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半天这个课就结束了,但是留给我的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在高中和高中以前,的确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那时眼界的闭塞: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来到大学,虽然没有我憧憬的那么美好,但还是让我学到了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眼界开阔了不少。这个课让我知道什么是创业?为什么要创业?怎么创业?他们改变了以前我对创业狭隘的理解――只要有激情就可以创业。
杨伟部长是个善于助人的人,他帮助过很多人创业,并取得了很多优秀成果,让一批批年轻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虽然他没有自己的公司,但是他同样取得了成功。他说:“创业就是一个团队把一个好的想法变成现实,创业就是一种极具挑战性的社会活动,创业必须具备智慧和勇气,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他简洁的四句话却并不简单,概括的说明了什么是创业,创业是需要很苛刻的条件的,不是你想你就可以,而是你能你才可以。就像高中化学书上举的一个投篮的例子:你光顾着用力投球而没有瞄准方向,球是不会投进篮筐的;你光瞄准方向而没有把握好力度,球同样进不了篮筐;惟独当你既瞄准了方向又有合适的力度,你才可以将球投进篮筐里。创业也是一样的,光有激情不够,光有好的想法不够,惟独既有激情又有想法和相关知识才可能创业成功。
杨部长说“人一辈子都在演一场戏,一场为自己演的戏”。我对这句话记得非常的深刻,人一辈子真正清醒的活着究竟有几天?也许,可以用这样一个标准来衡量人生的成与败吧:清醒的天数占得越多,这个人的人生就越有意义, 越成功。因为一个人当他清晰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自己该做什么时,我想他的效率会高出糊涂生活的人很多倍。就像一个散打运动员一样,惟独当他清晰地知道自己要打对方哪个部位的时候,他打出去的拳头才会有拥有强盛的力量。有个例子就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就是今天分享成功创业故事的王鑫。他说他在创业的人中是个特例,因为他从小就开始玩电游,初中就因为喜爱上网,所以开始学习网页制作,然后高中的时候学习编程语言,还参加了智能机器人比赛,后来就自己开始编游戏程序了,在这方面也累积了实战经验,最后成功创立了莱利克斯软件公司。纵观他创业前的历程,他几乎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虽然他很年轻,但没有经过什么失败就创业成功了。为什么说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呢,这正说明了这个道理。所以,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要在人群中失去自我,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做一个清醒的大学生,有自己独立的思量,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样你的人生才会清醒的更多,糊涂的更少,这样成功才不会像别人说的那样难。
“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改变生命的深度和广度。”陈果累说。他告诉我们的是为什么要创业:因为人的一生长度是延长不了的,那么想要成功,只能加深深度和扩大广度。创业就是能够改变深度和广度的路径之一。也许一个人碌碌无为过一辈子,而创业能使人生价值的升华,能带给社会很多有价值的东西。人,能够到世界上来走一遭,那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呀,假如就这样浪费掉了,多惋惜呀,拥有生命却没有拥有它本该有的活力的出色,真的很惋惜。这是把上天的好心当成驴肝肺了。就好比你盛情邀请一位朋友去旅行,但是他却在途中蒙上了自己的双眼,没有欣赏到半点旅途中的美景,我想你的心情也很糟糕吧。
“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去试错。”刘总说。每个人生下来都是个白痴,所以不需要胆怯失败,因为即使你胆怯,第一次尝试的依然很有可能会失败,第一次就成功的能有几个?失败是可以的,但是我们不能盲目的尝试失败,这样会消耗很多精力物力和财力,最后还是毫无意义,而是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去试错。即使错了,那也是有意义的错。惟独这样,才会在失败中成长,否则只会在失败的路上越走越远。
“要学会和别人的优点相处,而不是与别人的缺点相处。”曹老师如是说。突然间恍然大悟,换一个角度生活竟能如此这般美好。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每个人都是一个矛盾体,为什么生活中我们会抱怨别人这抱怨别人那?为什么和别人相处很不愉快?而有的人为什么生活的那么幸福和快乐?因为幸福和快乐的人选择和别人的优点相处,而不是缺点。学会和别人的优点相处,是一个优循环。经常与别人的优点相处,你会被这种优点所感染,久而久之,这种优点也会在你的身上扎根,你会越来越优秀,这就是俗话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相反,假如你总是和别人的缺点相处,你就会潜移默化的被那些缺点所俘获,变成它们的奴隶,最后越来越压抑,直至自己的生命的活力被消磨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