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是来自xx中学的生物老师xxx,非常荣幸站在这里给大家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丹心化作春雨洒,爱心点亮红烛梦》。
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就在我心里埋下了一粒希望的种子,如那首歌中所唱的“小时候我仰慕你,长大后我成为你”。毕业后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17年毕业以后我一直扎根于营山农村教育,从特岗老师再到正式老师,一路走来,我看到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的诸多差距,从他们的眼神之中,看到了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他们教好。记得刚来双中的时候,很多同事都告诉我:这里的学生基础不好!从小在农村读书长大的我大概心里有底了,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些初中的孩子连简单的加减法都不会;而有些高中生,仿佛没有学过生物这门学科。我想,他们越是这样,我越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很多人把教师比作春蚕、比作红烛,我的经历告诉自己,一个好的教师可以改变学生的一生,我要用我的初心和青春,来诠释教师职业的“爱与责任”,我要留在这里,做一支照亮他们前行之路的红烛。
回顾短短的耕耘之路,有苦也有乐,虽然脚印参次不齐,但每一步都倾住了我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我要用我的真诚去感化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后进生。初一的一个学生×××,性格孤僻不爱讲话,学习很差。有一天,我找他到办公室交流得知:他家里很穷,爸妈远在广东打工,家里由他的奶奶带他,爷爷又重病卧床。他说好想好想父母回来,我和妹妹很久都没有见到他们了。此时我内心为之一振,是啊,这样的“留守学生”,长期缺少亲情与关爱,产生厌学情绪。于是,我多次和他交流读书的重要性,鼓励他认真学习。后来,这位学生改变了许多,上课也认真听讲了,课堂上我会抽他回答问题,只要他答对就在全班夸奖他,作业只要完成就给予鼓励,慢慢的他越来越喜欢生物,上期期末考试得了92分。后来他在我的办公桌上放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老师,我学习不好,纪律也不好,好多老师都不喜欢我,您却对我这么好,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来报答您”。短短的一句话使我看到了一颗纯真的心,也让我为自己的做法感到高兴。时间相处久了,班上很多学生有什么心事和困惑都愿意给我说。看到他们的变化及对学习的态度,带给他们进步的成就感,我感到无比幸福与快乐!
我担任了初一、初二还有高二的生物教学,每天我总是早起晚睡,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教室。有时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义务为学生补习功课;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挑灯夜战,使自己的课上得更精彩而一遍又一遍地钻研教材,翻阅书籍,提升教育理念;有时为了做好“控辍保学”而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去家访,劝孩子返校继续读书;有时顾不上家庭、顾不上嗷嗷待哺的孩子,而一心扑在教学上。我的家在阆中,孩子才1岁多,由公婆照看,只有寒暑假、法定假和每月两天的月假才能回家一次与孩子见面。每当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在爸妈身边的时候,我的内心非常内疚和自责,常常一个人想孩子想到夜不能眠,任其泪水打湿枕巾。想到上不能侍奉父母,下不能陪伴孩子,夫妻两地分居,想到这些,我内心五味陈杂;想到自己又是一位年青的教师,需要更加地努力工作,干出自己的成绩,因此我时常在心里说:孩子,妈妈对不住你,请你原谅我这一位不称职的母亲,以后我一定会抽出时间来陪你。尽管如此,但是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甚至我更坚定自己的初衷,我一定要把我的学生教好,才对得起我的这份职业。几多辛苦,几多牵挂,功夫不负苦心人,初一的生物成绩在全县和片区名列前茅,对此,我深感欣慰,感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说起xx中学,很多同仁第一印象就是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个别老师志不在此、初心动摇、激情不够,可我不能。一是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环境就算会影响一个人,但它不能决定一个人,每一个学生都有无限可能,他们的未来应该都是美好的,他们同样渴望并需要好的教育。二是我深深认为:社会需要各类人才,山里孩子,即使将来他们上不了名校,我们也应该尽力培养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营山美丽的未来,更需要无数合格甚至优秀的建设者,我们扎根山村教育努力耕耘,我们照样能发挥出重大的人生价值,照样能焕发出灿烂的生命光彩。
弹指一挥间,近三年的教书,我在山区这块园地里,本着对事业的初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辛勤地耕耘着,默默的奉献着。今后,我将继续扎根于xx中学,与农村教育共风雨、共兼程!我要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和x中老师共创辉煌!我要“丹心化作春雨洒,爱心点亮红烛梦”!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