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听了防诈骗的训练讲座,受到了许多的启发,学到了许多学问,在我们的身边,总是存在着许多的骗局,而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是精明的侦探,认真地观看,有防范意识,以防自己被骗,所谓害人之心不行有,防人之心不行无,不管是多亲近的伴侣,或者是看起来很可怜的生疏人。
我们都应当擦亮眼睛,认出那些是对我们有害的人讲座中主要讲到,有接触性和无接触性的诈骗,重点是无接触性,由于现在互联网比较通达,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于我们的生活,同时也给诈骗分子制造了更多骗人的机会。
第一,诈骗分子会通过网络查找到你的信息,然后通过信息或者电话来对你进行诈骗,冒充亲友发账号给你让你进行汇款,此时我们不能盲目地打钱,而应当打电话确认是否真我们耳朵软,信任她,就买了她的资料,刚开头时,她还有给我们送几份报纸、一本词典,然后就杳无音讯了。学姐骗学弟学妹这种事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也是一种变相诈骗行为。我认为这种行为和我们影片中看到的诈骗分子哄骗老奶奶、和善的路人、担忧孩子的妈妈、怀念旧情的同桌的你一样,是很不道德的一种行为。被骗,在很大程度上是诈骗机关的人员太"聪慧,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由于被骗人员的某种贪廉价的心理,脆弱和善的心理。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不被骗,就要练就防诈骗、反诈骗的自我爱护心理意识,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爱护。对人对事,要擦亮眼睛,做到防人之心不行无,害人之心不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