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们游览的是黄山最绚丽的玉屏楼景区。
当年陈毅元帅对黄山风景曾作出精辟的概括,说:“前山雄伟,后山秀丽”,玉屏楼景区则充分体现了黄山“前山雄伟”的地貌景观特征。
到玉屏楼景区,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一条是从前山上,游览温泉景区后直接进入;一条是从后山上,游览云谷寺景区,再游北海景区,然后进入。我们走的是后一条路线。
现在我们下了光明顶,来到鳌鱼峰脚下,你们看前面有个岩洞,洞口呈三角形,有10多米长,这便是“鳌鱼洞”。
穿出洞口一看,我们已经落在谷底。抬头望,眼前是百步云梯,有100多级石蹬,真像一列靠在峭壁上的长梯。它的顶上有两块巨石,一个像龟,一个像蛇,左右对峙,这就是“龟蛇守云梯”。
过了百步云梯,现在我们到了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从莲花岭到峰顶约三华里,这段路叫莲花梗。沿途有许多青松与黄山杜鹃,还有飞龙松、倒挂松等名松。前面四个洞穿过之后就到达峰顶。你们看,这绝顶是一个直径约5米的圆台,人们又叫它“石船”。圆台四周有石柱铁栏,中央有个凹处,里面有积水,人们叫它“香砂井”。置身峰顶,“万峰拜其下”,颇有顶天立地、“一览众山小”之感。
从莲花峰下来,我们到达阎王壁,过去因这段山路奇险而得名。现在我们走的是一条新开辟的登山梯道,约800多级石阶。走完后再上行一点,就可见到一株比较奇特的古松,主干不过一米高,枝桠全拢在顶部而后向四周伸展,树冠平整,很像和尚打坐用的蒲团,所以取名“蒲团松”。
再看松树后面,有块石头很像一只老鹰,松石合起来,人称“老鹰守蒲团”。
过了蒲团松,我们便到了玉屏楼。这里被明朝徐霞客誉为“黄山绝胜处”,古时建有文殊院,是黄山一座著名寺院,后多次遭受火灾,现在在旧址上建了玉屏楼宾馆。民间有“不到文殊院,不见黄山面”之说。楼左面有青狮石,右面有白象石,合称“青狮白象守文殊”。楼后玉屏峰崖壁上刻有众多摩崖石刻,有毛主席手迹“江山如此多娇”、“风景如画”、“泰岱逊色”、“一览众山小”等,峰顶形成一尊卧佛,又称“睡美人”,维妙维肖。
在玉屏楼左边,有一棵奇特的松树,她一侧松枝伸出,好像在迎接五湖四海的宾明,这就是寿愈千年、被称为“国宝”的迎客松。这里还有陪客松、送客松相伴,极合乎中国的礼仪规范。
现在我们站在玉屏楼前,左望天都,右看莲花,秀峰相拥,松石斗巧,真是一个绝妙的境界。
天都峰右边有一座山峰叫耕云峰,峰顶有一块巨石像一只大松鼠,构成“松鼠跳天都”奇景。
从玉屏楼往下走,没走几步便到了文殊洞。进洞后再顺着螺旋梯道向下走,就到了“蓬来三岛”。你们看,这三座高低不齐的石峰很像传说中的海上三座仙岛,若在有云海的时候看,就更像了。
哦,眼前就是“一线天”了。这是一道峡谷,又深又窄,深长约50米,两侧壁高25米,最宽处仅2。2米,最窄处不足半米,一个人还要侧身才能通过。从谷底抬头看天空,果然只能看到一线蓝天。
过完一线天,走过渡仙桥,穿过卧松涧,我们来到了蒲团石跟前。下方的岩壁上刻有“别有天”、“观止”等赞语。这里右边是个大山谷,左边是个险峻的山崖,眼前的这座高峰就是著名的天都峰了。
天都峰海拔1810米,是黄山最险峰,民谚说:“不到天都峰,白跑一场空”。你们看,这陡峭的天梯左右,各有一块直立的石头,一个像是古装的仕女,另一个像是下拜的童子,这组巧石,像是神话里的“童子拜观音”。
登完约1公里险峻的天梯,我们来到天上玉屏,只见前面的石屏风上刻有“天上玉屏”四个字。大家朝我手指的方向看先前的“松鼠跳天都”,如今变成了两个犁尖在耕云犁雾。再往前就是有名的“鲫鱼背”了。
鲫鱼背是登天都峰的一段最险峭的石矼,长约20米,宽1—2米,最窄处不到1米,两边万丈深渊。若在茫茫的云海中走在上面,真像踩在一条露出水面的鲫鱼背上,跟着它在大海中游动呢。
唐代诗僧岛云是有记载的最早登上天都峰的人,他留下了一首《登天都峰》的诗:“盘空千万仞,险若上丹梯。迥入天都里,回看鸟道低”写出了天都峰的高峻和山道的奇险,也流露出他登上天都峰之后兴奋激动的心情。我看诸位现在也都很兴奋,充满了“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情。
现在,我们从天都新道下山,一直到半山寺。
朋友们,你们看天都峰的山腰上有块岩石像什么?像只大公鸡,头昂向天门坎,正掀动翅膀在啼呢,这就是“金鸡叫天门”,那崖壁上还有“空中闻鸡”四字。
从半山寺来到立马桥,让我们站在桥头北望,可以看到青鸾峰千仞峭壁上的巨型摩崖石刻:“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每字边长6米,其中“平”字一竖长达9。4米,为唐式遵将军于1939年题写,由6名徽州石工悬系在千尺的峭壁上,用了大半年时间才镌刻成功。书法气势非凡,磅礴壮观,而且寓意深刻,不仅是对黄山胜景的高度艺术概括,更显示了在国家危难之时,扬我中华的豪迈气概。
从立马桥直下,就是温泉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