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计算机技术、互联的发展及信息技术的进步,上银行、络炒股、络购物等络商业活动的日渐兴起,在人们沉醉于络带来便利的同时,络诈骗也以一种新的犯罪形式出现,且日益猖獗。络诈骗不仅对广大民的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对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也产生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
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采用虚拟事实或者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随着这一犯罪手段的日渐猖獗,许多骗子纷纷把目光转向涉世未深的学生群体,一方面,警方要重拳出击,打击不法活动,另一方面,就要靠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提高基本的防范意识和识破诈骗的能力。特别是对于我们大学生朋友而言,要学习一定的防范络诈骗的基本知识,提高防范络诈骗的基本能力,遇到实际问题,忌盲目,多思考,千万不要被某些假象所迷惑。
了解络诈骗的形式是为了更好的预防诈骗行为。以下是一些常见的络诈骗形式:
如今,一些不法分子在淘宝、等知名络交易,向不特定群体随意散布虚假商品信息,或直接制作虚假购物,编造公司名称、地址和联系电话等,诱惑贪图便宜的友上当。诈骗商品小到女性饰品、服装等小件商品,大到手机、电脑、汽车等贵重商品,交易一律采取先付款后发货的方式,一旦友按照对方要求汇入货款,卖家便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很多友在浏览页或进行络聊天时,都会“幸运”地收到“恭喜您中大奖”的信息。当信以为真的友与兑奖方联系,对方都会以需要保证金、支付邮寄费用等各种借口,要求友先汇钱。当友汇去第一笔款后,骗子还会以手续费、税款等其他名目,继续欺骗友汇款,直到“吃干榨尽”为止。
页面几乎与正规银行一模一样,且域名十分相近,有的只差一两个英文字母。时下,一种名为“络钓鱼”的新型络诈骗手段愈演愈烈。不法分子通过设立假冒银行,当用户输入错误址后,就会被引入这个假冒。一旦用户输入账号、密码,这些信息就有可能被犯罪分子窃取,账户里的存款可能被冒领。此外,犯罪分子通过发送含木马病毒邮件等方式,把病毒程序置入计算机内,一旦客户用这种“中毒”的计算机登录上银行,其账号和密码也可能被不法分子所窃取,造成资金损失。
络是一把双刃剑,而面对络诈骗行为的我们应该不贪便宜。虽然上东西一般比市面上的东西要便宜,但对价格明显偏低的商品还是要多个心眼,这类商品不是骗局就是以次充好,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受骗上当。收到诈骗者的信息或电话时不要主动与对方联系,拨打所谓的咨询电话,因为这样只能使您一步步上钩,而应拨打官客服电话进行询问,一旦发觉对方可能是骗子,马上停止汇款,可向警察求助。当我们进行上支付行为时应先确认的真伪性,仔细甄别,严加防范。那些克隆虽然做得微妙微肖,但若仔细分辨,还是会发现差别的。您一定要注意域名,克隆页再逼真,与官的域名也是有差别的,一旦发现域名多了“后缀”或篡改了“字母”,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特别是那些要求您提供银行卡号与密码的更不能大意,一定要仔细分辨,严加防范,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除此之外,络是一把双刃剑,而面对络诈骗行为的我们应该不贪便宜。虽然上东西一般比市面上的东西要便宜,但对价格明显偏低的商品还是要多个心眼,这类商品不是骗局就是以次充好,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受骗上当。收到诈骗者的信息或电话时不要主动与对方联系,拨打所谓的咨询电话,因为这样只能使您一步步上钩,而应拨打官客服电话进行询问,一旦发觉对方可能是骗子,马上停止汇款,可向警察求助。当我们进行上支付行为时应先确认的真伪性,仔细甄别,严加防范。那些克隆虽然做得微妙微肖,但若仔细分辨,还是会发现差别的。您一定要注意域名,克隆页再逼真,与官的域名也是有差别的,一旦发现域名多了“后缀”或篡改了“字母”,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特别是那些要求您提供银行卡号与密码的更不能大意,一定要仔细分辨,严加防范,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安装防火墙和防病毒软件,并经常升级;注意经常给系统打补丁,堵塞软件漏洞;禁止浏览器运行javascript和activex代码;不要上一些不太了解的,不要执行从上下载后未经杀毒处理的软件,不要打开msn或者qq上传送过来的不明文件等,加强对各类qq病毒的防范和清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