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是五年级二班的李培祎,此次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我喜欢的书很与众不同,估计你知道后会捧腹大笑或十分不理解。跟你说实话吧,它是一本字典。
你很惊讶?不,我没有开玩笑,它就是一本很普通的字典。你可能要说我故作玄虚或者太敷衍。哎,你别不信,我是有自己的道理的。
显然的,不能。我认为,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宝藏,字典则是收藏这份宝藏的多彩宝箱。看字典不仅能认识不认识的字,查看这个字的读音、字义、组词、词义,还能提升我们的语感,全方面提高我们的语文水平。
什么?字典枯燥乏味看不下去?页数太多懒得看?知识太多记不住?其实我也没做到每一页都烂熟于心。你问我那我还从这滔滔大论什么?字典虽好,但它也只是一本工具书,我们遇到困惑时可以打开它解决内心的困惑,想学习时可以打开它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不要让它孤单地躲在角落里,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相信我,你总有需要它的时候。
是,我们也许无法做到每一页都读熟,但多看看字典,总是有好处的,比不看的要好。相信我,你会得到很不错的收获。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希望大家多读书,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多读书总是有好处的。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