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长是最好的榜样。我见到过有的家长在玩手机,却命令孩子去写作业,孩子自然是心不服口不服的,凭什么你能玩手机而我要去学习呢?还有的家长临出门交代一句:“在家学习啊!”然后自己出门打一下午麻将。要想让孩子利用假期给自己充电,家长的榜样作用至关重要。孩子在学习时,家长也把电视关了,把手机放下,轻轻拿起一本书静静阅读,孩子看到家长这样,自然也能够认真专注地学习了。
2、制定每日计划。让孩子自主安排一天的计划,什么时间起床,什么时间学习,什么时间读书,什么时间玩耍……都由孩子自己制定,每完成一项计划就在这个事项后面打个勾。如若没有完成学习任务,后果也只能由孩子自己承担,压缩玩耍时间了。制定过计划后就要严格执行,家长监督。如此按照计划安排自己一天的时间,可以让孩子的一天过得充实且有条理,不至于一会儿干这个,一会儿干那个,结果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都没干好。
3、给孩子一个独立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如果没有一个独立安静的学习环境,就容易被周围事情影响,导致不能专注认真学习。有的孩子在写作业,小弟弟或者小妹妹在他周围玩儿,吵吵闹闹,甚至去拿他的学习用品,孩子自然容易分心。给孩子一个独立安静的学习环境,更有利于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学习效率也会更高。
4、带孩子去大自然中学习。我听过了,我就忘了;我看见了,我就记得了;我做过了,我就理解了。带孩子去大自然中听鸟语,闻花香,看大树枝繁叶茂,用手感受小溪流淌。在大自然中亲身感受,学习到的知识才是不可估量的。正如《长袜子皮皮》中写道:孩子们的同学都站在码头上,他们因为恋恋不舍和忌妒差点都要哭出来了。明天他们照常上学。他们的地理书里也会谈到南海诸岛,可是杜米和阿妮卡暂时不需要念书了。大夫说:“身体比功课更重要。”皮皮说:“他们可以实地去看看南海诸岛。”
暑假不仅仅可以用来放松休息,还可以利用暑假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给自己充电,让暑假生活过得充实有效,以一个全新的自己来迎接下学期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