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老师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
我也不愿自己的一生碌碌无为,得过且过。天上不会白白掉下馅饼让我们去捡,一切都得靠我们自己去争取去努力去奋斗。那么,还未进入社会,尚在校园学习生活的已经大二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伟大的理想和一颗善良的心,在就业创业这一块,也就相当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
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没有好坏、高低、贵贱之分,每一行都要有人去做,我们这个社会才能正常运转。我们在选择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时,不一定要像科学家一样渊博,也不一定要像明星一样光鲜亮丽,只要那个岗位自己喜欢,适合自己做,能发挥所长,为社会献绵薄之力就可以放开胸怀去做了。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想要爱你所做的,要先做你所爱的。”成功不一定是靠专业知识,但选择一个正确的、适合自己的职业,会让自己走对路、做对事。90年代的劳模李素丽,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售票员,也在她平常的岗位上以一颗善良的心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赞美。当然,并不是说普普通通做人就好,而是提倡平等地看待就业岗位。有远大的理想是好的,更重要的是选择正确的适合自己的职业。若中国能多出几个像袁隆平一样伟大的科学家也是很好的。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树立了正确的观念,我们需要做好就业创业的准备。第一步,当然是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我们大一第一学期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但当时刚进入大学,对职业生涯规划这个概念还是不怎么在意,也很懵懂。直至大二第一学期我参加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时,才开始真正审视自己将来的路如何走好。我从自我认知、职业分析、职业定位、计划实施、评估调整五个方面给自己做了职业生涯规划,这才让我对自己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初步的了解。做职业生涯规划可以让我们在将来的路上找准方向、少走弯路,不用茫然无知地不知做什么好。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不断完善、循环递进的过程,我们应该在前进的路上继续完善规划。
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我们确定了未来就业创业的方向,怎样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呢?那便是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学会了某个职业的技能,就不用愁找不到相应的工作了。懒人总是挨饿,要掌握职业技能,肯定得靠自己努力学习了。此外,掌握一定的就业技巧也很重要。首先要准确给自己定位,不要做那种没有任何把握的事情,找准适合自己的目标。就业就像一次考试,需要收集相关的资料,复习相关的知识,平时没有什么面试经验的临时学点面试技巧之类,做最充分的准备,具备能够达到优秀的程度,对于就业及格就游刃有余了。而创业需要资本,我们若要创业,可以从小规模做起,比如首先成立一间简单的工作室。不过,现在国家对大学生创业也有许多的优惠政策,大学生创业也不再像过去那么艰难了。但创业必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交际能力,还要有过硬的基本功。无论就业还是创业,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就业也好,创业也好,要想成功,请记住这个公式:成功=理想+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