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九周形势与政策课开课,课程内容支配是就今年国内外的一些重大事务进行回顾和分析。虽然这门课开课比较晚,但很值得期盼。
第一次上课前,我坐在阶梯教室的左翼其次排,离正式上课还有一段时间,我便环顾了老师一周。教室虽没有全满,但人数已经多得出乎了我的意料。目光回到眼前,我发觉正前方坐着的就是这门课的老师。开学第一周拿着课表时就觉得此人的名字颇有意思,上海有个清口相声演员周立波,没想到这儿还有一个立波,于是,主观上将两人联系在了一起。而当最终熬到第九周,对这课表看了半学期的“邱立波”三个字后,真人现在就坐在我的面前,虽然看不见正面,但从他正在看的洛茨基传记《被解除武装的先知》来看他应当是一个颇具学术味的人吧,至少眼镜必不行少。上课铃响,立波起身,顺势将书合上了。当他第一次面对“观众”,我也看清了他的面庞,皮肤有点黑,鼻梁上架着一副金属框眼镜,表情冷而不酷,不能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学问分子形象。
立波在给我们讲完他的“凄惨”遭受后,很骄傲的告知我们他自从来到东华高校后,每年都被学生评为学生最宠爱的老师,而我心里暗自为选对了老师感到庆幸并对他接下来的讲话提高了爱好,当然,那种惊奇的感觉也在消逝。后来他说明学生喜爱他的缘由是他上课从来不点名,茅塞顿开的同时几乎在座的每一位都为他的幽默笑出了声来,而我也起先留意到这位老师的丝丝“叛逆”,美特斯邦威?随后他的话更让在座的每位瞠目结舌,公然的在课堂上以一位老师的身份谩骂东华的其余老师以及辅导员老师。我起先觉得“叛逆”一词已经不足以形容这位老师了,正在找寻合适的词语时,他又好心劝诫我们不要把课堂上他讲得内容拿到课堂外讲,说是因为大多数人都听不懂他在讲什么,特殊是不要讲给老师听,因为他们的智商接受不了。在这个年头,否定智商或许称不上是否定一切,但在课堂上怎么听怎么别扭。或许心理就是这么微妙,从前一秒的惊异到了后一秒,全场又笑了。此时,我想大家对他个人的爱好已经超过了课堂本身。上完这一学期的课,或许在某个刹那间我怀疑过他的实力,因为他一味的谩骂让我只感觉到了他心中的愤懑。高校里的老师像他这样的不多了,许多学生从中学来到高校,假如把高校当作重生,那么绝大多数学生都是天生对学习充溢着排斥,亦对老师如此。那么,邱立波在课堂上都干了些什么?我觉得他是在解构,慢慢的在打破师生对立面的固有模式。如何打破?寒窗苦读十年,我们已经习惯老师们的语重心长,我们经验过青春期,那种叛逆早已经让我们事故,而只要学生的帽子不摘下,老师仿佛是我们的天敌。想要摧毁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势必予其极大的压力,这里,立波用的便是语言暴力。可能有人埋怨立波老师对待同事的看法恶劣,背地里在大庭广众恶语伤人,但是我想说的是这绝不低劣,相反从他的动机里我们理解到了他最为纯粹的诚意。假如说周立波是笑侃的方式来反映社会问题,那么邱立波则是用反讽的方式来针砭时弊,名同姓不同两个的人好像都在唤醒着我们心中的某种一言难尽的东西。他将原来莫须有的固有模式打破了,在立波老师这里,我听到了不同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