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就是标杆。《小窗幽记》里说:身先足以率人。看《榜样_》里的人物,他们或是一个集体的领头人、一个学科的负责人,甚至一个行业的先行者,不管是远离大众视线的科学家、翻译家,还是走家串户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村支书,或者顶着寒冬酷暑在户外测绘、行医、办案的普通干部、个体户,他们所从事的事业,都是需要引领一群人、或是和一群人打交道、为一群人服务的。在短片中,我看到了他们身先士卒的拼搏精神,感受到敢为人先、甚至敢碰硬较真的勇气。
整部片子,没有喧哗的口号,没有摆拍的镜头,只有平实的语言、生动的家常里短。但就是这些看似琐碎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因为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终于成就了事业,也使他们成为了我们的榜样。支撑着那些感人事迹的,不是大道理,只有一个词:初心。不论他们从事怎样的工作、取得怎样的成绩,我们看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初心,那就是在入党志愿书里的承诺、在宣誓仪式上的庄严誓词。看到他们在初心台上泪花闪烁再次宣誓的时刻,我也禁不住潮湿了眼眶。
古语说,知易行难。承诺容易,宣誓容易,但要坚守,不仅需要毅力,更需要坚强的信念。信念在哪里?不在书里,不停留在党章里,它其实来自我们的心。《诗经》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思是:很多人、很多事,开头都很好,但是结局好的却很少。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渐行渐远,忘却了初心,慢慢偏离了预定的航线。
每个人来人世间的一遭很短,放在历史的长河里几乎如尘埃般可以忽略不计;但一百年的光阴也很长,一昼夜就有无数的花开花落,一个念头,也许就毁灭了一车乘客、几十个家庭。如此漫长的人生路,引领我们不断前行的,除了方向的指引和榜样的标杆,更需要我们自己坚定的人生追求。我们生而有幸在这个太平的世界里,享受着现代高科技的种种成果,但身处在信息爆炸式的包围中,稍不留神,也很容易迷失自己的方向。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作为一名党员,要想时刻保持清醒,就必须时刻紧盯着榜样,以他们的精神激励自己,让他们的事迹成为行动的标杆。
《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想要战胜自己,就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哪怕那些事看起来很容易、很平凡、很琐碎。一个人,如果能始终保持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我想,那就离初心的方向不远了。