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至24日,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赴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考察了黄洋界狙击旧战场及指挥部遗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及造币厂等。了解第一代领导人在中国革命最困难时期创业的艰辛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他是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后虽然因袁文才、王佐被错杀而丧失,但在当时中国革命处于最低潮,全国都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而井冈山却在这白色恐怖中独显红色耀眼标志,因此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于是一个个接受革命教育的团队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片土地上不停地探访,寻找着当年的力量。
我们的第一站是井冈山著名的景点—黄洋界,沿着陡峭的山路我们到了黄洋界阻击战旧战场,那里有黄洋界哨口、朱德挑粮路过的小道和旧战场等景点。在当年红军打炮的地方立了一块碑,碑上是毛泽东同志著名的诗句:“黄洋界上炮声隆”。石碑上还架着一门迫击炮,说起这门迫击炮,可是有几分来历的,同行的导游告诉我们:开战那天,红军连续打退了敌人3次进攻,但是敌我双方力量悬殊,红军几乎到了枪毁弹尽的程度。这时突然想起茨坪还有一门主力红军未带走的迫击炮,于是赶紧派人取来,一共3发炮弹,1发未响,1发打偏,第3发恰好击中敌军指挥所。敌军以为主力红军回来了,吓得狼狈逃窜。攻打长沙途中的毛泽东听说后,异常兴奋,遂赋诗一首,这就是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逍遁。
第二天上午我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系统、全面地记录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从1927年9月直至1930年期间的整个过程。在馆内,我们目睹着井冈山怎样从一块默默无闻的土地发展成为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根据地。我知道,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与生命铺垫而成的。我的脚步沉重而缓慢,不愿放过这博物馆里的每一个细节。可以说,参观后得到的东西比我想象的要多,既看到了革命斗争的腥风血雨,又看到了根据地建设的欣欣向荣。两年零四个月,在历史长河里只是短暂的瞬间,毛泽东在井冈山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所开辟的中国革命道路,却续写了跨世纪的辉煌;海拔不过千余米的井冈山,与三山五岳相比,并不算巍峨挺拔,但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不断来探访。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现在我终于有了不虚此行之感,因为我终于明白了这种力量就是“井冈山精神”。
红色之旅的行程虽然短暂,但是带给我的震撼却是巨大的。这些革命纪念地,不仅让我了解革命先辈们艰辛的创业史,接受爱国革命教育的洗礼,也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涵义。我们要牢记宗旨,坚定信念,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勤于思考,刻苦学习,切实加强自身修养,进一步提高法律法规、业务水平,增强严肃执法意识和执法技能,切实担负起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切身利益的重任,在有限的时间里,食品药品监管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