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榜样,感悟力量。为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榜样4》里列举了很多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例,向人民展示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每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都是一座座闪耀着光芒的灯塔,这一座座灯塔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实干担当和敬业奉献的精神。“每一个誓言都能看到你的初心,每一道掌纹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榜样离我们很近,模范就在我们身边。如果留心我们不难发现,身边处处都有值得学习的榜样,我们身边不缺乏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传递爱心的感人事迹,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诠释着榜样的精神和力量。
每个人物都有着自身的价值,他们是普通人当中的不凡者,照亮我们要前进的方向,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坚持初衷的意义在他们的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他们的奉献精神令我久久难以忘怀。十年如一日的初心,奉献自己和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精神。他们身上的淳朴和忠于自己内心的高度责任感,他们把困难当作人生路上的一块石子,一切为了人民服务的本心。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榜样,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他们的品质和精神,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
徐玉微。
昨日,央视播出了专题节目《榜样4》,在基层掀起了一股学榜样、践初心的热潮。片中,一个个平凡的人物,铸就着一个个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被人亲切地统称为“中国梦”。
梦想乃人生之志向、之目标、之信仰,有梦则有源源不绝的力量奋勇向前。
人都应当有梦。古人云“人无志,非人也”“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做人若没有梦想,就如同行尸走肉,没有灵魂,没有目标,即使忙忙碌碌却毫无收获。“无志者,天才可归于平庸;有志者垄亩亦可飞鸿鹄。”拥有伟大梦想、远大志向,并为之拼搏奋斗,岂不快哉!没有目标如同无头苍蝇,荒废懈怠,虚度光阴,真可谓“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你可以向生活低头,向现实妥协,却唯独不能抛弃梦想,唯有梦想为你指引前进的方向,为你提供前进的力量。今人也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有梦要趁早,早立志,立长志,常反思。年轻人一早树立明确的目标,才能行事果决,一往无前,而不像无头苍蝇乱转一通,蹉跎岁月。
“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州说,“小时候听老师讲起院士、科学家们的事迹,特别佩服他们,崇拜他们。没想到长大后,自己能够有幸和院士、科学家们一起奋斗,真的从心底里感到光荣。”幼时从崇拜到立志,不分昼夜,击败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再到现在成为人民的榜样。立长志就是为自己立一个长期目标,超着这个方向不断进取,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古人说“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长立志”,今天立这个志,明天立那个志,碰到困难就重新立志,改弦易辙,这山望着那山高。立志一定要切实际,而不是遇到挫折困难就退缩想换个容易的目标,最终浑浑噩噩,一事无成。立志应志存高远,而不是好高骛远,怀揣符合自身实际的梦想,从而持之以恒的去打拼实现梦想。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应该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追求,你若得过且过,生活就注定还你潦草一生。
常反思是指,有的时候,梦想太远根本不可能达到时,则需要思考目标的合理性、可行性,适时调整方向,调整脚步再出发。有梦你就追,坚持追梦别怕痛。树立了远大的志向,付诸行动,追梦之路必定艰难重重,若是遇到困难便畏难退缩,则注定有志难酬。没有坚持,袁隆平就不会成为“杂交水稻之父”;没有坚持,中国“山寨”不会成为中国“制造”;没有坚持,就不可能成就发达便利的交通网络,就不可能实现“早上在温州吃肉汤糯米饭,晚上在重庆吃麻辣火锅”这等平常之事。要实现梦想,贵在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有定力,咬牙坚持下去,一百里必将到达。
人生只此一遭,内心强大些,目标明确些,梦想远大些,努力拼搏些。有了梦想你就去追,不妨“年轻气盛”一些,莫等闲!
向廷玺。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台播放《榜样4》专题节目,用平凡的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向榜样看齐。榜样的力量从何而来?来源于榜样对初心的坚守和践行,来源于始终不忘为民初心和使命。榜样的事迹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更要用榜样的力量涵养“初心”。
用榜样的力量唤醒初心。什么是初心?不同职业、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人都有着不一样的回答。初心之问成为我们人生当中的必答题,也只有正确回答初心之问,才能引领我们乘风破浪继续前行。榜样的事迹告诉了我们答案,本色英雄张富清,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的张富清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在他专业以后主动到偏远艰苦地区,开辟第二战场,兢兢业业奉献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张富清老英雄曾说到:“我入党时宣过誓,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什么是初心,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为党和人民可以牺牲一切,这就是初心。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入党初心,企业员工要牢记入职初心、学生则要牢记入学初心,唯有以初心为航向,才能不断砥砺前行。
用榜样的力量坚守初心。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守初心”放在了总要求的第一位,可见坚守初心尤为重要。初心每个人都有,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一以贯之坚守下来。吃亏书记李连成,他有一句著名的口头禅:“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1991年,村民推选李连成当他们的“领头羊”,希望他能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在就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当天,李连成就立下誓言:不喝村里的一盅酒,不乱花村里的一分钱。宁愿自己吃亏也要带领大家致富。就这样,他立下初心,坚定不移地坚守着,自家的蔬菜大棚送给村里的贫困户、拿钱给农户发展产业、将价值百万纸厂低价转让个村集体等等,这一系列的举动在外人看来,每一件都是“吃亏事”,但李连成为了村集体发展、为了群众脱贫,他甘愿吃亏。民间有句俗语叫作“吃亏是福”,吃亏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吃亏。只有心里装着群众,始终坚守“吃亏”的初心,才会一生甘愿“吃亏”。
用榜样的力量践行初心。榜样的力量是将初心付诸于实际,无怨无悔,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打倒贫困这只“拦路虎”,全国上下向脱贫发起了总攻,在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榜样。扶贫之花黄文秀,农村的黄文秀,求学过程中,依靠党和国家的扶贫资助才得以完成学业。学成回报这片土地,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困难群众,是她的心愿。她如愿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不辞辛劳、艰苦付出,这位扶贫路上的“女战士”曾在自己的驻村日记中到:“扶贫之路就像一条长征路,无论多么艰难,都会坚定不移走下去。”但不幸的是她在返回驻村途中突遇暴雨洪流,不幸遇难,没能继续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走下去,但她留下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大湖鸿雁唐真亚、环卫天使李萌、扶贫“硬汉”隋耀达、揽月“天团”嫦娥四号任务群体代表,每一个榜样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都有一颗坚如磐石的初心,都有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我们需要榜样的引领,需要榜样的力量,需要榜样的精神,才能在新时代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