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三·八”节,梅、兰、竹、菊又相约在一起,照惯例,甩掉了大小拖油瓶,四个好姐妹又在“心愿吧”里相聚了。
她们都是在90年代中期进入工商银行的,因为年龄相仿,因为同一年入行,因为性格脾气相投,她们成为了好朋友。虽然没有形式上的“义结金兰”,但是根据各自的特性,她们取名“梅、兰、竹、菊”,只有她们四个人在的最私密的场合便这样称呼。
从刚参加工作开始,四个好姐妹便铆足了劲展开了竞赛,行里组织的每一次业务比赛、文艺活动,都会看到她们年轻的身影。梅属于低调而要强型,每一次都不显山露水,而每一次都会在最关键的时候取得胜利;兰天性清雅淡定,她的超然心态总让同龄人望尘莫及;竹高傲好胜,但是她勇于攀登、青春朝气的性格博得了大家的喜爱;菊温婉飘逸,她总是在不经意中散发出睿智的光芒,把女性的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十多年的时间,工商银行经历了艰难抉择,经历了股改上市,经历了完美蜕变,成为国内最大的一家商业银行。梅、兰、竹、菊也与工行一起成长起来。她们分别成了家,有了可爱的小宝贝,实现了从少女到女人的转变;在工作中也宛如璞玉经历了痛苦的打磨,从初期的新鲜感,中期的不适应,然后才发展到目前的稳定状态,她们都各自找到了自己在工商银行这个大家庭的角色定位。现在,虽然她们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不同的专业中,但非常幸运的是,她们都站到了工商银行最美丽的员工、最出色的女性行列之中。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仿佛已经很久了,每年的“三·八”节前后,她们都会安排一次属于她们四个人的“party”,回顾一下过去,展望一下未来,放松一下心情。今晚,她们又如约而至,都还那样年轻靓丽。梅的一袭红裙,把这个初春的夜晚衬得如此温暖;兰照例是淡雅的色调、蕾丝的元素,使她的柔美展露无遗;竹的一套黑色经典套装,时尚、职业,一如她如日中天的事业;菊则身着一件赏心悦目的黄色裙装,让她在“心愿吧”朦胧的灯光中显得更加娇小玲珑。
照例是红酒,照例是烛光,照例是精致的点心和水果,照例是见面时的那份亲切和开心。她们说:“抛开平日的琐事,放下痛并快乐的工作,把家人暂时放在一边”,她们要过一个自己的节日,还原纯粹的自己!
梅清清嗓子,示意大家听她说话:“姐妹们,我们又见面了。今年是“三八”国际妇女节xx周年,我们也进入工商银行这个大家庭整整xx周年了。是个特别的年份。今年我们四姐妹聚会的主题是‘在路上’,我们要把我们这些年来‘在路上’的经历和感受,痛痛快快地表达出来!”
大家鼓掌表示赞同。竹一下子蹦起来,“这个主题好,我先来——在路上,我心在飞翔,在路上,我梦在倘佯。只为前方的目标,我一直奔跑,执着向前;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大家都清楚,这么多年了,竹在支行行长的岗位上,竹尝遍了太多的辛酸苦辣,同时,也成长为干练、稳重、大气的封疆大吏。她所在的支行,目前已迈入全省五强的行列,这其中,蕴含了她太多的心血和汗水。
兰一改往日的低调作派,也抢着发言了:“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有了他们,在路上,只有阳光,只有花香。”兰的家庭特殊,老公在部队,这些年既要顾及工作,又要顾及家庭,实属不易。但就是这么一个弱小身躯,蕴含着大大的力量,她在本专业考核中,年年是先进,虽然没有走上管理岗位,但俨然已是专业中的专家了,兰的发言,让大家不禁唏嘘感叹起来。
菊说话了:“在路上,我秀出我的美丽;在路上,我释放生命的精彩。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在路上,只为伴着我的人。”菊在总行上挂过,目前已是一个重要部门负责人,她曾经当选为该市最美丽的白领之一,也多次作为工商银行形象大使亮相于媒体,她仿佛一直都那样顺利,但大家都知道,她为此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和艰辛。为了与时俱进,她几乎干过工商银行每一个大专业,走上部门经理岗位上之后,更是身先士卒,加班加点已成为家常便饭,孩子和老人都没法照顾,她心中常常会有太多的愧疚。
梅在最后发言了:“在路上,我们用心去探索;在路上,我们用情去感受。生命于我们,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梅已经成长为该行第一批国际金融理财师,她的金融理财工作室在本市非常出名,她因专业、优质、增值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赞誉。在行内,她更是当之无愧的个人金融业务专家,也经常为员工开展业务培训,但她低调、稳重的作派一直被传为佳话。梅的大气,一如她的名字。
星星在眨眼,夜色仍阑珊。
明天,梅、兰、竹、菊将继续行进在路上。
她们究竟是谁?
其实,她们就是你、我、她,就是工商银行女性员工中的普通一员。
她们正以矫健的姿态,与工商银行,共同在路上前进。
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