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听说“和美课堂”这个词,就心动了。于是就有了锵锵四人行。
“和美课堂”是一种教学理念,是指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中,尊重个体自身的独立性,让学生个性得以优化,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审美体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审美能力,促进学生的基本素质和个性品质得到和美发展的课堂。
与虞大明老师初次相遇,是在塘沽一次全国小学语文研讨会上。那一次,我的眼中全是王崧舟大师,所以对大明老师的现身,虽有印象,但只停留在他讲的篇目是《刷子李》,还有他课件中自己一身蓝色布衣,上面遍布白色漆点的刷漆工人打扮,印象深刻。除此之外,想不起其他的。
今天又见到大明老师,多年不见,眼前竟是一个帅小伙的样子,精干不失沉稳,完全不像是四十多岁的样子。哦,眼前一亮哟。让我眼前更是一亮的,是他与孩子们聊天的感觉,句句平常,句句有心。在介绍自己的姓名时,告诉孩子们什么是倾听。
如——。
师:同学们,我现在长大了,我的名字叫虞大明。那我小时候叫什么名字呢?
生:老师小时候叫虞小明。
师:那我老了叫什么呢?
生:虞老明。
通过自己的一句话介绍,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思考。
如:师:同学们,我现在的名字叫虞大明。你会想些什么?
生:以前的名字不叫虞大明,可能叫虞小明。
生:明天老师的名字可能会改变。
短短的课前对话,帮孩子们理清了思绪,明白上课需要的两件宝贝:倾听和思考。
大明老师执教的篇章是《猫与战争》,这是课外阅读的一篇文章。上课之初,孩子们并没有拿到需要学习的文章,神秘感也由此而生。老师先在白板上写下了两个字:“猫与?”。继而启发学生思考,猫与谁或者什么有了联系,产生了故事。孩子们纷纷猜测,猫与老鼠?猫与狗?……呵呵,五花八门,无奇不有。这样的开头,带入感相当强,让孩子们一下子沉进去,全方位、大幅度地开启了猜想之旅,哪里还再有心思开小差呀。当揭示了题目之后孩子们更是兴致大增,“嗯?猫这样的家宠,还能与战争扯上边儿?”不能不说,这种开篇,令人拍案叫绝。
指导阅读的过程,更是设计巧妙,让我耳目一新。在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悬疑逐个侦破,大有如梦方醒、醍醐灌顶之意。过瘾!过瘾!
在短短的一节阅读课上,我领悟到了阅读教学的三种价值取向:语文知识取向;阅读能力取向;人文精神取向。阅读教学应当以突出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为主要取向,大明老师的课堂,很明确地突出了这一特点。
诸向阳老师,乍一看,个头不高,年龄不小,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小老头儿,腹有诗书,亲切谦和。听他的课,踏实而温暖。
首先,诸老师上的是一节微课《梅花三弄》,我觉得诸老师是演绎《梅花三弄》,而非执教,因为诸老师把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微视频有效结合,并通过自己极具感染力的朗诵,把梅的洁身自好,梅的傲然挺立,梅的与世无争,梅那种在孤寂、备受欺凌中,就算零落成泥碾作尘,依然香如故的美好品质,阐释得淋漓尽致,而诸老师的教学更是行云流水。
整节课,诸老师带着孩子们不断进行时空穿梭,或回到毛爷爷的时代,亦或回到陆游的年代,品味两首词都是写梅,却映射出诗人不同的心境,让我们不断升腾起对古典文学,对文字的喜欢,正如诸老师所说:“文字,它激烈地展示了美与丑、善于恶、伟大与卑鄙,或者将生活丰富的层次,用文字一点点地勾勒出来,帮你不断地进入前人的世界,并经由别人不断地认识自己,某种意义上,它是使世界及自我清晰化的另一种诗性的地方。”
诸老师在讲座中,向我们展示了不同题材的微课:关于节气的,关于毕业的,关于梅花的等等,每一个主题,都揭示来历,都与古典文化相连,都满含浓浓深情,活动结束时,都要有一个告别仪式,把传统文化的魅力,深深印在孩子们的心田。
关于绘本,我了解不多,只知道是有图有文字,迷惑的是,它跟我们小时候看的小画本有什么区别?后来,曾经看到几个绘本,但因无心,也就作罢。
这次和美课堂的六位老师,有三位涉及到了绘本,我也就跟着老师的课程,认真学习了绘本《纸马》,这是一个找爸爸妈妈的故事,在老师的引导下,二年级的小朋友们看绘本,猜故事、想故事、讲故事、悟故事;想念爸爸妈妈,爱爸爸妈妈,不舍得离开爸爸妈妈的情感包围着这个课堂,最最纯真的情感,感动了孩子们,感动了我。
我突然明白了,绘本以画为主,字少但画面丰富,以画传达故事情节,比一般纯文本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也更符合儿童早期阅读的特点和习惯,更能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借助丰富的图画使孩子们在阅读文字时觉得更为简单,通过直观化的绘本内容,孩子吸收、转化着各种观点,无形中便培养出精湛的语文阅读能力,并促使他们积极地向纯文字阅读过渡。看着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画面,我的思维被调动了起来,被画面所表现的情感渲染,一种温暖的东西流入内心,直抵最深处。我想这应该是绘本的最大魅力吧。
虽然窗外天空阴霾,但在名师的课堂,却是心情晴朗;虽然窗外隆冬季节,名师的课堂,却让人暖意融融。
回家的路上,细细回味、细细品味,我突然感觉,自己有点会讲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