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开过的会发过的文件可以讲是海量的。依据我对中共党史的学习,认为有三次会议在历史上是具有最重要的意义。第一当然是1921年在上海召开的成立会;第二次应该是1935年在遵义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第三次是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三次会议是对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在遵义会议上形成的《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确立了毛**在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所以,遵义,原本一所很小的城市,因为这次会议让它成了全国人民心目中的红色圣地之一了。尽管遵义会议在遵义只开了三天,但是其影响却是70多年的。很小的时候就知道遵义,知道遵义就知道有一所西式的二层大楼,那是遵义的象征,就象是延安的宝塔山上的宝塔一样。
进入城区的红花岗区,也是遵义唯一的市辖城区,老城区的市井生活形态跃然出现在我的眼前。城区很干净也很整洁,就是建筑有点陈旧了,马路有点窄了。对于一个城市,每一个外来者的第一印象往往就是与他熟悉的比较。在遵义城区让我感到特别的是中巴车上有车架,上面都是载货物的,马路上还有拉着货物行走的马车。在汽车站边上正在大规模拆迁,一座巨大的毛**的石像还耸立在那里。这样的雕像过去很多,现在已经不多了,在遵义这个地方看到毛**像自然会让人感受到她的红色。
遵义会议旧址就在市中心,今天来看那座建筑还是当地很高级的住宅,可想当年进城的红军每天与黄土打交道,能够在这样的高级别墅里休息和开会确实对他们也是算奢侈的享受。遵义会议旧址的门上挂着毛**题写的遵义会议会址的金色毛体书法大字。当时那幢别墅是黔军一个柏姓师长的私宅,红军来了以后接接管了它。当年许多政治局委员都住在那里面,由于毛**在会议前是受到博古、李德等人排挤的,也就没资格住在这里,只能在别处居祝本来我以为当年的首长的居室一定也不错,至少有单独的卫生间什么的。结果看到彭德怀、杨尚昆两人就在一楼一间客厅里铺上门板当床。这个时候我才明白即使到了北京这些老领导个人生活非常简朴,毕竟他们吃过苦的,有知足感。今天的干部去看看那些门板床也许更有教育意义。
客观地讲,当时开政治局会议绝不是象今天那样从容,外面有敌军围剿,难得有个空隙做个失败总结。据我收集的资料看,当时代表共产国际的李德(德国人)、博古在中央瞎指挥,红军到处吃败仗,下级军官对他们非常不满,会议上火药气味很浓,毛**在张闻天的帮助下总算翻了盘,把李德、博古痛快的清算了一下。由于敌情紧急会议只有开三天,首长们还没有来得及好好享受到豪华住宅后花园的美景就匆匆撤退了。那份著名的《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也是在撤出遵义后到达云南省扎西(今威信)县境内召开的会议上正式通过。可见,当时红军完全是在一场危机的低谷,如果这次会议不把毛**的地位恢复确立,实际上红军完全是绝路一条了。
毛**的了不起之处就是在战略上的高瞻远瞩和战术上的出其不意。四渡赤水之类的确实是对付机械化部队的好方法。他在与蒋xx的斗争中完全是占了上风,这也就是土包子战胜书呆子的最经典的案例。
在柏师长旧居的后门的街道上,还有几栋规模明显小多的别墅。估计当时那个地段也许就象今天上海汤臣花园一样的高级别墅区。在街道后面的一幢别墅就是李德居住的,当年是是一个叫候之佳的副师长的私宅。还有一幢就是红军总政治部的办公地。根据当时每个人居住的房子规格来看,毛**地位是根本比不上周总理的,更不要是那个外国专家的李德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群山环抱的山城遵义,经济发展迅速,是贵州省第二大城市。当年红军攻克遵义前突破乌江天险的渡口处,如今建起了世界最大跨径的混凝土桁式组合拱桥江界河大桥。遵义市的交通便利,成贵铁路南北贯穿,公路四通八达。