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2021年,与众不同的一年,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情况下,200多个国家守望相助:印在中国援助他国物资上的“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祝福。而“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也是世界对中国的支持。正如英国诗人所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在如今日益联系紧密的世界,我辈青年更应该携手共创河清海晏,天下大同的盛况。
守望相助,青年应勇担职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每一个人都是一棵大树,共同撑起了人类的天空”。疫情来袭,每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作为新时代的生命,我辈青年应主动承担起社会所给予的责任,多学习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知识,多思考世界、国家、社会、个人之间的关系,将自己投身于社会实践发展中。只有世界美好,才能国家美好,最后才可以人人美好。
守望相助,青年应拥抱世界,加强各国合作交流。
“世界是一本书。每一个人就是其中的文字,每一个国家是装订线,时代就是书页”。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时,各国青年决不可置身事外,要多加强彼此之间的交往。丝绸之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沿线各国休戚与共,最终都赢得了长远发展。这更使我们青年认识到,交流合作的重要性。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中,我们青年应认识到,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世界上总有黑暗的地方,但只要我们守望相助,一定能使孤岛不再是“孤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