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宿的雅称
人到中年后,腰椎颈椎都不好了,但却总想弯腰捡起地板上的废纸、杂物,就如打开电脑总想清理回收站一样。虽然忙,但却多了耐心,对爱人、对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样较真,更加珍惜天伦之乐了。所以假期一到就想带孩子们出去玩玩,正好内侄打来电话说有一朋友介绍个地方是避暑的好去处,我问在哪,他说是大别山响洪甸水库,我欣然答应了。因为早听说这个地方,一直想去看看。
网搜了一下,响洪甸水库位于老区金寨县东部,西淠河上游,水库坝址以上有燕子河、姜家河、宋家河、乌鸡河、莲花河、三湾河、石家河7条支流以及数条溪流汇入。水库流域地处江淮分水岭,海拔不高,但植被率占90%,森林覆盖率64%。看来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
内侄本姓李,因听了算命先生话,从妈妈姓了王,固名王李,是个小老板,身高近一米八,体壮,有点胖,约九十公斤开外,早年在深圳闯荡,打过工,开过厂,虽文凭不高,但见识颇广,尤其精通茶道,什么红茶、白茶、绿茶、普洱茶,每种茶怎么泡,怎么喝,他不仅能说得头头是道,而且我每次去他都会亲自操作一通,来上一小杯让我品尝。所以,他虽为晚辈,但我们话佷投机,只要他有倡议,我有时间一般应诺。下午两点左右我们两家自驾两辆车从合肥出发,原计划四点左右到达目的地,但实际不行。车从六安北下了高速,路就不好了,正在修的路面还没铺上柏油,路面虽平整但有一层白白的灰土,车一走过,隙尘飞扬,不见前车,我只好紧闭车窗放慢速度。车行约十几分钟后,终于进入柏油路,我打开天窗深吸一口气,心情轻松起来,又行半时左右,进入山路,路面虽不宽,但平坦,一路车非常少,偶有一辆摩托车经过,车速都不快。山路崎岖,我想起了练车时的s路,终于派上用场,我喜欢这种忽左忽右,时上时下的感觉,妻子却说我有病,让我开慢点!我只好听从放慢速度。
这时,儿子要听汪峰的《存在》,结果放出来是邓紫棋版,一开始声音还好,后来当唱到:谁知道我们该梦归何处;谁明白尊严已沦为何物时,声音直上云霄,耳膜直接受不了,我赶紧换成轻音乐。听着悠扬的音乐和孩子们的吵吵声,看着一株株树迎来飞去,一切之不如意已随这些树远远地抛在脑后。大约5点,车过一村庄,转了个弯,忽见前面有一小桥,过桥左转,见一建筑,白墙青瓦,两三层高,虽不时尚,但简洁干净,王李说:“到了,我们就住这了。”一群人下了车,只见楼前广场空旷,孩子们奔跑起来,追逐打闹,大人们忙办理入住。从住处环视四周,极目远望,只见,山不高,风景原始,游客稀少,但清新幽静。漫步其间,开肺畅吸,心旷神怡。晚餐吃鱼,一份锅炖鱼头,一份红烧鱼,一份酱爆小干鱼,服务员介绍说都来自水库天然鱼,听这一说,可能是移情,也可能是饿了,吃起来,白的鲜,红的香,干的辣,果然味道不一般。这时王李拿出一瓶习酒,“咔嚓”一声拧开,“咚咚”倒入杯中,边点头边赞道:“姑父,这酒好喝,今晚多搞两杯。”我笑着说:“喝不过你。”侄媳瞥了一眼内侄,翘了翘嘴角说:“姑父你当然喝不过他,酒就是他命。”妻在边上打趣说:“不喝要命,当然要喝。”大家正说笑着,忽听外面下起了雨,我们打开窗一阵阵清凉的风吹进来,这种感觉有点久远又似曾相识。听着雨声品着美酒,侧目,见妻子和侄媳妇在拉家常,三个孩子在玩牌嬉闹,此情此景,虽无富贵,也该知足!因雨,饭后各回房休息。
酒后睡得很香,一早就被外面的鸟叫醒了。起床漱洗下楼,转至楼后,见雨后山间雾气环绕,鸟语花香。忽闻流水声,寻声而去,往左百米不到,隐约见雾下有条河,我惊喜地发现河水清澈,水流湍急,由于河床平坦,水声沽而不鸣。这时王李也至,我们下到水中,掬一捧入口水又凉又甜,抬头见下游有一桥,我们闲步桥上,只见两边桥栏间有许多蜘蛛网,根根网丝挂满一个个水珠晶莹剔透,宛若一串串珍珠一尘不染。又闻岸边传来嘭嘭的捣衣声,声声清脆,回响于山间。真乃:水声柔弱雾似棉,碧波青山境若仙。溪边隐现浣衣女,但闻槌声不见颜。早饭后,孩子们要坐船,我们两家人又驱车沿河而上,很快到湖边,车停湖边一码头,只见码头空无一人,正在我们纳闷时,来了一体态臃肿的中年妇人,问可坐船游湖,我们商定价钱,开来一只船,我们依次登船,船开足马力像一只巨型的鸭子徐徐游向湖心,船后的涟漪形成八字型一直延伸到山脚下。船开得不快,我们时而到船头感受凉爽的湖风,时而到船尾痴听哗哗的水声。湖面不宽但平静,两边皆是青山,水域很长不知尽头,忽见远处水边,山下有一人在奋力划船,由于太远看不清是男是女,但感觉画面古朴,给宁静中的山水间平添生机。
船行约半时,在一茶园边停下,我们想登岸看看,船老大勉强答应。于是我们依次上岸,登上茶舍。茶舍有几排小房间,还有竹子搭起的亭子,有桌子有椅子,都很干净,但不见人。我们奇怪地问船老大:“这里怎么没有人?”船老大笑着说:“你们来的季节不对,每年清明前后这里很热闹,有采茶的、有来品茶的,有买茶的。现在是夏季,茶都老了,无茶可采,主人都去外面推销或打工去了,偶尔回来搞搞卫生,平时没人。你们城里人觉得这清静,我们不行,没茶可采时,就待不住了,我们要出去打工挣钱养家。”听了这番话,我若有所悟,想起钱钟书先生的一段话:“人生不过是居家,出门,又回家。我们一切的情感,理智和意志上的追求或企图,不过是灵魂上的思乡病。想找一个人,一件事,一处地位,容许我们的身心在这茫茫的世界有个安顿的归宿。”我在想我心仪的归宿在哪?热闹的城里?寂静的乡下?还是这幽静的山里?一时想不明白,也不去管了,只知道余生应做好自己应做之事,做自己喜欢之事,想这世间个体的爱虽不能永恒但可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