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延安》,是现代作家杜鹏程在1954年发表的一部小说。小说描述出了一幅真正动人的革命战争的图画,成功地写出了人民如何战胜了敌人的生动历史。小说还第一次塑造了彭德怀将军的形象。
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大规模正面描述解放战争的优秀长篇《保卫延安》,被誉为“英雄史诗”。小说以宏大的规模,磅礴的气势,出色地反映了解放战争中著名的延安保卫战,在我们眼前重现了真实、壮丽的人民战争历史画卷。
小说围绕西北战场我军正规部队与千倍与我军的敌人浴血奋战,以我军主力纵队的一个连所参加的青化砭、蟠龙镇、榆林、沙家店等战役为主线,艺术地概括了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历史性进程。小说所描述的人民战争的场面,规模宏大,头绪纷繁,从高级将领的重大决策到基层连队的战斗生活,大大小小战斗的组织和进行,以及根据地人民和游击队的斗争,都有真实、正面的描述。小小说没有讳视当时严峻的斗争形势,没有回避敌强我弱下战争的激烈和空前绝后的残酷,真实地反映出了战争的情形。
小说还深刻地揭示了这场战争之所以能取得胜利的跟本原因:党中央,毛主席对整个战局的正确分析和英明决策,彭德怀司令员的正确部署和指挥,我军将士从高级指挥员到普通战士为誓死保卫党中央而浴血奋战,因为有了这些,战争才会胜利。
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保卫延安》就是由这本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小说由始至终都洋溢着热情和高昂,能使读者感受到人民战争有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巨大威力。这也是导演柴宏南为什么要选取这个作品进行拍摄的重要原因之一。
《保卫延安》在长篇小说创作中到达了50年初期的最高水平,是我国文学宝库中的一件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