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产生原因
首先,社会因素。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人心也变得更加浮躁,再加之高学历并不意味着高收入,于是“读书无用论”开始盛行了起来,尤其是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很容易影响到正处于关键成长阶段的青少年们,最终影响到部分学生,导致其在学习上消极懈怠。其次,家庭因素。部分学生家长对孩子抱着过高的期望,完全没有考虑到孩子当前阶段的身心发展情况和承受压力能力,只是一味地要求让孩子学习这、学习那,以为是对孩子好,结果反而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进而导致厌学行为的产生,从而逐渐变成“学困生”。还有的学生家长对孩子过度宠溺,导致孩子极度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基本的自省能力和自控能力,不思进取。最后,学校因素。教师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失当,没有实现对学生的因材施教,这也是导致“学困生”产生的重要原因。
(二)转化措施
一方面,做好学困生管理工作。教师要想将“学困生”的转化工作做好,首先就需要消除与“学困生”之间的障碍,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让他们觉得教师是值得依赖与信赖的。比如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情绪变化,及时介入与他们谈心,用心消除彼此之间障碍,并通过交谈将他们身上的发光点发掘出来,并对此给予鼓励与肯定,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起自信心。其次,注意教育教育方式方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最后,感受成功。每个学生其实都希望能学习好,但“学困生”往往由于长期在学习上方面没有作为,体验不到成就感,情绪自然就慢慢消沉,更无心学业,因此,为让“学困生”“把头抬起来”,恢复他们的信心和斗志,教师就必须想方设法让他们体会到成功。
一方面,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学困生”的转化工作不能仅仅依靠教师单方面的努力,也离不开“学困生”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因此教师要与“学困生”家长经常保持交流与沟通,将“学困生”的学习情况、存在的问题等及时反馈给他们的家长,以形成家校的教育合力。比如教师可以通过家长回访学校、家访等渠道,一方面,让“学困生”的家长了解学校的教学目标以及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存在的要求,以便学校能够和家长就如何教育学生达成思想上的共识,教师也可以趁势向这些学生的家长传授一些孩子教育方面的技巧,通过学校与家庭的相互沟通与配合,帮助“学困生”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学习习惯;一方面,教师也可以通过家庭来了解“学困生”在学校外的各种表现,进而对“学困生”产生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这无疑有助于教师针对每个“学困生”的差异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转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