作出了及时修改和调整,从容面对和处理突发状况,小学生们也十分聪明,跟我们几位大姐姐很是配合,时常引起众人哈哈大笑,连居委会旁边楼上的人们都被我们的欢歌笑语引了出来。
最后联欢会在abc字母歌中热热闹闹地结束了。我与老婆婆的隔阂也在照相机的咔嚓一声响中消除了,相片上的每个人都在微笑。我衷心地感谢小彬、小何,李阿姨,甚至那两个心直口快的老婆婆。不管怎样,没有这所有人的支持,我的社会实践也不可能如此完满地结束。
后记。
联欢会结束后,李阿姨问我还愿不愿意寒假再帮他们服务,我立刻欣然答应了。我已经爱上志愿者这个行业了!
暑期社会实践算是告一段落了,在居委会的这段日子里,有苦更有乐。我认识了那么多的人,并与他们成为朋友,我遇到了那么多的事,并一一处理。我成熟了,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特别是学会了包容。我感到很开心。我第一次如此关注身边的人和事,用还不够深邃的眼睛去观察,去发现,去思考。我们这个社会,虽然还有很多问题,但有了我们共同的努力,我相信,这些问题终将昙花一现,终将在我们善于思考的头脑中,在我们勤于改造的双手里灰飞烟灭。
作为一个大学生,我感到人生真像《阿甘正传》里的那盒巧克力,没人知道下一个是什么味道,但只要真诚地面对,努力地拼搏,实现自己年轻的价值,我们终将尝到那一点点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