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神秘的窑洞,高亢的信天游,是我脑海中延安最深的印象,她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故园,是催生新中国的革命圣地。
红色旅游点,人生大课堂。瞻仰革命遗址,目睹沧桑巨变,心灵怎能不受到震撼,思想怎能不得到升华!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教育资源和精神遗产,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前进奋斗、富民强国的精神动力,是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取得胜利的精神源泉。
6月25日、26日,学校组织全体党员以及优秀教师赴延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接受传统革命教育。我们参观了梁家河、枣园、王家坪、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和《为人民服务》讲话原址,增强了对延安精神的感受,提高了对党的认识水平,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
杨家岭是我们红色之旅中给我印象最深的。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曾在这里居住。在杨家岭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在毛主席旧居前,我久久肃立,心情无法平静。窑洞里光线昏暗,简陋的木桌陈列在窗前。而正是在那张木桌上,毛主席撰写出了《论持久战》等大量远见卓识的政论著作,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的道路,让中国人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如今,见证了中国革命艰苦历程的排排窑洞已经成为珍贵的历史遗迹,让人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它所流经的是怎样一段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给后来人以警醒与力量。
八年抗战,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无数有志的热血青年,毁家纾难,奔赴延安,投身民族解放的洪流;延安时期,经过斗争的严峻考验,通过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及各级分校的培训,我党锻炼培养出一大批懂得治党、治国、治军的具有丰富斗争经验的领导骨干;八年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浴血奋战,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基础。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延安这个名字不但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人淡忘,反而更加鲜亮,她如一座丰碑久久伫立于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如今的延安已经成为旅游圣地,成千上万的人们来到这里,追随伟人的足迹,重温那段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接受延安精神的熏陶与洗礼。
此次的延安之行虽然时间很短,但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却是难以估量的,在这里,大家无时无刻不接受着心灵的洗礼,感受着延安精神的力量。通过这次学习,结合当前形势,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定要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