由于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和毛**的著名诗词《忆秦娥娄山关》,遵义与中国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一样声名远播。这几年来瞻仰遵义会议会址的全国各地游客有增无减。游客来到这里,除瞻仰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毛**旧居、红军坟外,还可以登上娄山关,凭吊红军战斗遗址。当年毛**、朱德、周总理等战斗过的历史遗址,包括土城、青杠坡、太平渡、二郎滩、娄山关等,都建有纪念碑或文物陈列馆。此外还有禹行山、桃源寺、杨璨墓、海龙囤等名胜古迹。
今天的遵义会址纪念馆实际上已经成了一个工农红军时期的史料博物馆了。馆内收藏着许多红军时期的资料,包括油灯,包括作战地图、电话机,也包括红军标语。其中有一张用优美的毛笔书法写着不发欠饷不打杖(大字)欢迎白军兄弟们过来当红军赤化全贵州(小字)。的标语。用现代行销管理的理念来研读标语内容,绝对应该是许多企划高手要认真学习其精华的。前面短短的七个字,把白军的问题点尖刻、明了地挑出了(欠工资,打人),红军的优点也就不明而喻了,没有深奥、华丽、煽动和崇高,却朴实地把红军与白军的差异化彻底、简单、明白的表露出来的。作为一个中共党史爱好和一个企业管理者,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新价值,这也许当年建纪念馆的人所没有料到的了。
想象中的遵义在贵州山区应该是个贫穷的地方,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会有什么好地方呢。登上凤凰山,走进了原始森林,空气清新扑面而来,修筑的上山路两旁的树木大小参差,但确是自然生长的。许多小路就是市民在野山中走踏而出的。走在这样的山路上,感觉不到是在旅游,倒像是真正的生活在山里,是个山里人一般。在一个城市的市区拥有这样一座山真是遵义人的福气了。这里不要门票,感觉到遵义市政府在这点上还是很亲民为民的了。山不很高,海拔1078米,但遵义本身海拔就800多米,所以也就200多米,跑的快点20-30分钟即可倒山顶,出的一身汗。在山顶的平台上可以俯瞰遵义城和远处层叠起伏的山峦,凉风吹来,神定气闲。
半山腰上有座红军山属于凤凰山山麓,山脚下在密密的树林里和广场的树荫下是那熙熙攘攘的人们在茶座里,喝茶聊天,打牌下棋。由于建有红军烈士纪念碑和红军红三军团的参谋长邓萍烈士墓而得名。还有一个红军女卫生员的墓,据说,红军女卫生员的铜像香火不断,像菩萨一样被人供奉着。每到周日有一个市民自行组织的合唱团风雨无阻地在此唱歌,有拉手风琴的、有吹萨克斯的、有弹电子琴的、还有指挥呢,横幅上写着,不管你来自何方,什么年纪,想唱就来。唱的都是悠扬的民歌和激昂的革命歌曲。遵义的街上一如其他城市一样,商业的喧哗渗透到各个角落。只是从那放在门口招徕生意而发出震耳欲聋的把再美妙的音乐也变成噪音的音箱,在告诉你这还是个管理不到位的城市。甚至街道的喧闹可以持续一个通宵而不用担心有人来管。
年少时的我曾经认为红色是世上最俗的颜色之一。非常不能理解中国民间办喜事时的张灯结彩为什么都要用上红色。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我对红色的理解或说是感情正在慢慢改变。我曾看见女排姑娘们身着红色队服出场,心里便有说不出的高兴。红色是最适合她们的,我在心里说,她们因为红色而更加生动。
或许一切是我改变的缘由中最重要的就是:红色是国旗的颜色。我早已习惯在人头攒动的观众席上找寻红色;我早已习惯在每个星期一清晨凝视红色;我早已习惯被众多欢呼和泪水包围的红色飘扬在异国他乡和每个中国人的心里国人用红色来表现民族风貌,红色代表着热情、勤奋、能量和爱情等诸多意义。中国人天然适合红色。红色是东方人的象征,是中国的象征红色作为中国人心目中的最爱,既属偶然又是必然的,没有色彩的世界是暗淡的,没有中国红的世界不是完整的世界。或许有些人说红色太俗了,但是他们已经从心里被红色给俘虏了,因为只有红色焕发了真正的东方风情。我热爱红色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