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的魅力根植于红色文化旺盛的生命力。从红色旅游诞生之日起,让广大游客在红色景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并从中汲取力量,便是其重要使命。“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百年征程,中国大地上红色文化的参天大树比比皆是。每到访一处红色地标,人们都会在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伴随着各项建设的不断推进,红色文化的内涵日益丰富。与红色旅游发展之初,人们多为“忆苦思甜”而去不同,如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国重器、绿色发展等已成为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红色旅游新亮点。人们在红色旅游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时代奋进的步伐。
红色旅游的魅力离不开红色文化强烈的感染力。“洗礼”是游客在表述参加红色旅游感受时,提到最多的一个词。看历史展览、听红色故事、唱革命歌曲,在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文化以各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得以弘扬。对于稍年长一些的游客而言,红色文化常看常新;对年轻游客而言,红色文物、红色故事蕴藏的感染力,已成为激荡他们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的重要精神力量。
红色旅游的魅力离不开红色文化蓬勃的创新力。陕西延安推出的“不忘初心”党性戒尺、红日台灯;浙江嘉兴南湖的中国南湖2021红船年历、南湖红船船模系列、“红船精神我最红”伴手礼盒;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文创团队将中共一大会址“树德里”石库门的造型提炼成设计元素,构成了“党的诞生地——树德里系列”……一系列红色文创不断丰富着红色旅游的内容,也为红色文化找到了传播的新途径。ar、vr等更受年轻一代欢迎的高科技手段,在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的应用,则使红色旅游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并逐渐构建起互动性更强的互联网红色教育圈,可以和成长中的“互联网一代”更顺畅地对话。
年轻一代是新时代的参与者,更是新时代的建设者。更好地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既是他们自身成长的诉求,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让年轻人更好地感悟红色文化,这是红色旅游应当担负起的重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